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0日报道,1月8日,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新资本 新技术 新格局”为主题,力邀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推动中国IDC产业的健康发展,参会规模达3000人次。并以“云计算开放平台现状与趋势”为主题进行了高峰对话

主持人:

中国IDC圈董事 钟志祥

嘉宾:

新浪网研发中心平台架构部总监 童剑

搜狐副总裁 周霖

IBM中国有限公司Power系统技术支持总经理 梁建球

万国数据市场总监 王焱鑫

高峰2

以下为高峰对话实录:

主持人:都是好朋友,这一看我觉得他比几年前胖了,但是更有型了。请各位老总自我介绍,介绍一下你们的企业,在企业的云平台上的一些进展情况。

童剑

新浪网研发中心平台架构部总监 童剑

童剑:大家好,我叫童剑,在新浪网工作,主要负责研发和技术平台的运营。我们这个平台主要是支撑新浪的门户业务,新浪微博的业务。我们的这个平台主要分公有云和私有云。私有云主要是内部的门户和微博业务使用的私有云的平台。比如像应用的托管,数据库,存储、CDN、消息服务。公有云有两个产品,一个是Paas的应用托管的服务,还有一个微盘的云存储的应用。

周林

搜狐副总裁 周霖

周霖:我是搜狐工作的,搜狐在整个的云平台分私有云,和公有云,包括存储和网络,还有虚拟化,都是标准的IAAS的组建,搜狐建立了PAAS的平台,做了paas的服务,去年完成了paas层的升级。公有云部分,搜狐并没有对外开放公有云的服务,我们已经开始内部的测试,第一个是Iaas层的平台开起来,paas层的服务我们也在和国内的公有云公司在谈合作,我们准备独立做paas层的服务。

王炎鑫

万国数据市场总监 王焱鑫

王焱鑫:我来自万国数据,负责市场方面的工作。今天在座的其他三位先生他们都是技术方面的大那,我一直从事市场方面的工作,希望从另外的角度,在云计算话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万国数据是国内大的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在云方面我们有两类,两朵服务。两类分别是私有云,公有云两类。在2007年、2008年的时候,已经开始跟万国数据的一些客户,提供私有云的服务。在2012年的6月15号,也正是的对行业发布了我们的公有云服务。公有云服务分两朵,一朵是目前是国内唯一高等级的Vcloud的数据中心,在上海,另外是在成都,是开源的云平台,面向行业客户,包括政府和中小企业,这就是万国数据。我们同时还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在不断的和合作伙伴一起合作,推动云服务的发展。

梁建球

IBM中国有限公司Power系统技术支持总经理 梁建球

梁建球:大家好,我叫梁建球,我现在在IBM的power部门做技术支持总经理,我在1993年末加入IBM,我在不同的部门都工作过。在最近的几年,也有很多跟计算相关的项目,也有一些技术的讨论都有参与,也跟不少的客户,有一些深入的讨论,这也是我们公司请来我来参加讨论的一个原因。

我们公司的云平台的一些服务,在我们来讲我们没有IDC,没有管理服务MSP运营的许可。但是我们在国外有,我们自己有两个平台,一个是叫SC+,这个是面向企业的,一些高端的云的服务。我的理解和我的认识就是传统比较强的外包的项目上面,进行一定的云化,把资源共享的程度提高,服务的自动化提高,形成这样的一种服务,里面有很多高端企业的定制化的特色在里面。

最近我们在去年,在行业里面比较大的影响,是我们收购了(salflil),salflil基本上是针对中小企业比较快速的,标准化的一个,基于X86的这样一些环境的一个云服务的提供。我们在这两个服务里面,都在国内没有运营的许可,我们会找国内的一些MSP,IDC的服务商进行合作。最近我们是跟世纪互签了服务的协议,也开始运作。同时也跟首都在线,有这方面类似的合作。

主持人:谢谢,大家知道国内有很多各类的云平台,包括BAT,可能腾讯提供游戏,阿里提供买家,百度提供了一些轻应用的东西。真正能在这个行业领军的这种影响力不多,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国内的云平台,将来会走什么样的路子,还会走亚马逊,还是谷歌,还是什么样的,我想这两点 可能童剑跟周霖跟我们多分享一点。

周霖:在国内的云平台,其实这两年发展很快,我们应该说在2013年整个一年以来,虚拟化和开放的云平台,互联网企业都在不段的推出来。在整个的应用里面,大家还是基于Iaas的服务比较多,paas的服务还没有完成的展开。国内还在比较早,整个云服务比较早期的阶段。

亚马逊的模式,其实现在更像国内的运作方式,谷歌的方式,是新浪最新做的但是整个国内的市场接受度还是比较不足的。整个我觉得市场还有待不断的发展,现在还停留在比较早期虚拟化能力,和网络能力,存储能力的阶段。

主持人:将来国内会出现AWE的服务吗?

