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3日报道,今日,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且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4]68号文核准。

光环新网是一家专业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为向客户提供宽带接入服务、IDC及其增值服务以及其他互联网综合服务。从成立至今,光环新网在综合互联网服务、电信增值服务全等领域赢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现已发展成北京地区较有影响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商。

据悉,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发行价格为38.30元/股,发行数量为1,364.50万股。其中:新股发行878万股,老股转让486.50万股。按其发行价计算,网上冻结资金203.50亿元,加上网下冻结的5.97亿元,该股合计冻结资金209.48亿元。

本次发行网上、网下均获得足额认购,网上投资者初步申购倍数为97.35倍。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545.8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4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818.7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60%.本次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约为17.94万户,有效申购股数约为5.31亿股,配号总数为106.27万个,配号起始号码为000000000001,截止号码为000001062669.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1.5408372692%,网上投资者最终超额认购倍数为64.89978倍。光环新网本次募集资金3.11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光环新网将受益IDC行业的高速发展,本次募集资金3.11亿元,拟投向IDC酒仙桥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宽带接入业务拓展项目和互联网技术研究中心扩建项目。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能够进一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近年来,网宿科技、鹏博士、世纪互联等诸多民营IDC企业纷纷踏上上市之路,但为何会走IPO之路,IDC企业上市真相到底是什么呢?众所周知,一直以来民营IDC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与互联网的发展是相生相伴,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在国内的迅速发展,IDC市场更是成为香饽饽,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据悉,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中联通、中移动、中电信皆在大力兴建IDC,争夺IDC市场。据《2012—2013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IDC机房建设面积上,2012年,中国电信机房建设面积达到34.5万平方米左右,中国联通居其次,31万平方米左右,中国移动2012年机房建设面积已达16万平方米左右。三大运营商在IDC市场可谓是大刀阔斧、来势汹汹。另外,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IDC牌照的重新发放,广电也参与到了本场争夺战中来,建IDC已经势在必行。广电总局经过几次电信业重组,逐渐扩大了IDC业务市场份额。2015年前是三网融合的试点期,广电总局凭借政策保护,将很有可能成为中国IDC市场竞争的重要一极。同时,近年来百度、腾讯等大型的互联网公司也插足到IDC行业中来,纷纷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虽然目前还停留在自建自足的阶段并未商用,但其实力也是不容小觑的。

纵观如今国内IDC市场,基本上形成了以电信、联通、移动为主的第一阵营,广电将会形成第二阵营,以世纪互联、网宿科技等上市企业形成第三阵营,以及其它民营IDC为主第四阵营的局面。如此格局之下,本身就弱小、必须依赖运营商生存的3000多家中国民营IDC企业们,忽然被推到了生死的临界点。电信运营商们一手把握带宽资源,一手建自己的IDC与民营IDC企业竞争,民营IDC企业在夹缝中求生存。如何摆脱发展瓶颈,寻求一席立足之地,成为3000多家中国民营IDC企业们的困惑。

目前,为摆脱当下的发展困境,一般民营IDC企业便通过兼并、上市等方式逐渐做大做强,逐渐成为IDC产业中重要的一部分。

上市只是手段不是目标

据《2012—2013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预测,到2015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达502.3亿,增长率将达39.6%.,可以看出,未来的中国IDC市场将成为一大亮点。对于民营IDC企业来说,用上市来抓住如此大好机遇也许是个不错的方法,但上市只是一个过程和手段之一,绝不是目的,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上市只是一个开始。

民营IDC企业只有放弃单纯的粗放型基础类业务,向精细化和纵深增值特色服务提供商转型,借助虚拟化等技术全面向云计算转型,并且针对细分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把握市场运营和第三方独立发展优势,提高在合作中的话语权和吸引力,才能在竞合有序的发展中占据IDC市场的一席之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8 10:15:23
机房建设 光环新网长沙云计算中心一期顺利封顶 为用户提供高定制化数据中心全栈解决方案
2022年5月1日,光环新网长沙云计算中心项目一期正式开工建设。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项目建设团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建设任务。 <详情>
2022-02-11 17:50:15
国内资讯 坐标天津,2.5万机柜项目正式开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光环新网2021年Q3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光环新网已投产机柜数量超过4.1万个。 <详情>
2021-11-02 13:27:26
国内资讯 投产机柜超4.1万个 光环新网Q3营收59.34亿元
光环新网的 IDC 业务已经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辐射京津冀,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的多区域布局。 <详情>
2021-06-11 15:43:34
国内资讯 光环燕郊云计算基地项目:为三河插上数字化智能化“翅膀”
2013年运营到现在,光环燕郊云计算基地整体规模不断扩展,客户运行的机柜数也在不断增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