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8日报道,记者近日从中国互联网协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获悉,其日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4年)》(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在中国网站注册使用的461.4万个独立域名中,涉及的顶级域有277个,其中“.cn”、“.com”、“.net”独立域名使用数量占整个独立域名总量的94.6%.

这一数据显示了域名市场的什么特征?网站域名使用情况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呈现何种趋势?全球大的中文域名注册局、中国大的域名注册局“黄道”首席执行官李祥建和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毛伟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数据背后,隐藏着即将到来的变局”。

新通用顶级域名迎来市场元年

《报告》的数据分析显示,以“.com”等为代表的传统域名已在目前的域名市场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地位。“目前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用户,尤其是商业企业对这类域名认可度也比较高,这种优势来源于,传统域名的诞生时间最早,是靠着长时间的市场积累才发展起来的。”毛伟说。

据介绍,以“.com”“.cn”等为代表的传统域名诞生至今已有二三十年的历史,长时间的积淀使传统域名在市场上培育出了根深蒂固的用户认知度。比如“.com”是全球最早推出,也是目前最受认可的国际域名,无论是哪个国家的商业机构,只要进军国际市场,都会优先考虑启用“.com”域名。而“.cn”作为国家域名,在中国市场上的地位也是无可取代的。其他一些传统域名,也因为在相关领域的长期市场积累有了较为深厚的基础。

“但这种优势中也隐藏着危机。”毛伟表示,正因为用得非常广泛,所以带有传统域名后缀的简短优质域名早已被注册殆尽。企业要想获得优质域名,必须付出高昂的费用进行购买,有的十几万,有的数百万甚至千万。这导致最近几年出现的带有.com、.cn后缀的域名越来越长。

“比如最近.com的三拼域名出现的越来越多,就是这样一种现象的典型表现。”毛伟说,这和市场对域名应该好记、好拼、便于网站宣传推广、较低成本的需求背道而驰。因为对实力较小的企业来说,如果还硬着头皮用很长的.com、.cn 域名,在商业上会得不偿失。

当传统域名后缀在市场上如日中天但隐忧频现的同时,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进入2014年来,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基于域名多样性目标而开放的新顶级域即将陆续推向市场。据了解,最先推出的新顶级域。wang很快于5月26日将进入抢注期,6月30日将全面开放注册。而2014年也被称为新通用顶级域名的市场元年,全球顶级域名数量从原来的22个增加到1000多个。

“新顶级域名的爆发性增长是一个客观事实,也是客观需要。”毛伟表示,根据《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网站已成规模化发展之势。中国互联网站总量近350.7万个。随着线下实体经济和互联网产业的关联愈加紧密,网站的建设量肯定是越来越大的,对域名的需求量也肯定是越来越大的,饱和的传统域名市场,需要新域名的加入来扩大、释放新的投资与应用空间。

“.wang”能否开辟一片蓝海

“.wang”等新顶级域能否为传统域名占据优势的市场带来新的波澜,进而开辟出一片蓝海?李祥建称,使传统域名占据优势地位的因素是新顶级域暂时无法具备的,但新顶级域自有自己的天时地利人和。

“如果说中国互联网发展迅猛,网站数量膨胀导致域名需求大幅增长与传统域名的缺陷之间的矛盾,是新顶级域名发展的良好背景和土壤,那么,能够精准抓住用户需求的定位,则会给新顶级域名的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推动力。”李祥建说。

他以这批新顶级域的代表.wang为例进行分析道,“好记、好拼是。Wang的第一大优势,.Wang这一新顶级域是黄道注册局针对全球华人互联网访问习惯数据分析基础上推出的,非常符合中国人的拼写习惯和记忆思维。既避免了中文域名输入的繁琐,又继承了英文域名字母输入的便捷”。

wang音同“网”,带有.wang后缀的域名,很容易就会被联想到“某某网”,符合中国网民认知习惯,对于网站来说方便品牌推广、有利于网站排名优化。而且,在同样的域名解析技术背景下,.wang域名的价格同.com和.cn域名接近,并不会为企业和网民带来额外负担。李祥建表示,黄道在域名抢注期不搞拍卖,.wang中英文域名同步开放注册,使企业能避免之前注册传统域名时中英文分步注册的时间与抢注成本。

“由于有这些优势,像.wang这样的后缀,为网站获得优质的域名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这样的背景下,传统域名和新顶级域的成本孰高孰低一目了然”,李祥建说。

“中国品牌行业保护和推广自身的绝好机会”

“传统域名毕竟已经根深叶茂,这种历史优势一时之间很难被赶超,所以也很难出现某个新顶级域突然间火起来的现象。新顶级域要实现与传统域名平分秋色,仍需要5年甚至10年以上的时间。”李祥建说。

李祥建表示,合理、持久的市场推广是新顶级域逐渐主流化、获得较大范围的市场认可的必要条件。注册局对新顶级域的持续营销策略、能力和资源投入情况决定了域名后缀在这场持久战中的续航能力。能不能崛起,就看新顶级域名的先天潜质和后天的运作能力。在众多的新顶级域中,第一个能上线接受注册的.wang已经让人们看出了新域名后缀的运营和营销潜力……wang虽为国际域名,但注册局“黄道”在中国运营,这也是全球唯一在中国运营的全球顶级域名注册局。

新通用顶级域名将有助于提高终端用户对公司品牌的认知程度,有助于识别域名滥用和侵权行为,还可以改善搜索引擎优化结果,提高商标品牌顶级域名在搜索引擎列表中的排名,进而提高企业或企业品牌的知名度。李祥建说,“中国企业融入世界的步伐越来越快,这就要求他们必须有全球性的眼光应对各国市场。继.com遗憾之后,此次新顶级域名全球开放申请,对中国品牌行业而言无疑是保护和推广自有品牌的绝好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9-15 16:19:07
国内资讯 互联网+"下半场",·top单字符域名开放注册
从上半年Recode披露的美国研究数据来看,App热潮已经成为过去,手机用户不再热衷于下载新的软件,移动开发商的App下载量出现了大幅下跌。在美国,除非是Snapchat或者Uber这 <详情>
2016-03-29 17:37: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调整域名管理体系,强化域名注册、服务机构责任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中重点详细的强调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的责任,对整个域名管理体系进行了调整 <详情>
2015-11-17 14:17:00
国内资讯 域名投资越来越疯狂 域名注册交易量不断刷新
11月16日消息,不知道是不是圈内大佬们的“故事激励”作用,在刚过去的上周(11.9-11.15),米农们仿佛都像找到了米市“发财之道”一样,投资交易的热情持续高涨。 <详情>
2015-06-06 11:08:05
国内资讯 5月末周全球域名注册商(国际域名)新增注册量TOP12公布
根据RegistrarStats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在5月末周(2015-05-25至2015-06-01),中国万网以28,314个新增注册量获得全球域名新增注册量十二强冠军。另外,还有3家中国域名商上 <详情>
2015-03-17 13:53:52
互联网 内容之死:2015网站运营之变局
过去20年,网站运营奉行的金科玉律是——内容为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