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由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ZDNS)、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与评测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BII)、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ICANN政策中文社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主题聚焦当前ICANN发布的IANA管理权过渡实施草案热门话题,ICANN北京合作中心主任宋崝,域名工程中心主任、中网董事长毛伟,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与评测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天地互联总裁刘东,北师大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薛虹教授,以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互联网协会、电信研究院、CNNIC、APNIC、IEEE、黄道科技等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的领导、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就IANA管理权移交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

(图为:ICANN政策中文社群研讨会现场)

今年3月14日,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宣布有意将IANA(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管理的关键职能)管理权移交至全球多利益相关方社群。由于域名根服务器系统是全球互联网的最核心基础设施,IANA管理权也被视为全球互联网管理权非常核心的组成部分。在互联网成为全球基础设施后,美国单边控制IANA职能也受到广泛诟病。

NTIA请求ICANN作为IANA职能运营者和全球域名系统协调人,召集多利益相关方来制定一套移交提案,该移交提案必须获得广泛的社群支持。随后ICANN发布了IANA管理权移交方案供全球互联网社群评议,评议期为4月8日~5月8日。

本次的"ICANN政策中文社群研讨会"主要围绕上述相关的两个关键问题进行讨论,第一,IANA移交方案移交的是什么;第二,中文社区对将来的管理模式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针对此形成相关提案。

对此,互联网资深政策专家张建川博士表示,本次移交的可以理解为美国政府对IANA职能的审核权。在目前的互联网治理体系下,美国政府希望ICANN可以提供一个IANA的替代管理方案。对于将来的管理模式,他表示不看好联合国体系如ITU的管理模式,因其效率低跟不上互联网发展的节奏,多利益相关方模式是相对较好的模式。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APNIC执委马严教授也认为,未来的管理模式应该是多利益相关方的管理模式,中文社群形成的提案一定是代表着大多数网民和企业的利益。此外,今后还要对此广泛宣传,让业内从业者都知道,并参与国际互联网规则制定,提升中国的话语权。

IEEE亚太区总监华宁表示,在考虑多利益相关方的管理模式时,政府作为重要的相关方也应考虑进去,许多知名互联网公司也是相关方的组成部分。

此外,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郭丰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曹华平博士、域名工程中心实验室主任马迪博士、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及评测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宋林健博士等也纷纷发言,对此提出各自的真知灼见。

域名工程中心主任、中网董事长毛伟总结时表示,本次研讨大致形成四项共识:第一,IANA移交的是美国政府对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管理的审核权;第二,多利益相关方的管理模式是符合互联网发展和各方利益的合理的管理模式;第三,新的管理模式应该考虑政府和地区的参与度;第四,针对ICANN运营IANA职能的监管问责体系要确立,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要写进提案。

(图为:域名工程中心主任、中网董事长毛伟发言)

中文互联网社群将基于以上共识,联名向ICANN提交相关提案,主张我们的诉求。

"从根本上讲,打铁还需自身硬。"毛伟认为,在多利益主体模式下,中国互联网社群其实大有可为。中文社群应该多做贡献,多做人才储备,才能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多角色以及更大的话语权。中文社群也要多举办诸如本次的此类会议,集合多方的意见和建议,向ICANN提交相关提案,发出自己的声音,参与互联网规则制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