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0日报道,1月8日,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新资本 新技术 新格局”为主题,力邀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IDC行业未来发展之路。其中云杉网络CEO亓亚烜先生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LiveCloud的弹性私有云服务”。

亓亚烜

云杉网络CEO亓亚烜

以下为亓亚烜演讲实录:

亓亚烜:非常感谢IDC圈给我们这么好的机会,分享云杉网络创新的产品,叫LiveCloud数据中心弹性私有云服务,我们为数据中心提供了IDC的服务,这种服务叫做弹性私有云服务,它既拥有无限可扩展的能力,同时能像私有云一样,满足企业对安全的需求。

这个是怎么做的?这个主题非常好,新格局、新资本,新技术,格局的改变大家都看到了,互联网资本的注入,这个世界在飞速的发展。底下的技术,我们这个团队,完全是从一堆做技术的人出来,有从学校出来的,有从大企业出来的,我们懂得的就是技术,懂得的技术,就是支撑这个产业和业务。

我们如何用技术来撬动资本,带来格局的变化,这是我们的理想。技术创造价值?价值在哪?价值在市场里,市场有多大,具体的数字我也说不清楚。看了很多的咨询机构的报告不太一样。我就引这两个网上的东西。一个是亚马逊的CEO说,未来亚马逊的AWS的业务,要超过电子商务的业务,就是说这个市场很大。

第二,IDC和ISP牌照开放了,有华为,阿里云等一堆的互联网和传统的IT巨头杀入这个市场,他们带来的新兴的资本和理想,会对这个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传统的IDC企业,包括在座的大多数都是IDC企业的人,我们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做IDC要切入云计算的市场,一定要有技术的支撑。

除了有技术,还要有自己的特色,当技术变为人人都拥有的时候,如果大家都提供同样的产品和服务,无法对巨头产生影响力。

第三、每一家IDC资源整合的能力有限,如何合纵连横,团结起来一起打造有中国特色的IDC的云服务。这是我们云杉想通过技术,通过创造实现的梦想。

云杉从2011年成立,后续加入百度、华为的技术高手,我们做什么?我们做SDN,这是我们的核心技术,软件定义网络,我们是中国最早做SDN的团队,我从2006年开始做open flow一直做到现在,就是围绕里面的算法、芯片、系统。后来我们做产业化之后,把SDN用在了云计算里面,有了livecloud云业务的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先天的基因就是SDN.有了SDN之后,它可以无限的可扩展,它可以方便管理。

我们服务的对象是IDC企业,SDN和云计算,我们认为没有规模不成云计算,没有规模没法创造价值,IDC是承载云计算最理想的地方,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为千家万户的IDC,带来更好的云的产品。

我们的IDC产品,不仅仅是服务一家,而是服务千家万户,我们自己起了一个名字,我们希望打造一个面向全国范围,全球范围的一个IDC的云服务的连锁店。要让连锁店经营好,就需要提供一个统一的服务标准,就是弹性私有云服务,它是企业级的高品质,低成本的服务。下面我会一一介绍,如何用技术实现这些。

首先,什么是弹性私有云?看这张图基本上明白,弹性私有云有公有云的可扩展性,同时拥有私有云的品质保证。

11

弹性私有云

他为企业客户部署承载企业高等级应用需求的业务平台,为IDC管理大规模的客户提供弹性可扩展的很好的工具,提高了运维的效率。这一切怎么实现?两项核心的技术。一个是data center operating system,这个跟上午微软讲的cloud os非常相似,这是我们自己团队做出来的。第二个是SDN的技术。

先讲data center operating system,在座都懂计算机,计算机是什么样的?一个总线上面接硬盘、网卡、CPU,计算机有了操作系统之后,人们才不需要去编写硬件的代码,不需要写汇编的程序,而是开发满足大家需求的应用。数据中心也是一样,数据中心里面,它的架构是不是非常像计算机。数据中心有路由器,他去往不同的数据中心,去往不同的服务提供商。就是电信、联通,他还有大量的对象存储,还有一个个的机柜,以及块存储设备,这些设备我们怎么管理,怎么运营,都是由数据中心的工程师和企业的IT人员维护这些。大家写这些汇编的代码,来运行一个计算机。数据中心能够把这些东西自动化的管理起来,有了这个操作系统之后,在上面建立服务,做管理,就很简单。而且创新才能真正的做起来。

在计算机出现操作系统之前,尤其是出现走向千家万户的操作系统之前,计算机很少人用,我们云杉要做的就是做好这件事情,让数据中心的里面的服务让千家万户的数据中心用起来。

