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0日报道,1月8日,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新资本 新技术 新格局”为主题,力邀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IDC行业未来发展之路。其中IBM大中国区管理服务提供商拓展部总监唐艳也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合作共赢IBM助力IDC产业向MSP的新跨越”。

唐艳2

IBM大中国区管理服务提供商拓展部总监唐艳

以下为唐艳演讲实录:

唐艳: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中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合作共赢IBM助力IDC产业向MSP的新跨越。

MSP是指管理服务提供商,具体是说我们的MSP作为第三方的公司,会以服务水平的协议去为用户提供一些在企业外部执行的IT的职能,不间断的提供有偿的服务。为什么提MSP的计划?IBM在做MSP计划的时候,我们是希望能够协助我们的合作伙伴从传统的业务模式进行一个转型。大家也都知道,现在IT市场风起云涌,最近的几年变化是非常大的,希望能够按照我们服务的协议,能够为最终用户提供基础运营到极板上所有服务的能力。MSP提供的服务就是我们传统谈到的从IT管理服务一直到IaaS,一直到走到顶层的PaaS,再上面走到软件即服务SaaS的托管服务。在座的各位有来自电信行业,有来自互联网行业和IDC业界的各位朋友,是MSP里面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除了大家以外,在圈子里还有云服务的提供商以及传统的系统服务以及独立的软件开发商等等。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去谈这些企业未来会面临这样的转型。最近的几年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行业,我们的IT不像原来局限在传统企业里面,局限在传统的机房里面,IT是我们随手可见的,每个人都在接触应用,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的成为IT的最终用户。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下,IT业务当然也面临很多快速的变化和一些挑战。比如说数据量增加了,当然IT风险也增加了。现在用社交和移动商户的用户也增加了,现在全球可以联网的终端也多了很多。在这样的快速变化下面,传统的IT也对业务的支持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也就是说,这几个题目是我们这两年比较热门的题目,一个是移动商务、社交、大数据,所有的这一切随着环境的变化,它们都将在云端变得可以交付。所以当用户市场不断的有这样的变化的时候,我们发现他们从传统去买产品、买软件、买服务转向对管理服务的消费。从中可以看到管理服务商对我们来说是有非常大的市场的机会,当然挑战也是并存的。

客户有了这样的变化以后,从2013年来看,这是我们现在市场上看到的一些趋势。有几点,这是一个全球市场的概况。大约有65%的中小客户他们的未来会转向去消费我们的管理服务,在管理服务提供的内容里面,比较大的主要的内容会集中在安全灾备,包括大数据和数据分析的一些应用上。同时移动和社交媒体也是我们非常主要的基于云端可以去交付的一些应用。

从全球市场来看,最终用户大概会消费216个亿的服务的市场,应该是10%—20%以上是我们的管理服务可以去提供的内容。走到2015年,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云的市场也将是在2012年增长2倍的规模,同时我们的移动和大数据的应用也非常快速的在增长。这些市场的反映,从IDC或者互联网的企业来看,怎么样去谈向MSP的转型。大家谈到业务转型的时候通常会有这样的几种方式,第一,当然是可以去联盟,和合作伙伴一起去延伸我们的服务,把目前的服务从基础架构的优化走向去创造业务价值。第二,当然我们可以和IBM或者其他的合作伙伴一起构建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第三种方式是业界经常容易看到的,就是合并和收购的部分。

前面两点不管是结盟也好,还是构建也好,其实IBM有一个非常完整的MSP的计划。IBM MSP的计划包括了技术的支持,指的是后端,一直到前端的业务推动,我们都有非常完整的和全面的解决方案,给到在座的各位,去帮助您向MSP的业务转型。

今天我重点是要跟大家去分享几点,一是我们怎么做一个合作生态链,二是当我们去构建MSP新的服务,当我们去做转型的时候,怎么样把我们的云构建在一个开放的标准上面。顺便我在这边也跟大家做一个通告,因为今天下午和明天会分别有我们的同事基于这几点做探讨。

