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0日报道,1月8日,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新资本 新技术 新格局”为主题,力邀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IDC行业未来发展之路。其中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OO郁珉先生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应"云"而生 建设创新型IDC企业”。

郁

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OO郁珉

以下为郁珉演讲实录:

郁珉: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的这个大会的主题,是新资本、新技术,新格局。在我今天下午的演讲里面,我也会谈一下格局,谈一下技术,最后会谈到资本。

整个的主题是在云计算这个领域,首先看一下云计算,其实云计算这个概念提出来,经历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在各个技术引领的一些全球的大公司上面,都讲到了一些概念,比如网络计算,虽需应变,历史上有很多的概念。

突然有一天都统一到一个名字上,就是云计算。为什么说cloud最后得到了大众的认知和认同,跟这个词的定义有关系?cloud在大众眼里,会出现一个白色的,飘着的物体,它是一种抽象的概念,给人一种真实的感知。从此以后大家都在云计算的概念里面讨论。云计算是改变人类生活,重新去勾画世界的事物。

云计算诞生以来,已经是发生的事情,我们一个个来看一下,一个是服务器增长放缓,X86的服务器,机柜的增长率下降。存储在增长,网络设备在扩张,包括Unix的服务器也在增加,X86的服务器,和装载的X86的服务器机柜,增长率是下降,是放缓的,这个需求没有了吗,或者我们现在不需要他们了吗。在我们IT,互联网增长的时候,他们去了哪里。都是被云化了,走到云服务器上了。

另外是国家和支持云的产业,各个政府都不断的出台一些政策,出台一些文件,以及有很多的投资和扶持的计划。大众对云计算的认知成都上升非常快,2007年开始,在谷歌上的搜索量一直直线上升。从2011年到2013年我们在互联网上看门户,文档,百度的文库以云计算作为关键词的文字数量,以几何数量在增长。这完全代表,基本上现在去问一个人说是否知道云计算,他起码知道云计算这样一个名字。

企业已经把云计算纳入企业当中,有一个数字我们看到,中国的企业在对云计算使用的时候,基本上一半已经会选择到了混合云的方式。所谓混合云,就是把私有云交给一个公有云的服务商托管,或者是在公有云上面,加上一些严格的环境,这是非常有趣的数据的统计。另外的四分之一、四分之一,还是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上面。2013年美国十大IQ的热榜,云服务是热门,我们这边有六个,是跟云,或者是在云端提供服务的公司。

中国云计算产业,他面临很多的制约因素,四年前提到云计算,国内来自海外公司的专家,说中国不适合做云计算,他的说法是对的,中国有很多制约的因素。包括地域上的分割,行业环境的条线化,我们的基础设施有很多的制约,监管的要求等。这些都是国情,这些国情要做云计算的时候,他就变成本来应该是一览无余,非常广阔天空,在天空上面也加上了很多的山峰、低洼,谷底、草原这些,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环境。

但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面,我们国内的云计算还是高速发展的产业。在全球的公有云市场,以非常高速的一个增长的时候,同样国内的云计算行业,在Iaas领域,也有一个非常快的增长。

国内云计算发展模式来讲,已经有一些领先的云计算的企业,他们的做法不是照搬国际上的做法,不是照搬国外的成功经验,而是通过模式的创新,获得增长的动能,这点非常的重要。云计算和互联网的经济一直是绑在一起,必须要通过一些模式的创新,技术上一定要注意本地的落实。然后这样增长的动能才能实现。

再往上走,云计算的企业都会做到saas和paas,以及一个生态圈作为一个服务。很多领先的企业,都在往这样的路上走。

华云是在做这样的一个网生态圈上走的,2013年我们是通过提供两个一站式的平台,搭建云计算的生态圈。首先是一站式的云托管的运营支撑的平台,帮助产生的IDC,或者是ISP,转型为云IDC和云ISP.另外是一站式的运营性的paas的平台,我们的内部代表叫黑猫,帮助传统的(inhalls)的软件,云化为saas的服务。

2014年华云发布了新一代架构的云计算的产品。我们的产品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是可靠性更高,采用分布式的存储技术,数据是双备份,引用了可用域的概念,几乎零终端的实时的迁移,在这样的可靠性下面,我们的数据可用性,和服务可用性,都达到了四个九和五个九。