怎么做?两个方面:一个是规模,一个是集成。先说集成,南北走向我们怎么做这件事情。底层是数据中心各种各样的设备,我们通过操作系统驱动的概念,跟不同的设备打交道,云计算一定要自顶向下的设计,不然就会被陷入厂商的绑定,如果从下面往上建立云计算,就会说我必须用某种(hyper visor),必须用某种网络设备,这会使数据中心陷入厂商的绑定,无法保证长期的利润率。但是如果从上向下设计,数据中心就有主动权,这套系统就是按这样方式来做的。我们只做软件的集成,下面用什么设备,都可以通过驱动的模式集成到内核中,计算机的内核维护的是整个的地址空间,数据中心操作系统的内核,维护的是整个数据中心资源的描述和状态。当有一个新业务部署的时候,无非是改变里面某些资源的状态,只需要改变数据库,改变内核里面的信息,这套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会自动的跟硬件同步下去。你所为用户提供的各种各样的业务,各种各样的资源,都只需要针对一个数据库写程序就OK了,其他的工作交给数据中心操作系统完成。

这是SDN的问题,SDN是一个很酷的一个词,大家都不知道SDN到底是什么?但是都知道SDN是一个很热的技术。我讲一下SDN从云杉的理解是什么?SDN是一个分布式的集中控制系统,它一定是一个分布式可扩展的系统,它在逻辑上是可控制的。云杉网络借鉴SDN的思想和技术,实现了对数据中心分布式资源池的统一的管控。怎么实现的?看这张图,这里面有四个机架,可能部署在不同的数据中心,不同的机房,不同的省,不同的国家,他们之间只要有网络相通,这个SDN的网关,就可以通过它按照用户的业务,构建一张虚拟的网络,这个虚拟的网络,能够使得不同的企业业务,能够在这些机架里面自由的部署下去。对数据中心的运营来看,他看到的只是一层层的部署,但是对于用户来说,他的业务是标准的私有云。有安全的服务,有自己动态的组网,有Internet的连接,用户看到的是标准的IT架构。但是实际上他对数据中心的运维和管理来说,它是模块化的弹性的部署,这就是我们怎么样用SDN,去解决什么问题。

22

业务部署弹性扩展示意图

有人说SDN是不是需要硬件,我们只需要用普通的服务器就可以做,除非你要求特别高的性能。为什么说特别高?我们在软件优化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里面有核心的算法,有智能的调度,可以在万兆的情况下,完全通过服务器的性能,满足业务的无限的扩展。如果需要更高的性能,可以用openflow的交换机实现这个事,原理都是一样的。

弹性私有云,是数据中心为客户提供的一种服务,为什么要提供这种服务。两种:一种是让这个服务变成标准化的服务,怎么变得标准?这个服务要足够的灵活,他能够满足客户任何的需求。一个客户找到数据中心,说能否帮我做一个高性能的云计算,能否做一个智慧城市的云,能否做一个医疗的云,这一套服务体系都可以支撑。而且这套服务体系是用LiveCloud的软件系统可以完全的实现和管理。数据中心可以提供这种服务,满足各种各样的需求,服务到最后全是量化的体系,计费在这里,服务在这里,用户和数据中心交互的唯一东西就是弹性私有云。

有了这种服务以后,加上前面两种的技术,你部署一个资源,围绕这个资源提供服务。用户如果想出这个资源,必须在应用层,用户的业务层,去做跨资源池的绑定,一般的用户,都会带来很大的不方便。如果用弹性私有云,加上LiveCloud的系统,每一个资源池,可以模块化的部署,跟服务和业务没有任何的关系,所有的东西都做了冗余和高可用。那用户只需要采购他所需要的服务就可以了,他的业务就可以马上地部署下去,就可以享受自己专有的资源,如果用户的业务,在扩大的过程中,他也可以动态地扩大这个服务,而不需要改变任何的资源配置,这就是弹性私有云,加上SDN网络的数据中心OS,带给数据中心全套的解决方案。

