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0日报道,1月8日,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新资本 新技术 新格局”为主题,力邀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IDC行业未来发展之路。其中TGG中国联络工作组主席张粲先生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从绿色网格的角度看IT资源效率过去现在和将来”。

张杰

TGG中国联络工作组主席张粲

以下为张粲演讲实录:

张粲:谢谢大家,很高兴有机会代表绿色网格参与此次大会,为大家介绍一下绿色网格过去、现在和未来IT资源效率方面的看法。我是张粲,是中国联络工作组的主席,也是戴尔公司的一个服务总监。

今天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关于绿色网格,不知道有多少人听说过绿色网格这个机构。今天就趁这个机会介绍一下绿色网格到底是什么样的机构。IDC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服务,在IDC里面,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提高效率往往就是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绿色网格最初的意念就是怎么样去测量、衡量,能够测量就代表你对这个主题的认识和理解,如果不能测量就认为你对这个主题的肤浅不认识。绿色网格当初的成立就有这个意念,有这个意识,怎么样去了解IDC数据中心的应用,提高它的效率。

绿色网格2007年刚刚成立的时候,大家就了解到了他对电源能效的意识。2008年绿色网格推行的电源能效PUE,当时的测试研究衡量出来一个平均值,大概是2.5,是全球的一个衡量值。过去的2008年,从那时开始到至今,你可以看到一个进展。去年的时候采纳的一些衡量方式方法去进一步的提升运维方面的功耗,电源的一些功耗,PUE的功耗。去年好多公司都得到了1.2的效率。

绿色网格的确和电源效率的PUE有很强的关系。绿色网格是2007年开始就推广到欧洲,然后到日本,2011年和中国通信标准协会有一个正式的协议。所以可以看到绿色网格在这方面测量的标准也逐渐的全球化,2007年刚开始公布PUE的白皮书,2011年PUE的白皮书或者PUE的方法已经在全球,包括欧美、日本、亚洲等其他国家都已经采纳了这方面的衡量标准。

除了PUE方面,最近的几年也可以看到2007  PUE电源的使用效率,逐渐的推广这方面的标准,来使得IDC的企业有一个更好的测量方式,了解企业的应用。

介绍一下绿色网格,绿色网格2007年在美国成立。绿色网格有一个使命,就是在全国各地为了信息技术和数据中心来打造资源节能型的权威。绿色网格在中国去年在北京我们也发布了一个启动会,我们想逐步的把绿色网格的概念分享给大家。

全球有超过147个公司参加了绿色网格,不单单只是一些用户,也包括了一些供应商、IT公司,还有一些基础设施公司等等,各类公司都来参与推进这方面的标准和应用效率。2007年到现在已经有超过300项工作的交付,白皮书也好,也包括一些案例和研究的报告,工具都已经发布到网上,给到会员,非会员也可以看到一些这方面的报道。

去年绿色网格在北京、成都发布了数据中心模型的评估工具,这是一个新的工具的应用。

看一下未来绿色网格这方面的工作,有哪些看法。云计算、IDC不断在各地各国都有很多的发展,同时云计算也需要有一个可持续性的概念,也有一个环境保护的责任。各国各地的政府机构和企业的连接也实行了很多条例,来提高这方面的效率,提升整个IDC的业务。

绿色网格未来的第一个方向是要去了解企业方面的各种目标,某某的需求,如何把他们连接起来。以往我们都是看电力、智能方面,用水、用碳方面,都是在基础设施方面,在未来绿色网格希望能结合其他的业务方面、企业方面的需求,包括一些利润的目标,一些风险的分析,环境保护的责任,总成本的回收等等,这些都要把它连接到有效率的方式中。不仅仅要看PUE,也要看整个企业的回收。绿色网格希望逐渐扩展,全球的政府机构也好,各个行业也好,来推广,有一个共同提升效率的模式。在美国、欧洲都有很大的推进,接下来会在中国、印度推广这方面的合作。

针对这方面业务的需求,我们也会考虑选址和可持续的要求,来实现最佳呈现的方式。从整个业务方面来看,选址毕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不单单只是节能方面的需求。去年Ebay公布了他们的一个衡量的工具,不单单是了解整个基础设施,也可以对企业进行衡量,了解财务运营方面的回报率。从工具表左边可以看到基础设施的衡量,像PUE,右边可以看到企业成本的回收等等。下一步是看看如何在整个数据中心生命周期里如何把企业总体回收的效率也纳入我们衡量的标准中,绿色网格希望在未来会不断的创新,包括资源方面的管理和衡量等等。我们发现一个环节,往往硬件方面我们已经做的不错了,但我们想在软件方面有一些智能化的软件的结合。软件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有一个比较有弹性的基础设施,比较有弹性的软件开发来应用基础设施,另外要有一个比较有效率的管理。这两方面最终的结合是要有一个比较灵活性的基础设施,产生高的输出,来看总体成本的回收和提高。

有两个方面,一是高效,二是弹性,高效率我们已经尝试了很多标准,同时还要有比较弹性的基础设施,结合起来之后能达到一个比较有灵活性的自动扩展或者收缩的一个IDC的基础设施结构。这就是我们接下来发展的趋势。

过去到现在我们已经沉淀了很多这方面的衡量标准,再看看未来我们想要去推导的一些标准方式,一些智能的软件。趁这个机会呼吁大家来参与绿色网格的活动,我们目前也是和多于20家企业公司,还有政府机构等等,建立合作模式。我们也想通过互相的合作成立工作小组,研究研讨如何提升资源效率。列出了一些绿色网格未来的研究技术项目,都是接下来我们要探讨的一些工作。大家也可以到我们的网站搜索有关绿色网格的信息,也可以参加我们的会。会员有四大类,有贡献会员、普通会员、准会员和个人会员,当然你们也可以根据企业和个人的兴趣来参加参与我们的活动。

绿色网格其实是超过147家的成员公司,我本身来自戴尔,可以看到戴尔、微软、Google等等,上面陈列的公司都是会员的公司。我们互相研讨合作推广资源方面的效率。如何联系我们?你可以直接到我们的网站或者联系中国的连络人或者来联络我。

今天我介绍了一下绿色网格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的标准工作以及一些贡献,谢谢大家,希望未来可以继续这方面的合作。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3 10:31:00
国内资讯 从碳足迹到竞争力 数据中心创新设计趋势前瞻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设计是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步。 <详情>
2023-03-01 19:20:00
国内资讯 IDCC 2022精彩回顾!科华液冷微模块获IDC创新产品大奖!
2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如期而至!围绕“解码可持续发展”,IDCC 2022全方位关注数据中心行业的产融协同、绿色低碳、创新科技,推动数字新基建领 <详情>
2023-02-14 0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