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0日报道,1月8日,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新资本 新技术 新格局”为主题,力邀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IDC行业未来发展之路。在1月9号分论坛“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峰会”上,信恩科技创始人林兴陆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智能APP玩具玩转千万级用户”

林欣鲁

信恩科技创始人林兴陆

以下为林兴陆演讲实录:

林兴陆:很高兴跟大家分享智能应用玩具方面的主题,这是我最近这两年研究的东西,因为我自己在关注这个方向,我本身做儿童教育,我把这个主题汇总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智能玩具主要是跟APP有关,移动互联网很热。大家都叫我小林,我是80后,是1980年出身,1997开始在瀛海威工作,我在瀛海威当过网管,后来写程序,做产品,从软件、网站,手机一直在做。在润讯做过手机。

我为什么关注这个领域?从人机交互开始发生变革开始,从iphone1的推出,在2007年左右,不是很成熟,但是算一个不错的触摸的体验。到2010年的时候,ipad1的发布,让我觉得整个的环境产生了变革。这一页翻过去了,ipad1的发布,做到了我们十几年前想象过的东西。以前微软做过一个东西就是table pc,很好的一个东西,当时我们设计出来的时候,那些产品是不可用的,非常的厚。和笔记本差不多,甚至比笔记本还厚,带一个笔,人机交互当时不成熟,比较大,重,不可用,但是我们想象的是pad的东西,很轻可以拿到手上上网,这个东西后来变成事实,就是ipad的出现。

它不仅仅是个简单的东西,iphone是2007发布,在2008年用这个产品发现这个产品有很多的不足,当ipad真正的出来的时候,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有什么特点呢?当时的人机交互,把各种传感器应用到极致。我拿到手的时候已经很震撼,我觉得这个东西就像哈利波特的魔法书。现在已经改变了,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1995年开始参加工作,当过程序员,写过一些软件,就是计算机辅助教育。2010年我发现终端开始产生变革。移动辅助教育的年代可能到来,苹果在教育方面做了很多的支持。

我从终端的成熟,发现人机交互产生变革,这个时间段推出了kinect,Siri或者是其他的人工智能的应用,各种传感器的成熟,发现了这个东西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变化,所以产业开始升级。生态环境比较健全,苹果建立了IOS的生态圈,从ipod,到后来的App Store,非常的成熟,同时谷歌也复制了一套安卓的生态系统,这两个大的生态系统,对创业者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我关注智能玩具之后,发现软硬结合来了。

全球玩具销售额达841亿美元,这对我们也有一个机会。我之前曾经跟小米的雷军聊过天,他说你要出来创业,我原来做互联网很多年,他说你选了一个儿童教育的方向,你也不是做教育的。你做的公司有多大,因为他投资有两个方向,一般是只投熟人,我们认识很多年。你做这个事情盘子足够大吗?我当时没有把握,后来了解教育这个行业是一千亿的市场,玩具是841亿美元。我觉得现在如果我们再聊,我会说这个行业可以做84个10亿市值的公司。

做智能玩具和教育方面密切的相连,我之前一直在做儿童教育,大概是在0多6岁阶段做一个尝试。他们的共性是什么?玩具都有这样的要求,对家长或者是很多人来说,它必须要是安全,他遇到的元素一定要有趣,还要有利。我自己做的APP儿童应用,也有这样的点,家长要方向,孩子要喜欢,有两难的问题。需要解决很多的问题,但是这些点我在探索两年多之后,也慢慢的找到一些感觉,自己从做应用本身,因为你会发现你有用户,你要去卖数字内容,在中国还需要有一个很长的过程。后来我们发现周边设备,软硬结合这个点,可能是一个表现的方式。这个表现方式一方面是类似毛茸玩具类别。第二类是触控类的,这类创新很多。我这里带了一个,其实是小汽车。

另外一类是相对复杂,我这里带了另外一个东西,是一个蓝牙的色子,这个色子很有意思,你可以增加玩法。增加了偶然性。我们用程序算的随机,不是你去算的,这个会增加你真正的偶然性。这个做法是什么?后面其实出了,大概现在有11款应用支持他。后面已经有100多个开发商在做事情。这样的方向是一个很小的点,但是后面会带来新的品类,或者是很有想象空间的事情可以做。

