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0日报道,1月8日,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新资本 新技术 新格局”为主题,力邀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IDC行业未来发展之路。其中金石易服(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希科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关于如何实现大型数据中心集成交付的几点思考”。

袁

金石易服(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希科

以下为袁希科演讲实录:

袁希科:各位中午好,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金石易服的总经理袁希科。在开始我的演讲之前,先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公司。

我们是在2005年成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咨询到规划设计到实施交付到运维全面优质的IT解决方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于大型数据中心集成交付的实践与思考。今天年初工信部联合五部委发布了一个新的资料,对于国内的数据中心进行了重新的定义,我也查了一下资料,因为我从事的行业主要是为互联网的数据中心提供服务。互联网主要是三巨头是我们服务的客户,我们接触到的数据中心的规模确实都是比较大的。今天对于大型数据中心,根据国家最新政策的定义就是三千机架到一万机架,大型数据中心的集成交付是我们过去几年研究的方向,结合我们的经验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分享的内容主要有五部分。首先从Google数据中心的模型引入我们集成交付的概念。网上有很多关于Google数据中心建设的资料,从资料中可以看到,第一Google选择数据中心有限考虑的是是不是有很好的劳动资源,有很好的电力,甚至有没有更好的绿色能源的技术可以使用。这是他们建设一个数据中心首选的主旨。

(图)这是他们在美国的一个数据中心。可以看到他的整个设计模块是非常清晰的,分的区域非常清晰。

在Google数据中心建设的资料里可以看到,他还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他的整个的设计都是模块化的。模块化可以很好的利用工业化生产,很多模块在工厂事先已经生产好了,到现场就是快速的组装,这样可以实现数据中心的快速交付。

由Google数据中心可以看到另外一个概念,叫容积比。国外的数据中心Google、思科、甲骨文,单面机房所承载的机器数量与国内的一些数据中心,像中石化、电信或者某企业的机房相比,他们的比值是比较高的。比值高意味着我们对单个数据中心的利用率并不高。有经验的一些IDC企业都有这种体会,我们建设一个数据中心从筹备到交付大概需要两、三年,甚至三、四年的时间,而每个机房里所承载的机柜的数量实际上是有限的,并且单位机柜内所能装载的服务器数量也是有限的,有很多的制约条件。这意味着一个对于数据中心需求量很大的企业,如果一次性建设需要五万台,甚至十万台,这个数据中心我需要选择两个、三个、四个,甚至五个这样的数据中心,整个公司所从事数据中心建设人员精力的占用,包括资源的占用都是相当巨大的。对于数据中心有大型需求的客户来说,他其实非常希望我能不能在一个数据中心中把我一年,甚至两年需要的服务器都装载上。十万台级别的建设通常都是选择四到五个有中等规模的数据中心进行建设,从设备的采购到整个交付到上线连调,要做一遍到两遍,这对于公司从事数据中心建设的人员来说精力的占用是非常巨大的。

如果我们需要国外的先进经验,未来在国内可能会要求我们在数据中心容积比这块提出比较高的要求,怎么能够让一个数据中心承载更多的服务器,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能力。前面两位已经讲到了未来云计算是一个大的趋势,在云计算的环境下,对于整个数据中心服务的能力,甚至计算能力、存储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这种高的要求下,容积比数值越低表明你的数据中心服务能力越强,计算能力越强。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让一个数据中心快速的交付,这也是过去的两年我们配合客户一直在尝试的方向。

这是一个简单的对比,Google乔治亚洲的一个数据中心用16个月就完成了上线,对于典型的国内的大型的数据中心,我们尝试的经验,平均值是两到三年。最近大家也看到,百度在山西阳泉的数据中心,预计规划能力是20万台。从规划到现在准备交付也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在今年的下半年这个数据中心就会投入运营。

针对数据中心如果你的建设周期是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是不是意味着你如果在两年以前有一个新的应用,需要有一个数据中心来支撑,等你两、三年以后建设好,可能风头已经过去了,你的赚钱的机会也就没有了。这是IDC很多IDC企业要考虑的,如果你为客户提供IDC服务,你个IDC上线的效率能不能按照客户的要求在短时间内快速上线,帮助客户一起去挣钱。

