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8日报道,本社从数据中心行业人士处获悉,北京下周将正式宣布停批数据中心项目,15号会有详细信息公布。行业人士对本社表示,目前全国仍有大量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即将上马,行业已经出现过剩迹象。

此前,两会期间数据中心总经理俱乐部曾通过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关注数据中心产能过剩问题的提案。有行业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国数据中心建设显示出过热迹象,未来2年甚至1年将有可能出现数据中心产能过剩的现象。

“当前全国仍有大量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已经或即将上马,这必然会使产能过剩之日提前到来。产能过剩无疑将对数据中心行业发展造成打击,不仅会造成土地等公共资源极大浪费,还会带来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该人士对本社表示。

在3月底的数据中心产业大会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何翠芹都提到了数据中心即将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杨国勋在会上坦言现在有大型的数据中心已经有一些产能过剩了。

何翠芹此前在上述会议上表示,数据中心属于高耗能的大户,在引导数据中心项目向能源丰富的地区转移的同时,尤其是对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应实行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管批或购批。对于能量丰富的地区,大规模数据中心项目的审批也应慎之又慎,防止出现以数据中心的名义实行房地产的圈地。

据本社统计,目前多地仍在加码数据中心(IDC)建设,投入动辄数百亿甚至数千亿元资金,支援服务器总量超过百万台。以内蒙古地区为例,预计到2015年完成100万平米数据中心建设,建成超过100万台服务器的大型数据中心,形成数据中心收入270亿元。而新疆地区的云计算绿色数据中心项目将于2014年开建,一期工程2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为一年。2020年全部建成后,数据中心机房面积将超过10万平方米,安装机柜3万多台,服务器30多万台,年收入将达到120.5亿元。

A股市场与数据中心相关的公司主要有中国联通(600050.SH/00762.HK)、中国电信(00728.HK)、中国移动(00941.HK)、鹏博士(600804.SH)、网宿科技(300017.SZ)、中兴通讯(000063.SZ/00763.HK)、浪潮信息(000977.SZ)、华胜天成(600410.SH)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