我从毛茸玩具的案例开始,这是在美国的一个重头的项目,这个东西是圆圆的毛茸玩具,他适合的年龄段非常低,低到6个月左右,可以拿它听音乐,可以跟它互动。它会问你要不要听一首歌,这个项目卖的钱还不少。第二年的时候它又重新发起,做出了两个版本,一个是功能更强大,另外是支持了ipad MIni.我们刚才说ipad的市场在发展,终端很好,但是还是偏大,小孩拿的时候不太方便。Ipad mini给学生,特别是幼儿教育带来了很多的机会。 因为很多的家长比较担心视力的问题,或者是对它有一些破坏,比如不小心拿者等,这样的玩具就出现了一个机会。把玩具放到里面去,玩偶就变成了一个智能的电子宠物,你可以用来听歌、讲故事。

在这个产业内,这种形态有很多。Woogie的东西,是做手机套的,他们以前做了很多传统的东西,也是做了宠物的形式,里面有很多的游戏。甚至用蓝牙的技术可以互动,你可以喂食。这是以前做手机套的一个公司,跟软件结合之后带来更大价值。

这是另外一家公司,他是应用在欧洲,但是这个产品是从香港那边发货,有一个模式是类似汤姆猫,你说一句话,他可以跟一句。还有不同的模式,还有机器语言,小的卖到60多美元,高的是一百多美元。

这是另外的一个版本,这些是想象空间很多,其中的领域一个系列做什么?就是把交易的元素给融合进去,教孩子唱歌,讲故事,有同步。包括ABC,形状,颜色等都用这种方式体现出来。而且小孩子特别的喜欢,因为它的互动性很强。还会有一个视频的演示,后面可以看一下。

它做了四款,在做方向里面,对话类是一种简易的模式,用的材料,塑胶、防水、无毒,这个在国际上。要求比较高一些,后面这个是superstar,你说一句话它跟一句,还有一些简单的互动,这个应用的下载量,包括了5个亿,一家小公司做起来的,但是它后面的产值那么大。

这是欧洲的一家公司做的,是一个怪兽,只在欧洲销售。另外一个系列也是在欧洲为主,美国也能买到这一套玩具是我直接从Ebay英国的网站上直接邮购一套回来,我发现这个比较有意思。这是一个音乐类的玩具,同样把iphone放上去,有同样的传感效果。颠倒可以播摇滚的音乐。另外一套是怪兽类的主题,有四个形象。

这个东西我们在做,简单的分析一下它的技术原理。像iphone、ipad做设计,其实也很简单,苹果有一个MFI,他有一个认证,符合摄像头、闪光灯的测试标准,就可以在苹果上架,他的前提是你需要拿到他的认证,自己卖是无所谓的。

一方面是保护,防水、防尘,一方面是个性化,这个是可以在上面组合更多的东西。还有一个是软件的结合,一个软件让这个手机套很有价值。

后面说一下多点触控类的玩具。以前我们卖一个小汽车,只是可以推,或者是遥控的,或者是其他。但是现在通过多触点的技术,和ipad有了全新的玩法。这也是一个品类,它的第一个版本,是2011年10月1号推出,把ipad变成了虚拟和现实之间连接在一起,开车的感觉像你放在屏幕上往下压的时候,其实就跟我们脚踩油门一样,你人不用动,但是车已经走了,那种感觉非常棒。

这个系列出来之后,后来有很多第三方的公司,这是一个美泰投资的工作室做的,有一个叫割绳子,这个游戏的玩法非常简单,一两岁的孩子都可以玩,他的目的是搜集糖果,用多点触控,定位不同的位置,和相应的结社。我们有一些知名的应用,现在用它和APP进行互动的时候,会变得很有意思。

后面是水果忍者的师傅,我们在玩那个游戏的时候有一些印象,让这个应用,可以有另外一个玩法。这个小小的创意,本来只是卖一个小玩偶,现在可以和应用互动起来。左边愤怒的小鸟,这个游戏我们平常可以下到,收费版本和免费的版本都可以,一般你没有玩具,只能玩传统的。有了它可以有四种玩法。这个道具是12美元,你会发现增加了四种玩法很神奇。你可以用手把任何的东西干掉,有无限小鸟的模式。