IBM在MSP的计划里面,比较重要的一点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我们不仅仅强调今天IBM有多么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在这个市场里面怎么样能够跟合作伙伴共赢。也就是说,我们怎么样去分担您的风险,怎么样去分享我们未来共同的利益。这其实在这个市场上是大家的一个共存。

我们在谈MSP计划的时候,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技术转移,不仅仅是简单的产品的买卖,反而是我们要坐下来,把我们的IDC,把我们的MSP,真正作为IBM的一个合作伙伴去看未来大家怎么样做成功。包括如何去拓展您的业务,我们如何用IBM的市场和合作伙伴的渠道未来做共同的市场营销。包括未来进入MSP的计划之后,我们看怎么样帮您做一些市场营销的动作,怎么样做市场的计划。在价格模式和销售激励上来讲,加入MSP计划之后,不管是IDC也好,还是互联网的企业也好,我们价格的模式也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正在看当我们的MSP的企业跟最终用户提供的是一个管理服务的时候,他一定需要他采购的产品,他的服务来自于供应商,也是按照能源的模式去计价的。这是在中国,包括在全球我们去思考的一个方式,这也是IBM对于广大MSP的一个承诺。也就是说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甲方乙方的关系,而是我们是一种合作伙伴,怎么样共担风险,共享利益。

这张图是说我们看到的几点趋势。大多数的互联网的企业,包括现在IDC业界的朋友,其实还是在互联网已经是红海的领域里激烈的竞争,包括大家拼的是资源,拼的是价格。未来我们怎么样从跳脱出来创造新的业务价值,所以针对不同的MSP合作伙伴的业务模式,我们可能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从技术上来讲。首先,我们怎么看基础架构的领域,我们应该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其次,在技术创新的平台里面以及行业应用,我们到底应该有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随之而来的在它的背后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关于MSP的计划。所以我们希望加入这个计划的合作伙伴是一对一的模式,看看未来怎么样帮助这些合作伙伴从产品的设计到市场到最后的营销、商业模式,怎么样取得成功。

这是把我们的解决方案做了一个概览,因为后面有几位同事在今天下午和明天会跟大家讲的更详细,所以我不做更多的介绍。

举一个例子,我们在过去的一年,从2013年到2014年我们都做了哪些事情。2013年我们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发布,一个是IBM的SCE+,它进入了中国市场,跟IDC的朋友世纪互联一起,12月18号做了这样的发布。SCE+我们针对的是企业级的应用,发布的是一个高价值的云的解决方案,未来SCE+的投入使用应该会在2014年。这也是我们跟MSP的合作伙伴去探讨怎么样共担风险,共同赢得市场的一个非常好的做法。除此以外,2014年夏天的时候,我们也跟首都在线合作,帮助本地的首都在线的合作伙伴成为云服务的供应商。我们帮首都在线打造的云平台是基于我们的PureCloud,当然交付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把平台卖给合作伙伴,这不是一锤子的买卖,而是大家是一个长远合作的方式,从财务上到未来市场的交付上我们都有非常详细的考虑。这样的模式我们希望在国内能够得到广泛的推广。

这是2013年关于公有云的我们的比较重要的发布。关于SoftLayer,去年IBM收购了非常知名的SoftLayer,所以在2014年我们会做一个预告,SoftLayer也会来到中国的市场,同样我们也会和本地的一个合作伙伴共同发布SoftLayer公有云平台对中国客户的服务。SoftLayer性能领先,非常的灵活,有强大的API的平台,应该说超过两千个平台。这个企业是非常好的一个印证,我们怎么看待MSP和云服务的市场,为什么我们要在这个上面有很大的API的平台。我们认为一个云的成功,它一定是一个生态系统。也就是说,不光是我们有IaaS层,不光有领先的高效的基础架构,基于这个基础架构之上,应该有非常多的共生的合作伙伴,不管它是ISV也好,还是互联网企业也好。只有当我们的内容,我们的应用足够丰富的时候,这上面有足够多的工作负载的时候,这个公有云的平台才能够做到非常好的再生循环。

