中国IDC圈12月6日报道,近年来,随着云计算浪潮在国内的兴起,各行各业皆借机发展与云计算相关的业务,IDC行业也不例外,目前许多IDC企业已经陆续推出了云主机、云存储等产品,开始进入云计算市场,首都在线就是其中之一。从2009年起,首都在线开始进入云计算市场,并于2011年年初成功推出了第一代“云主机”产品。

11月20日,中国IDC圈探营前往首都在线北京总部——北京市海淀区蓝靛厂东路2号金源时代商务中心2#A座16C,直击首都在线大本营,探寻云计算下首都在线的未来发展之路。

在本次探营中,记者有幸邀请到了首都在线COO赵永志先生接受我们的“微访谈”,采访中,赵永志先生与记者分享了首都在线的一些基本情况及目前行业内的一些热点话题。

首都在线COO赵永志与中国IDC圈记者黄雪进行热点话题交流时特写照

首都在线COO赵永志特写照

以下为当日“微访谈”实录:

黄雪:首先还需要您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首都在线?您对首都在线的企业文化又是如何解读?

赵永志:首都在线成立于2005年,一直以来属于传统的IDC企业,至今已有8年的历史。实际上,从1998年起首都在线就已在从事数据中心的业务,2009年,首都在线开始进入到云计算领域,2010年在三板挂牌上市,首都在线基本上见证了中国整个IDC行业发展的历程。从最初的建设机房,到开始做增值服务,再到做云计算增值服务,我们逐渐从资源整合商向增值服务商转变。

首都在线的企业文化定义为八个字“认真、健康、成长、分享”,这其中的每个字都是我们多年来在做业务中总结出来的。“认真”就是要把客户的事当自己的事,“健康”,就是员工要有健康的工作态度和健康的身体,首都在线给员工提供了瑜伽、篮球、足球等活动,“健康”之后跟随的就是“成长”,希望每个跟随首都在线的员工能够在这里成长,“分享”是我们最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生活会,主要是分享工作和生活的诸多感想。

黄雪:2010年首都在线成功在三板挂牌了,从挂牌至今,您认为首都在线大的收获是什么?

赵永志:在三板挂牌后,既给了我们压力也给了我们动力,资本的力量帮助我们在全国设置分支机构,并开始在国外设置分支机构,给客户提供更多样性的服务,从简单的和客户买卖到设备租赁再到云计算服务,还有给客户直接提供运维等,这些都给我们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毫无疑问上市之后,让更多的公众了解首都在线,让我们前进得更快。

黄雪:去年底IDC牌照重新开放申请,目前已有7家企业获批IDC牌照,您认为现有的IDC产业格局是否会因为新兴IDC企业的进入而发生变革?

赵永志:我觉得目前IDC市场还真是缺少点活力,比较沉稳比较统一,创新也不是很多,所以这些新兴IDC企业的进入,对我们行业来说是个改变,我们需要更多的挑战更多的创新,我们希望这个行业更具备一些生机和活力。

黄雪:另外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浪潮在国内的兴起,我们发现许多IDC企业开始借机选择自建数据中心以谋长足发展,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赵永志:其实自建数据中心对于很多IDC企业来说是不得不做的,随着自身业务的发展,许多IDC企业在运营商或是第三方机房拿到的资源受限,资源变更带来了风险,当业务发展到一定大的程度时,他一定扛不住这种风险,我觉得这是一种变革,但这种变革缺乏新意,或者说缺少创新。这不是首都在线要做的,所以随着我们业务体量越来越大,我们会向云计算或是大数据发展,向更高端的增值服务去展开,我们希望给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应用或是平台。

黄雪:在政策和技术的支持下,目前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插足IDC行业,阿里云、盛大云很早就推出了云主机等服务,相比传统IDC企业,用户好像更倾向于这些互联网企业,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赵永志:其实我倒没有觉得用户特别偏向于这些互联网企业,我觉得用户特别偏向于这些新技术,或者偏向云计算本身。深入分析,主要是这个新技术带来的革命造成的,当然这些新兴企业都是带着革命精神进来的,他们在颠覆一些传统IDC销售概念,这对于首都在线来讲是个激励也是压力,我们很想和这些企业一起来竞争。

黄雪:据悉,首都在线在2011年也推出了自己的云主机,那与这些互联网巨头的云主机相比,首都在线云主机的优势体现在哪儿?您觉得传统IDC企业应该如何应对互联网巨头的入侵?

赵永志:我们在客户这儿得到的反馈,很明显的可以看到在满足客户性能方面是远远优于我们的竞争对手的,另外,我们对传统IDC客户提供虚实结合,让客户网络采用混合云的模式来运营,目前在业内还没有看到其他竞争对手在做这件事情,我们一直在给客户提供最优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而不是单纯云计算。

面对互联网巨头的入侵,传统IDC企业需要创新、挑战自己,传统行业的挑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停滞不前。

黄雪:您认为未来几年国内IDC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

赵永志:IDC行业会持续增长,目前还没有看到什么革命性的技术能代替数据中心,即使是云计算也需依托在数据中心上进行,所以数据中心的持续增长是必然的。首都在线接下来会大力发展云计算服务,我们会按照客户的需求去做定制化的云。

本期IDC圈探营活动到此就全部结束了,感谢网友们的大力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IDC圈探营系列专题http://www.idcquan.com/special/idcexplore/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