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0日报道:据中国IDC圈最新发布的《2013-2014年度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 2013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已达262.5亿元人民币,增速相比于2012年略有上升,达到了24.7%.其中云计算大数据业务的发展、互联网客户需求的增加等因素拉动了市场的增长,并且呈现五大发展特征。

特征一、服务器数量仍在高增长的同时,提高使用率

受客户需求增加和各IDC公司加大数据中心投资的影响,2013年中国IDC公司机房服务器数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从IDC的规模上看,小型IDC企业仍占较大比例。而且相比于2012年有扩大的趋势。这表明整体IDC市场两极分化的趋势比较明显:即一部分大型企业规模持续扩大,而另一部分小型企业规模增长缓慢。未来IDC企业的转型速度将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小型IDC企业受资源所限,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特征二、IDC市场需求在快速增加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网络设施的不断完善,互联网的功能不断拓展、应用的领域不断拓宽、新的应用层出不穷,互联网应用日益多元化。互联网的功能由早期的信息浏览发展到如今的网络媒体、信息检索、网络通讯、网络社区、网络娱乐、电子商务、网络金融、网上教育等多样化应用;互联网的运用也由最初的军事、科研等特殊领域发展到当今的金融、教育、交通、制造、传媒等各行各业。此外,随3G&4G的发展,手机电视服务、移动上网、手游等业务数据量将迅速增长。

互联网应用的多元化,带动了IDC需求的多元化发展,同时客户需要稳定、高效的业务平台为基础。不同行业、不同客户对业务平台的机房环境、带宽环境的要求各不相同,这就需要互联网业务平台服务商能够根据客户所处行业的特点、客户的规模大小以及最终用户的访问特征等因素,为客户量身定制互联网业务平台解决方案。

特征三、专业IDC和云服务市场正逐渐走向规范

随着IDC/ISP牌照的开放,IDC行业服务商数量将持续增加。国内IDC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专业IDC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为了抢占客户,各服务商在技术、服务、价格、宣传等领域全面展开竞争。同时更多的互联网和IT厂商进入云服务市场,传统IDC服务转型迫在眉睫。但国内的IDC和云服务市场尚不成熟,行业市场有待规范、行业相关制度尚有待健全。2013年,有关IDC能耗测评方法、数据中心分级标准和技术要求等相关行业规范已陆续出台。在工信部的指导下,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等行业组织正在积极推动可信云服务规范、政府采购云服务规范等一系列规范和标准,未来云服务市场将步入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特征四、中国IDC数据中心分布不平衡

用户对带宽和出口的要求导致了中国IDC数据中心分布并不平衡,IDC机房主要集中在上海、广州和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而非发达地区IDC数据中心发展缓慢,IDC机房建设很少,大部分第三方数据中心无法实现全国覆盖。

第三方IDC成长迅速,但两级分化严重。中国机房主要为电信运营商所有,具有自主机房的第三方IDC服务商比例很小。大部分第三方IDC服务商仅依靠租用运营商或其他第三方机房空间进行经营活动。再加上电信运营商网络限制问题的影响,中国多线接入数据中心资源匮乏。

特征五、IDC机房和技术进一步升级

近年来,我国IDC机房基础资源建设快速发展。基础运营商IDC机房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大多机房的设计标准可达到整体8级抗震,同时配备大型专用空调、UPS电源、专用发电机、智能监控等先进设备,加大了机房的承载能力,降低了机房的管理难度。骨干网络的扩容、宽带的普及、机房建设的不断完善,极大的改善了网络的传输速度以及服务器的运行环境,推动IDC行业朝更高效、安全的方向发展。

网络信息安全、海量存储、网络传输、远程操控、网络监控管理、数据备份及恢复、网络流量统计、云计算等技术发展与应用,使得IDC由主机托管、主机租用等基础业务逐渐转向网络安全、系统管理、云主机和云存储等高附加值的业务。同时,技术的进步降低了服务器运维管理的难度和成本,提高了服务器的管理效率,减少了地域、空间等因素对IDC发展的限制,推进了IDC行业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3-31 10:01:00
云资讯 未来企业级云计算发展特征
2015年至未来3年,中国的云计算将越来越成为一种基础设施,不使用云计算的场合会越来越少。未来企业级云计算在微观层面将趋于智能、敏捷、简化;在中观层面将强调可信可靠 <详情>
2014-12-26 09: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