周霖:这个预测不是太好预测,BAT目前真正做亚马逊的服务商,最像是阿里,其他更多是像行业性的,比如游戏,阿里云是比较完整的云平台服务提供商,但是也不能说阿里在国内已经击败了其他的云服务商。事实上有很多的IDC的行业,其他的行业在做,并不比阿里云提供的服务差很多。现在属于大家在竞争和努力去共同开拓市场的阶段。

童剑:我们技术的起步晚,市场也不像国外的市场发展那么早,这个我非常的认同。我补充一点,可能从营销的角度来说,国内云的服务商,做的还不够,相对来说,我们在媒体上,尽量能见到的可能是云计算的领导者。比如像亚马逊,谷歌,IBM、惠普。国内的云服务商,更多的是在小范围大家在这个圈里很了解,都知道。但是很多的互联网的行业,应该说了解的这个比较少一些。像传统的行业的公司,对云计算的服务商了解的更少,怎么提升市场的知名度,让更多的知道,是帮助国内的云计算服务商发展的方法。

主持人:万国数据大家知道,在行业当中盈利能力强,他提供的主要客户是金融大客户,包括互联网。万国数据会不会往云平台上走,或者是提供大规模的B2B的服务。

王焱鑫:万国数据已经在这样做了,我介绍了我们的两朵云,其中一个是业绩等级最早高的云,这朵云在给很多的金融客户,包括世界500强的客户,提供公有云的服务。另外一朵是面向行业客户,中小企业,这个市场也是我们已经做的。除了技术这个领域,我们讲云计算,他最终归根到底还是一种服务。我们在关注技术之外,不管是安全问题,还是其他的问题,都要归结为服务提供商他给你提供服务的时候,能不能给你安全、可靠、高可用的保证。这样客户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金融客户,还是中小型的无小企业,他都是可以使用公有云的。

主持人:梁总,IBM想借国内的IDC行业落地,落地的方式,你的云平台怎么架构?

梁建球:我们总公司来讲,我们是外国的企业,无论我们在国内有多少年运营的经验,跟本地的融合总的来讲都是外资的企业。我们这几年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包括本地化的思潮,像棱镜门的事件等。

如果我们把(SE+)落地在本地的IDC,这种东西对我来讲,是把一种成型的,已经做好的产品,在中国做一个代理的形式。我们IBM更强的,就是有一些成型的,比较成熟的硬件和软件,我们在过去整个云的浪潮里面,有很多的努力去尝试能不能把这个产品卖到本地的服务商里面去帮助他们建设这个云。但是在所谓的本地化的思潮和这一拨的运动里面,我们觉得我们在跟着来的时间,要去做一种新的实践,怎么把我们的技术,或者是我们的产品里面的组建更灵活的跟本地的IDC,或者是跟软件公司做深度的合作,把我们的技术嵌入多本地的运营商里面,不但是一个完整的产品的代理形式,这是我们正在寻求的一个动作。我们希望我们本身很深厚的技术储备,能够用更灵活的方式,支持本地的服务商。更快的形成一些有效的服务产品。

主持人:相比去年大家知道,出现了很多的云应用,包括云主机、云存储,这些运用都是提供个人,中小企业,目前大型企业,都热衷于建自己的私有云,就出现两种分化的方面。能否给我们提供,公有云的服务,真的不适合大企业吗?万国数据的王总给我们分享一下。

王焱鑫:其实我觉得私有云更适合大型企业,公有云更适合小企业,本身是一个伪命题。举一个例子?是不是富二代都是姑娘们心中的白马王子,答案可能不是,只有高富帅都具备了,他就是姑娘心中的白马王子,这不代表我的价值观。就是这个云到底适合谁,其实看它是不是满足这个需求方他的一个需要。大企业可能是高安全,可靠性,高可用性,和变态化的服务等。

如果这个云,不管私有云还是公有云,他能够满足这样的需求,他就可以用。我举一个万国数据的例子,刚才我讲到我们在上海的公有云平台,上面跑的所有的客户,全部都是世界500强的企业,他也在采用公有云。我们不管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只要满足需求的云,都是好云。

主持人:我感觉万国数据提供的公有云,是封闭环境下的,是针对500强提供的服务,还是完全开放的?