从Google的经验可以看到,Google整个数据中心的建设有了自己一套比较完整的建设的标准流程,这个流程保证了他能在很短的时间内10万台或者20万台的服务器快速上线。这里面用到的一个关键的技术是要把产品模块化,只有利用工业化生产,所有的模块尽可能在工厂进行组装完成,在现场只是一个快速的部署。

在介绍金石的集成交付之前介绍一下我们的服务体系,我们从咨询规划到交付到运维到深化设计,我们在下一个周期通过深化设计可以帮助企业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上面提供一个更优质的解决方案。我们今天所讨论的集成交付是整个服务体系其中的一部分。

刚刚提到Google的数据中心里很多都采用的是模块化,在集成交付这块,我们可以假设针对一个数据中心,简单说是三千机,意味着一个数据中心有四、五万台服务器,怎么保证这么一个大型的数据中心能够快速的交付呢?其中有一个产品,在数据中心交付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针对服务器的交付。服务器交付有一类目前在座的各位可能了解到天蝎计划,英特尔在主导一个天蝎计划。天蝎计划的一个产品叫Rack,有点类似于刀片服务器,但是它采用的全是公用的PC的架构,PC  Server的技术。2012年底我们参与交付的一个项目里,天蝎当时的一个设计原型是一个整机柜里面有32台EU的节点。

针对RackServer的交付,整个流程包括拆卸、测电、硬件检测、机房并柜,将所有的机器进行连接,保证所有的冷通道、热通道进行物理上的隔离。上联光纤布放,最后进行自检交付。Rack本身是基于通用性来做的,刀片服务器的部署是相当费时费力的,对于数据中心上线的效率我个人认为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但这种基于通用技术做的RackServer可以在工厂把服务器、电源、线缆全部组装好,在现场更多的就是进行安装、部署,最后的环节就是把事先上联的光纤进行连接,加电,这个服务很快就可以运转起来了。

有些企业RackServer对他们来说还是不太适合,更多的是针对1U和2U标准的服务器,我们也提供了集成交付的方案。我们可以事先把机柜、PDU线缆在机柜厂商这边进行组装,同时组装室内完成服务器、交换机组装、测试,直至交付,把标准1U或者2U的服务器集中交付,最后是一个整机柜产品,30个人的团队可以一天做到70柜。

通过使用集成交付的方案,我们进行的一个测试,以前数据中心的交付我们认为这种模式是串行的,在机房的风、火、水、电具备条件之后,首先进入的是布线的人员,针对机架间、机架内进行线缆的部署。然后是设备交换团队,最后是在线联调。以前的数据显示,针对2万台服务器的交付大概的时间会耗时三个月,采用集成交付估算一下可能只需要一周的时间就可以进行完毕。效率提升还是很显著的。

我们原来服务的客户对象主要是BAT三大家,针对其他的客户适不适合我们也一直在思考。第一个问题是集成交付是不是适合所有的客户,我个人认为只有你对于数据中心建设,甚至数据中心服务器的数量,甚至业务的需求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才有所需求。第二个问题,集成交付模式对IDC基础建设提出的要求。因为你的密度单位机柜内服务器的密度上去了,自然机柜的重量也上去了,一般都是在一吨左右,Rack也好,整机柜交付的过程中,数据中心是否有升降平台,这个升降平台要保证整个机柜可以被抬升到进入数据中心的通道,要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因为太重了。必须保证从货物车卸下来,通过升降平台保证跟数据中心在一个水平线上。一个整机柜密度上去了,对电量的损耗也很大,要求平均每个机柜供给的电量达到63安,这对于数据中心从事基础建设又提出了一个挑战,单位机柜这么大的电量,在整个机房的规划上怎么去做。

针对Rack,针对整机柜,交付之后,你的运维怎么做,这对于想从事集成交付的客户来说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时间有限,今天非常感谢组委会能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把金石易服在集成交付方面所尝试的成功经验跟大家介绍一下。如果大家感兴趣我们可以在会后交流分享,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