这个市场的发布,不是说我们只选某一家合作伙伴,等到SoftLayer正式在中国发布以后,可以看到这其实是关于一个生态系统的发布。为什么这么讲?SoftLayer在全球的成功是有非常多的案例,上面有我们的应用,当然从IDC的企业来讲,通过SoftLayer也可以扩展您在公有云方面的能力。当然国内很多IDC的企业现在大家还在做虚机,还在做云主机、云存储这样的一些应用,但未来大家可以把SoftLayer认为您在公有云平台一个能力的提升。IDC下一次的会议上我们有机会再跟大家做更多的探讨和发布。

除了和IBM公有云服务以外,很多MSP的合作伙伴也可以选择自己去搭建云平台。如果您有强大的组装能力,我们可以完全基于开源的平台去构建我们的云。当然我们也可以找一些传统的IT的合作伙伴做一个定制化的云的方案。IBM谈的是我们怎么样有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有一个IBM智慧云方案,把传统的软件和硬件都基于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上。IBM是OpenStack和CSCC的强力倡导者,在这样的角色里面,大家可以看到IBM对于开放平台的大力支持。大家下午有时间可以一块听一下我们在云平台上对于开放平台的观点。

IBM的软件也在为业界提供非常多的PaaS和SaaS的能力,IBM在全球已经有100多种可以上线的SaaS的应用,拿过来可以即用。这也是未来我们看好我们的软件在中国市场发力的一个非常好的契机。IBM的软件覆盖了从商业信息分析到产品创新到业务集成、基础架构的优化以及协作和风险安全等等。

我花一点时间回顾一下我们对MSP合作伙伴的支持。我们除了后台、技术和产品支持以外,前台可以做的事情也是非常多的。有两件事情跟大家强调一下,第一,IBM非常开放的对互联网和IDC的合作伙伴,希望你们成为我们的一个技术合作伙伴。前段时间我们把我们的超级计算机开放过业界做应用的尝试,现在已经有很多商用的案例,也会开放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基于这个平台去发布认知计算,利用其能力开发您的应用。在中国我们也会做类似的事情,IBM强大的技术能力,不仅仅体现在已经商用化的产品上,也很希望能够跟互联网和IDC的朋友一起来探讨技术的创新。

我刚才在谈MSP这三个字的时候,也在不断的谈这是一个合作伙伴。为什么是一个合作伙伴?第一,我们跟IDC,我们跟互联网企业,我们跟我们的MSP,不是一个简单的买卖的关系,而是说怎么样大家有一种好的商业模式,去创造发现一个价值,能够去分担风险,能够去共同看未来的市场。基于这样的关系里面,我们认为我们的MSP要成功,其实也是要去构建一个生态系统。云本身是一个生态系统,除了我们的基础架构以外,我们在云端应该要提供什么样的应用。IBM本身在IT界已经是历经百年,所以我们也是在这方面有很多的积累。我们也希望把IBM在IT界关于合作伙伴的一些资源,关于我们在这个圈子里面的一些认识带给我们的MSP的合作伙伴,能够在我们去搭建云平台的时候,从应用的层面,从市场的层面,看到整个是一个云的生态链,一个生态链上的成功。所以最后有一点送给大家,我们希望与IDC的合作伙伴共赢,打造世界级的云端服务。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3 10:31:00
国内资讯 从碳足迹到竞争力 数据中心创新设计趋势前瞻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设计是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步。 <详情>
2023-03-01 19:20:00
国内资讯 IDCC 2022精彩回顾!科华液冷微模块获IDC创新产品大奖!
2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如期而至!围绕“解码可持续发展”,IDCC 2022全方位关注数据中心行业的产融协同、绿色低碳、创新科技,推动数字新基建领 <详情>
2023-02-14 0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