王焱鑫:我刚才提到这个公有云服务,他也是一个云平台,他跑在我们的这个平台上。他的资源是共享的,我们是真正的公有云。

主持人:周总给我们分享一下,大型企业真的用不了公有云吗,必须要搭私有云。

周霖:公有云和私有云对于一个企业应用的大的区别,在私有云上面,企业可以做更多的定制化,安全性各方面的考虑。所以一般来说,自己建私有云,是从自己的需求出发,我为什么要建私有云。第一共有云安全性的响应的级别,可能不能满足我的要求。比如说我要求严格的物理隔离,公有云不能达到,虚拟机的逃逸,公有云是不能达到物理硬件上的安全级别。

另一个方面是说,当公司的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他的业务模式相对的固定,他的需求也比较成熟之后,他可能会需要做一些更深度的定制化。比如说像以前(zaga)的游戏是跑在亚马逊上的。当他自己的业务模式逐渐大了以后,他会发现有一些业务,他自己定制化的灵活程度,要比在公有云上跑的更好,他会把一部分的业务,剥离的自己的平台上。去做更灵活的调配和定制。

建私有云的主要目的是从需求考虑,这两个需求摆在你的面前,你要放弃在公有云上建这些应用的企图。公有云的平台上,大的好处是说你可以去可伸缩的申请自己的计算量,和这种资源。你建了私有云,不代表你所有的应用,你都得跑到私有云上,有很多临时性的计算任务,会临时去租用。国外的企业不是说我要建私有云,建公有云,就是看自己的需求。

主持人:我看很多的大企业把自己的业务系统放在私有云,提供廉价、便捷方式的东西。

周霖:业务系统一般是从安全性、灵活性的角度考虑,相对来说,你在私有云上,安全性的保障稍微高一点,灵活性稍微好一点,取决于自己的运维水平。

主持人:提到云服务,安全问题成了不可回避的问题,尤其是美国,刚才梁总说的美国棱镜门的事件之后,大家对云安全更担忧,我想童剑给我们分享一下,云安全方面的技术和心得。新浪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和布局?

童剑:我可以先讲一下,我们在业务上受到的安全的问题,不管是对私有云还是公有云来说,一旦有商业利益可图的情况下,我们可能容易被攻击。在微博的业务上,我们容易被攻击的就是抓战,就是分布式的抓站,他的规模一大以后,正常用户访问的资源,就被抢光了。这可能是一类,在私有云上面临的问题。

另外是公有云,我们的paas平台,托管了一系列的电商的应用,按我们的经验来说,可能最常见的就是游戏类的应用攻击。这种情况就是说,有的时候他的攻击规模大了以后,有一些是跟公有云、私有云的服务在一起,可能整个的私有因的服务,也会连着被影响。从攻击这些,怎么去发现和防范来说我们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私有云,我们也是自己要加大这个攻击的探测,我们对应用的不同环节,可能是前端的API层面,底层的存储,数据库这些层面,都要有实时的对攻击的分析。我们后台也有一个大数据的系统,我们会把所有用户的访问,实时的计算做处理,发现来源有一定特征的,或者是目标有一定特征的,我们主动识别它,触发一些主动保护的机制。防护的机制,我们有很多是自己做研发,我的防护,比如说用开源的技术,做一些优化和改造,变成加强我业务户的技术。我也会找第三方的合作,可能有一些安全的厂商,他的硬件设备可能对我有利。可能有一些应用安全的服务商,提供安全的检测,或者是漏洞统一的报告,或者是披露。

在公有云上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会做一些从更底层的网络层面的保护,有攻击来的时候,公有云的服务,类似于拒绝攻击,把你的入口的带宽给你耗光,我们可能会在外地的一些机房可能会建立一些流量清洗的中心。当我发现有攻击的时候,我会把公有云的流量到外地的机房,外地的机房做了流量的清洗,再到公有云的服务上。我们做了很多安全的工作,同时在跟攻击的流量一直在做斗争,这个工作也会持续的做下去。

主持人:IBM在云平台安全的技术上,IBM有什么储备和分享的东西?

