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8日报道,国内CDN厂商蓝汛通信与网宿科技先后发布2013年年度财报,两家公司营收同比增势明显,均超过35%,进一步巩固国内CDN市场的双寡头地位。不过,二者之间的竞争正在进一步加剧,据知情人士透露,网宿在拿下亚马逊AWS云服务在华合作项目之后,又从蓝汛手中夺得部分中国市场的苹果App Store加速业务。

国内CDN行业近年来呈现了迅猛增长的态势。根据国内咨询机构艾瑞的统计,从2006年至2012年,中国第三方CDN市场营收规模增长率均保持在30%以上。艾瑞预测,未来几年CDN市场将继续保持40%以上的高增长,其中网宿与蓝汛的联合市占率已经达到整体市场的80%.

从2013年这两家公司的业务增长状况中可窥得一二。

蓝汛通信2013财年营收为人民币11.032亿元,同比增长35.6%;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210万元,2012财年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700万元。

网宿科技2013财年营收为人民币12.05亿元,同比增长47.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128.55%.

两家年营收增幅均超过35%,超出分析师预期。但在盈利与运营成本控制上,网宿要优于蓝汛,这也直接体现在年度净利润数据上。在此基础上,双方也采取了不同类型的资本运作计划:

网宿宣布拟以自有资金1000万美元对香港网宿增资,增资后香港网宿注册资本为1146万美元,公司持有其100%股权;蓝汛则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以5500万美元出售公司新发行的5385.56万股普通股。

受此影响,两家公司股价均在消息发布的第二个交易日呈上涨趋势。

在研发投入方面,两家的也展开竞赛。财报显示,2013年网宿全年研发投入为8372.13万元,同比增长139.46%,占年度营业总收入的6.95%;蓝汛第四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3060万元(约合50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6.5%,比去年同期增长46.5%,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9%.

在业务拓展层面,双方的正面竞争也愈发激烈。网宿去年突破竞争对手围堵,成功竞标成为亚马逊AWS云服务在华落地的IDC与CDN指定服务商,另外有之情人士透露,网宿也已经承担起苹果App Store在华的部分加速业务,而此前这一订单完全归属于蓝汛。

尽管双寡头竞争加剧,但两家也存在共同的竞争对手。本月初,阿里云宣布旗下CDN平台正式商用,同时声明将向亚马逊及其中国盟友们正式宣战。不过网宿及蓝汛方面均表示,眼下的双寡头的稳定格局仍难撼动。

CD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3 09:19:26
云资讯 算网融合下,CDN系统与承载网络的感知与调度实践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电信运营商将深度参与用户的数字资源调度和协同优化工程,因此应深刻地理解业务模型、用户流量规律,洞察用户规律及流量趋势,为用户提供存储和网络优 <详情>
2021-09-30 10:43:59
云资讯 腾讯云李丛:基础架构演进应当为整个社会运作效率的提升作出贡献
李丛分享了腾讯云近年来在CDN架构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对CDN当下发展、未来技术方向的研判 <详情>
2021-07-21 08:55:44
云资讯 敏捷云科技发布全球首款4S加速器,借力亚马逊summit重塑CDN新格局
CDN的通俗理解就是网站加速,可以解决跨运营商,跨地区,服务器负载能力过低,带宽过少等带来的网站打开速度慢等问题。 <详情>
2021-07-21 08:54:23
云资讯 AgileCDN 首款4S加速器全球首发,不止是快!
随着5G等新兴通讯技术的应用,我国网络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规模和深度将不断增加,用户对网络体验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强,对CDN技术的需求也会提 <详情>
2021-06-29 10:57: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时代来临CDN加速“跃迁”
未来的边缘计算,算力要求将更高,运算颗粒度将更细,算力类型将更加复杂,并且会从通用计算向复杂AI、GPU计算迭代,安全性要求也更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