当数据中心向很多的客户卖了弹性私有云这个服务,或者是提供了这样的服务之后。不同的数据中心,有不同的客户群体,有不同的渠道,有不同的地域性的划分,每一个数据中心的客户有自己的特色,弹性私有云灵活到什么程度?你可以围绕你的特色客户,比如说游戏的客户,教育的客户,你来打造一套特定优化的弹性私有云。你直接向客户提供的不是EPC的服务,而是一套游戏云,教育云,这样一站式的解决行业客户的需求。不同的数据中心,依托EPC的高级服务,打造自己的经营理念。这种投资不是我一开始做一百个教育云,卖给一百个客户。我做一个云,卖一个,所有的资源都是模块化的部署,弹性可扩展,什么卖的好,我做什么。不同的数据中心,打造的客户群体,和他经营的市场渠道是不一样的。这才是有长期的投资回报率的体现。

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这是在华东地区大的数据中心,苏州国科数据中心做的业务,有十几家企业在上面跑,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私有云,而且私有云是可扩展的。国科向他们保证,像买保险一样保证,是跟业务挂钩的,是真正的SLA.第二个就是不少用户,需要自己搬物理的设备过来,不少用户需要做大存储,我们都可以做。网络是无处不在,SDN和网络是无处不在,不管你用什么设备,介入虚拟网络之后,都可以专属于某个用户,而且可以得到动态的调度,实现了满足不同业务需求的私有云。

整个的数据中心的运作,都是非常的精打细算,一开始三台服务器,就可以向企业级提供服务,可以有私有云。有客户有需求来,不管你把这个东西部署在哪个机架上,SDN都可以帮你统一的管理,让它弹性地把业务不间断地扩大。

刚才讲数据中心向企业提供的服务,首先是软件套件,我们是开发软件做技术的。有控制器的软件,SDN网关的软件,还有EPC应用和数据中心运维的软件。我们还提供技术服务,这个技术服务包括了安装、培训、咨询。我们如果对像苏州这样大的合作伙伴,会提供技术人员驻场的支持。我们是专注做技术,运营的事情,我们希望数据中心根据自己的业务特色来经营。

系统架构的部署,今天这样的大会,很少讲这么细的技术,SDN把事情变简单了,变得非常简单,每个数据中心看到一个个机架,每个机架上面,一个SDN的网关,剩下的你该放什么物理资源,什么虚拟化资源都OK.这些网关会把这些资源的全部统一管理起来,交付给运营系统,让他能承载用户的业务。

这是系统的界面,用户看到的私有云是什么?他看到自己有自己的资源,他看到自己采购的服务是什么?每一项服务是数据中心交付给你的,可以量化。他看到我的资源运行的情况,不仅是虚拟机,包括物理机,网络都拥有,就跟自己的企业里面放了一个私有云一样,你只是不用去数据中心,通过网络的界面去做输送的工作。

同时我们跟专业的安全厂商合作,把大型的企业才能享有的专有的安全服务集成在私有云里面,当企业需要安全服务的时候,可以以服务的形式定制。

总结一下,客户至上,先说一下客户,客户通过弹性的私有云,得到的是什么?是私人定制的专享资源,以及专业服务的私有云。而且这个私有云是性价比很高,弹性扩展的云服务,能够满足客户各种各样的要求。对于IDC来说,有了这套东西之后,他不是再去帮人家做托管,而是向很多的企业,同时提供同样品质的服务。

移动互联网到来,大家都说船票的问题,说微信是有船票的,云计算里的船票是什么,我们大家都还没看到。我们希望IDC的企业,能够选择自己的船票,登上云海的大船。

云杉是技术出身的团队,现在发展比较大的规模,也得到了硅谷的投资。在外面也有我们的展台,大家可以了解我们的技术,我们是非常开放的一家公司。相信技术不仅能体现价值,如果我在别的公司打工,我是体现我技术的价值。我们更相信技术能创造价值,改变产业的格局、撬动资本。另外我们希望我们的技术,能够用在千家万户的IDC,打造云计算的连锁店,服务更多的企业。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8 14:24:00
云资讯 UCloud全栈私有云解决方案,打造AIGC强大智算底座
面对 AIGC 大模型落地的私有化场景,UCloud全栈私有云解决方案,提供构建大模型算力底座的计算资源、网络连接、数据存储和模型管理等能力,一站式解决私有化场景下的大模型 <详情>
2023-03-13 10:31:00
国内资讯 从碳足迹到竞争力 数据中心创新设计趋势前瞻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设计是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步。 <详情>
2023-03-01 19:20:00
国内资讯 IDCC 2022精彩回顾!科华液冷微模块获IDC创新产品大奖!
2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如期而至!围绕“解码可持续发展”,IDCC 2022全方位关注数据中心行业的产融协同、绿色低碳、创新科技,推动数字新基建领 <详情>
2023-02-14 0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