梁建球:我自己做一个概括,其实云计算,它本身,特别是在公有云计算上面,它本身给整个的安全领域,提出的新的课题不多,以前我们一直在跑互联网的应用,或者是在企业内部做的安全的监控管理,这些技术一直都有。没有说特别多的一个命题,说非在公有云里面提出来。我们运作公有云的服务商,他怎么严格的执行最佳的实践,把一些技术应用上去,这是一个关键。

第二、公有云的使用者,他对共有云服务商的信任程度怎么建立,这不是一个技术的问题,而是一个互信,最后就是法律法规怎么对这个事情做一个规划,做一个限制。

主持人:作为搜狐,也是第一线的人,每天面临着攻击。

周霖:刚才童剑和梁总都提到云平台的安全问题,刚才他们谈的是云平台本身对外的安全问题。按照我们原先的计算机等级,或者是信息安全保护的规定和策略来看,现在的云平台,没有达到我们正常的信息安全的要求,我们的信息安全里面,有什么要求?我们的信息资产要能分级,去处理和保管。现在云平台是无法让你知道,我的一级的信息资产、二级是怎么处理的。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的网络,物理的隔离性在云平台里面完全被打破了,这是有挑战的。

为什么SDN被提出来,为什么大家做存储的分级保护,可信云的研究,云平台在安全领域上提出的这个问题,是对云有信息等级保护的一个很大的挑战。这方面应该说国外也同步在研究这个事情,我们也在研究这个问题,但是目前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因为从公有云的平台,现在发展的角度来说,更多的是资源的共享更多的是怎么让大家横向的扩展,他在这方面的考虑,其实还没有达到比较完善的地步,也是说为什么公有云平台的安全性会略低于私有云的原因。

主持人:前面讨论了很多的技术,最后各位用一句话跟我们分享一下,未来云计算将在哪些方面,改善我们的生活,这是比较轻松的。

童剑:我觉得随着云存储技术的发展,和云应用的普及,应该说会利于推动我们现在面临的多屏合一的发展,除了有手机、pad,电脑,电视的盒子越来越多。家里的相册,工作的一些文档,你经常阅读的一些书籍,如果有云存储的统一服务,变成我这个终端上,只要有云的应用,我可以让我的数据随时随处可以访问,这会变的很方便。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周霖:前一段时间里面,我讲过云计算现在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大的变化,是你会发现很多的服务,开始以API的方式提供,使得很多的服务越来越细化,不像以前业务逻辑非常的复杂。随着业务服务不断细小化的提供,未来你会发现我们很多的应用,特别是物联网的很多的应用,他会无缝的和互联网的上的各种服务对接。搜狗前段时间提供了公开的云识别的API,以后家用的很多东西,后台的语音识别也好,存储也好,会和各种各样的API整合,完成集成化的功能。云计算是未来改变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个契机。

王焱鑫:未来我觉得云计算,它应该是在Iaas层,应该是一个大集中的趋势。在saas和paas层是一个百花齐放的趋势,这可能会为未来的生活带来不可想象的改变,和一些新的生活方式。现在移动应用,包括可穿戴的仪器的这些东西的发展,它同时会和云计算整个的发展相互的促进。

我举过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在这不分享了,但是我在微信圈里分享之后,很多朋友点了赞,实际上大自然对我们人类,以及对整个的大自然的规律,他的设计实际上都是以云计算的模式来设计的。既然是这样,云计算将会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每个企业的运营模式一定会带来不可想象的变化。我们期待那一天早人到来。

梁建球:我这里比较困难,因为是最后一个,前面我都相当的同意,特别是刚才谈到API的经济,这可能跟生活关系不是很大,但是未来很有可能大部分的新的IT创新,不是非常方便。因为在云上面已经有很多通过API提供的服务,你很容易组合新的应用的创新。

另外就是从生活角度,随着移动互联的角度越来越强,我们越来越习惯,我们做要一些事情,从网络上寻找帮助,用不同的方式。

主持人:谢谢四位的分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