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4日报道:近日,“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以下简称实验室)成立仪式暨理事会及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办。该实验室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复建立,旨在通过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研究,加快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创新,促进互联网行业发展。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主管机构代表及专家3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通过并产生了实验室首届理事会及理事会章程。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任黄向阳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由中科院信息工程所所长田静、CNNIC执行主任李晓东共同担任。理事会聘任CNNIC主任黄向阳为实验室主任、CNNIC执行主任李晓东为实验室执行主任。

任重道远,专家畅议实验室建设与发展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德全、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等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专家就实验室的设立和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

邬贺铨院士指出,CNNIC作为国家域名的运行管理机构,在域名运行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验室应以此为基础,开展域名应用评估,在域名不良应用分析、网民行为分析、舆情分析等方面深入研究并有所产出。对于实验室在未来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方面将要发挥的作用,邬贺铨指出,随着ICANN新通用顶级域计划的推出,域名管理的复杂度也会随之加大,实验室应做好分析应对工作,理事会成员单位也应积极开展与国外同类实验室、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广泛合作。

发展需要,实验室为互联网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网页浏览、微博空间、网络购物等各类互联网新应用层出不穷。多元化、丰富化的网络应用环境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必然,但同时也对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提出了更严格的挑战。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刘杰在实验室成立仪式上指出,域名作为互联网重要的基础设施,对于网络安全运行及互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域名管理技术的进步尤为重要。

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兼CNNIC主任黄向阳就实验室的申报进程、建设目标、2014年工作计划等,向与会专家做了专题报告。黄向阳表示,实验室将在解决现实问题和前瞻性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通过管理机制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国际、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开放合作,实验室的建设将有效提升我国互联网安全运行的能力,推动和维护互联网域名领域高效安全运行以及健康有序发展,为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繁荣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依据国家发改委《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工信部《互联网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有关建议,CNNIC牵头六家相关单位共同组建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将改善我国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不足的现状,保障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加快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创新,促进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升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