所以的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都是业内的高配置,同一节点的计算能力是完全独立隔离的。整个的开通是秒级的开通。同时这个云非常的灵活,我们真正的实现全DIY,所谓的全DIY是所有的云的计算能力的所有的资源配置,都可以进行各种配置,你可以要它多少,也可以不要,这样的去搭建。弹性升降级,并且对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讲,可以定义标准的套餐,你可以定义二次的产品。这个DIY的能力,对我们做混合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的能力。

在安全性方面,我们加载了很多安全性的增强的一些举措。我们在2014年还会提出一个叫云巢一站式的弹性计算接入平台,所有想在云计算里面做一些事情,借助云计算的技术提供增值的企业,个人机构,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面非常的容易嫁接或者打造自己的云产品和云服务。这样的云巢是可编程接入的,这个云巢都可以提供,不是它提供的特点,而是把这个特点提供给所有的个人、企业、机构,想要做的事情。

我们可以看到像中国电信的天翼空间,借助华云的一站式的开放平台,做他的模式创新。天翼空间,原来只是像app store一样,提供移动的下载。跟华云合作以后,他把在应用,或者是移动的产品的产品化和云化,放在我们华云平台上,提供价值的扩张,扩大了他的市场范围和供应商的范围。

用友,在面向小企业提供这样一些非常低端的saas服务之后,又要革新他的经济系统,来优化他的交付价值链,在华云的平台上做混合云,他把私有云放到这个平台上,以混合云的方式交给他的客户。这样的做法,会把他的交付的价值链,供应商的关系,和客户的关系,在一个新的环境里面,重新整理。

我们看一下刚才提到格局,我们从格局来看,接下来的几年里面,产业的格局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产业环境会有很大的升级。一个是运营商的环境会改革,监管的环境会进一步的放宽,监管会更加的有力度,不在准入上面,在管理上面会继续加强。

互联网平台的巨头,他把他的架构部署在云上,会越来越多,两年以后80%会在云上面,他们会基于云架构提供服务。这样的话,就成为在座的很多的IDC的企业的竞争对手。传统的IDC,真的要看一下,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面,接下来以后会做到什么。传统的IDC应该是在变革后成长,而不是在沉默当中慢慢的消亡。这样的变革就是怎么样利用云计算的发展,在云计算的平台上面,从最下面走到最上面。从做底层的东西,资源驱动的东西,做到上层的东西和服务驱动的东西。

我们的领先云计算企业,也会跻身在世界的前列,而不仅仅是海外的一些企业在云计算里面一枝独秀。我们基于国内的一些大的市场,也可以走向市场,做到很大的规模,也能够定义我们产品和服务和标准。

在商业软件,企业应用方面,传统的软件销售的格局会变化,传统的销售方式会受到很多的冲击。但是服务的转型是不会错的,越来越多的服务会以服务的方式提供。

将来的云计算会有更新一轮的高潮。在将来的云计算它会是更加开阔,更加广泛的空间里面,大家用一种都能够同意的和都能够握手的一些标准,互相的握手,进行协同。所以我们华云接下来做的云巢只是第一步。使得在这样的空间里面,创新会有二次,三次,所有云的服务,都可以互相的调用,实现跨机构,跨行业的流程再造。我们现在进入了云空间,其实进入了将来更大范围的业务模式的创新。

我们认为互联网是开创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创新变革高潮,云计算会带领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在一起开创第四次的产业革命,更加浩大的创新高潮。

分享华云数据的一个计划,千万美金寻找中国好IDC,我们会在国内寻找一些,当然有一些资质要求的IDC供应商,他们有很大的潜质,很好的方向,能够转型,能够往云计算方向走,合作之后的方式,可以是资本的注入,也可以是联盟,也可以是联合。在产品方面,市场方面,有各种各样灵活的方式,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也希望提供云化转型助力的同时,提供一个崭新的舞台,提供一个大家一起交流的平台。这个我们在后面会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把这样的方式发布出去。

这是我们的一个视频,很可爱的大头娃娃,是我们的董事长,是许广彬。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3 10:31:00
国内资讯 从碳足迹到竞争力 数据中心创新设计趋势前瞻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设计是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步。 <详情>
2023-03-01 19:20:00
国内资讯 IDCC 2022精彩回顾!科华液冷微模块获IDC创新产品大奖!
2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如期而至!围绕“解码可持续发展”,IDCC 2022全方位关注数据中心行业的产融协同、绿色低碳、创新科技,推动数字新基建领 <详情>
2023-02-14 0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