后面一个是叫精灵高中,是一部电影,在美国比较流行。这个系列也不错。

还有一些学习类的,推出来之后有一些互动,这个比较简单一些。

另外一个是塞车和第一款有点相似,这个就是风火轮,不同的点,增加了一个按纽,我们正常在开的时候,还可以发弹。

还有摔跤,美国的职业摔跤。蝙蝠侠,又有一个新的创新,可以发弹之外,还增加了外设,中间有一个小的点,在控制器下面增加的。

这个创新也有很多,刚才讲了,除了迪斯尼的皮特斯开始做,后来美泰做。第一款是超级战舰,开始是游戏,后来做了电影,这个玩法稍微的复杂,可能需要八岁以上的孩子才可以玩。第二个是一个对战游戏。

一般都会限量发行一些东西,甚至一套可能会卖到几百美元,这个东西出品很低,14.99美元,以前只是为了看,漂亮就是收藏。现在因为它加了多触点之后,跟应用结合起来,价值更有意义。后面是推的一个游戏,算是很(哈丁堡)合作的,视角是从上往下,看整个的地面,比较新奇。

有另外一个公司出品,这个东西你要看他的技术原理,简单到你不敢相信。但是你如果上手玩一次就会改变观点。ipad刚出现的时候,大家玩过一种球,这个东西在现实里面翻译出来,叫空气曲棍球,或者叫冰球。跟国内的沙狐球系一个原理,就是推着玩。以前在pad上是用手,他做了一个东西非常小,拿在手上非常的真实。这东西卖到将近12美元。我当时觉得这个东西挺简单,如果我们从山寨的角度很容易山寨,但是这个创意真的很棒,一点点材料,让他整个游戏的体验好那么多。

后面这个是钓鱼,有一个鱼竿,这个小孩比较喜欢用它做一些互动。类似这样的创意,我们在研究这一类东西的时候,我会做一个滑雪的东西,可能会做一个锤子。锤子干吗?比如说打地鼠。还有一些东西,比如飞行棋这类的东西。包括桌球。后面他又推出了两个系列,这两个比较有意思,和国内的棋类比较相似,是粉红猪小妹的系列,这两个只在欧洲卖。这是一个消防员的一个游戏。

同样是触点,刚才说的多触点,我们回过头来讲单触点和多触点的区别。一家叫53个公司,出了一个应用大家可能很喜欢,里面有不同的笔。以前我们用第三方的笔实现,效果还不错,但是体验会差一些。正面用来写,反过来可以擦掉,这是传感、蓝牙和触感结合在一起,体验非常棒。

后面这个东西是实际上是美国采乐的一家公司,它是美国第一大的蜡笔公司。他知道现在Ipad是孩子陪伴在一起的东西,他为了教孩子学习新的东西,把画画的各种专业的工具,做成多触点的设备,这个东西在苹果商店有卖,卖400多人民币左右,在国外卖50美元。

我们还是讲一下它的技术原理,单点触控只是一个作用,是模拟手指,pad有触感,我们以前用笔的习惯,在这里有一个回归,就是简单的模拟。多点的时候有一个需求。三个点的时候其实是有方向的。第四个点会有动态的需要,比如说发淡。在一个里面解决。五个点的时候,已经到达了一个极致。

刚才画画的有两个点的,距离不同,测出他是什么部件来做的……像这个小汽车就是三个点,不同的车,可以定位不同的车型。这个方向,哪边是车头,哪边是车尾,里面有一个小秘密,它有透光管,这个车是无缘的,通过透光管做到了什么?你看起来这个车的车灯在亮,特别是有白天的场景和晚上的场景,在晚上的长颈的时候,那个效果特别好。四点触控,就是增加了一个按纽。这个设计还很巧妙,摁下去,它可以按普通的小车在玩,但是如果你把它打开,它可以在ipad里面变成一个玩具。

