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2日报道,昨天下午3点10分左右,国内出现大面积网络故障,部分。COM网站无法访问,包括部分地区的百度、虎嗅、易迅、京东、优酷等网站访问均受影响。

据D N S服务商透露,此次故障原因为全国所有通用顶级域的根服务器出现异常,国内三分之二DNS处于瘫痪状态,大部分用户无法正确解析域名,域名访问请求被跳转到美国一个无响应的IP地址65.49.2.178,对全国互联网链接造成系统性影响。域名服务商正在协助政府相关部门排查原因,具体原因不明。

安全专家建议,如果你的电脑突然不能上网,请不要错误地判断是自己的电脑出现故障,不必采取重装系统或杀毒等措施。网民也可以通过自行修改DNS服务器地址为114.114.114.114来解决;同时网友也可以通过将电脑“网络连接-属性-Internet协议版本4”的DNS服务器地址修改为(电信)101.226.4.6、(联通)123.125.81.6、(移动)101.226.4.6、(铁通)101.226.4.6,或者设置为“8.8.8.8”。

什么是DNS

DNS 是域名系统 (Domain Name System) 的缩写,是因特网的一项核心服务,它作为可以将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使人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而不用去记住能够被机器直接读取的IP数串。

人们习惯记忆域名,但机器间互相只认IP地址,域名与IP地址之间是一一对应的,它们之间的转换工作称为域名解析,域名解析需要由专门的域名解析服务器来完成,整个过程是自动进行的。 当你的网站制作完成后上传到你的虚拟主机时,你可以直接在浏览器中输入IP地址浏览你的网站,也可以输入域名查询你的网站,虽然得出的内容是一样的但是调用的过程不一样,输入IP地址是直接从主机上调用内容,输入域名是通过域名解析服务器指向对应的主机的IP地址,再从主机调用网站的内容。

DNS服务类似于生活中的道路指示牌,如果在道路上行驶,突然所有指示牌全没了,或者指示牌被人为修改弄错方向,其结果一定是一片混乱。

全国范围内部分网络故障回顾

类似此次大面积网络故障的事件之前也时有发生,笔记在此简单罗列一二。

2006年12月27日,南海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影响,多条国际海底通信光缆发生中断。中国大陆至台湾地区、美国、欧洲等方向的通信线路大量中断,国际港澳台互联网访问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包括雅虎等国际网站无法访问。此外,国际港澳台话音和专线业务受到一定影响。

2009年5月19日,由于暴风网站的域名解析系统受到网络攻击出现故障,导致电信运营企业的递归域名解析服务器收到大量异常请求而引发拥塞,江苏、河北、山西、广西、浙江等省区均出现互联网网络故障,部分互联网用户的服务受到影响,用户上网速度极慢以致无法上网。

2010年1月12日,百度被自称伊朗网军(IranianC yber A rm y)的黑客组织入侵,百度域名baidu.com的WH O IS传输协议被无故更改。国内大部分地区和美国、欧洲等地都无法以任何方式正常登录百度网站,时间长达8小时,是百度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服务器故障事件。

2013年8月25日,国家域名解析节点再次受到有史以来大规模的拒绝服务攻击,部分网站解析受到影响,以。CN为根域名的多家网站及新浪微博客户端无法登录。

据了解,昨日16时30分左右根已恢复正常,但还有返回错误IP地址,因为各地有缓存,所以部分地区可能会持续12小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表示,将继续对此事进行监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29 17:21:47
市场情报 浅析新顶级域名应用方面的发展潜力
在我国活跃域名数量TOP20的榜单中,排名前十的就有新顶级域名,分别是.top、.vip、.wang。 <详情>
2020-04-22 15:08:15
市场情报 大力提升国家顶级域名服务运行水平助力复工复产再提速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采取多项措施助力抗击疫情、支持复工复产新基建。 <详情>
2018-11-20 17:04:14
云资讯 工信部审批首个“.cloud”顶级域名
中国IDC圈讯 近日,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信部)正式批复北京艾鲁云铭科技有限公司成为“.cloud”新通用顶级域名(New gTLD)在中国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负责运行、维护和管理 <详情>
2018-03-08 16:20:36
国内资讯 工信部:新版《中国互联网域名体系》正式公布
根据《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3号)第五条的规定,现将调整后的中国互联网域名体系予以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详情>
2016-11-24 10:55: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将整治新顶级域名乱象
近日,记者获悉,鉴于目前新顶级域名到处超发圈钱的乱象,工信部已出重拳整治。根据工信部最新发布的通知,从2016年11月23日起将停止为未经工信部批准的新顶级域名提供注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