后面就是对另外一类玩具做一些介绍,刚才说的是蓝牙的色子,他已经变成一个平台,另外的东西做的更早,叫Sphero,这个东西卖到129美元。这个东西更好玩,它实际是蓝牙做的小球,里面用倾斜,摆动的方式操控这个球,它有很多不同的玩法。它也比较有趣,实际上可以用无线电的方式,整个是密封的。里面还有彩灯,非常的漂亮,他提供了一个SDK,目前有30款上线。有AR的,有当成鼠标,或者是有其他的方式的。

这一家公司已经变成了平台,本来只是做一款玩具,后来变成平台,这跟做蓝牙色子思路一样,一开始做一个应用,做一个玩具,后来的思路转变了。

第二个Anki drive是在苹果IOS7上出现,它用到了人工智能,不断的通过蓝牙传到iphone去计算,有不同的性能,随时的进行调整。这个正常的跑道送两辆车,在美国非常的受欢迎。在国内我知道也卖了不少。

这个方向有很多,这是2012年十大分明之一,把iphone放到小狗的身上,可以跳舞,可以用手势互动。只有有音乐,它就可以起舞。

后面是机器人,在香港做的地,这个是把iphone放上去,可以用它运算咖啡,这个APP的方式,就是解决了以前我们做一个机器人的时候,你需要专门为它发明好多的东西,现在只要你做应用,好多东西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这个硬件方面做一些接口就可以。

后面是乐高了一个机器人,有六种玩法非常有意思,有很多的传感器,很多人在做。

像Furby 精灵,这个早期的时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有一些互动。到2012年的时候,出了第一款产品,可以用APP跟它互动,到去年的时候,出了另外一款,就是支持两个APP互动,大概有五万种性格,在美国这个东西其实已经卖出去了四千万套,这个东西价格不便宜,卖到了60多美元,在国内卖699元。

还有其他的玩法,这个叫cocolo bear,是日本人发明的。照片上的女孩是我的女儿,我买回来这个玩具,她非常的喜欢,我们把iphone,通过音频接上之后,那个小熊嘴巴会动,你也可以给它录一个故事,它可以跟你交互,跟活的似的。

还有一些寓教于乐的方案,一个是猴子,一个是小狗,它的四个脚可以声控,平时它实际上也算是一个互动的音乐玩具,但是把iphone放在中间,可以变得更有意思。

还有数字镜框,数字镜框这个应用和这个玩具是我女儿发现的,我女儿马上五岁了,她自己会下载APP,也会输密码。她有一次跟我说,这个应用如果有一个框就更好玩了。我我一看,真是一个应用玩具,她说你给买一个吧,后来真的给她买了一个回来,她玩的特别开心,这几天还在玩。

还有一些其他的不同的玩法,抢答游戏, 还有艺术创作类的,比如画画,卡片,AR结合的东西。还有体感类的,比如塞车。后来是射击类的在现实里面出现一些怪物,你可以涉及。

My 3D是比较特别的东西,它看起来很简单,现在一个比较简易的方式,你把iphone放在这个设备里面,做成一个3D的眼镜戴在前面,你可以看电影,也可以玩互动的游戏,他的成本在国内只有几十块钱就可以。现在已经有七款应用,是搞触屏的。

后来是乐高的玩具,是很简单的拼图游戏,他用了AR技术,比较有意思,算是与时俱进的玩具。

技术原理,这里面主要是通讯,各种方式通过硬件完成,蓝牙、无线网络,声控、音频口、摄像头,还有路线缆等,这需要借助第三方来完成。包括用音频口、声控。包括用增强现实,AR、二维码都是用摄像头的方式改变,线缆相对复杂一些。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3 10:31:00
国内资讯 从碳足迹到竞争力 数据中心创新设计趋势前瞻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设计是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步。 <详情>
2023-03-01 19:20:00
国内资讯 IDCC 2022精彩回顾!科华液冷微模块获IDC创新产品大奖!
2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如期而至!围绕“解码可持续发展”,IDCC 2022全方位关注数据中心行业的产融协同、绿色低碳、创新科技,推动数字新基建领 <详情>
2023-02-14 0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