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9日报道,据外国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和评估IBM大型服务器在国内金融领域的垄断性地位是否会对国家金融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同时还将采取措施,逐步扩大国产大型服务器在商业银行的应用。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业信息化所使用的关键硬件和基础软件,国际知名产品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与硬件设备相关的技术服务也集中在少数供应商手中,在技术先进性与安全可控性的博弈中,银行业面临两难选择。

发表此次报道的彭博社表示,中国政府此次评估涉及中国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中国央行、银监会等多个政府部门。鉴于美国“棱镜门”事件等因素,中国官方对金融机构普遍使用IBM服务器是否会影响国家金融安全感到担心。长久以来,IBM在全球的高端服务器市场中拥有绝对主权,因为金融、电信等核心行业对IBM大型机有着难以替代的刚性需求,中国市场亦如此。

传闻此次评估主要针对在金融机构普遍使用IBM大型服务器的情况下,是否会对中国金融安全产生潜在威胁,同时也评估IBM在中国大型服务器售价是否较其他地区偏高的问题。中国政府正在呼吁国内银行放弃由IBM公司开发的高端服务器产品,并鼓励这些银行更多地采用本土品牌服务器。

此前,中国官方曾表示,将会开始审查在国内运营的科技企业。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将微软的Windows 8系统列入政府采购的黑名单。

之前,工信部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顾问(CCID)发布的《2013-2014年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X86服务器市场竞争格局变化明显,一直占据领先优势的国际企业份额大幅缩水。三家国际厂商IBM、惠普和戴尔占市场销量的份额从65%下滑至52%.其中,IBM下滑大,跌出了市场前三,取而代之的是本土厂商浪潮集团。

此前,受美国“棱镜门”监视丑闻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 IBM等一批美国高科技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出现明显滑坡。从IBM公布的2013年业绩来看,该公司2013年总营收下滑5%.亚太地区总营收下滑12%.

在中国,IBM主要依赖于面向国有企业的硬件销售,IBM在中国的硬件营收占比高达40%.目前,IBM正逐步放弃硬件业务,想向高利润率的软件和技术服务业务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1 17:15:04
市场情报 数字时代澎湃算力 中兴通讯携手AIS在泰国举办服务器新品发布会
在不断颠覆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数字化基础设施对于提高数字化企业的收入至关重要。 <详情>
2023-02-03 14:22:35
云资讯 北美云计算四巨头收紧支出,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恐进一步放缓
研究机构TrendForce日前预计,Meta、Microsoft、Google、亚马逊这四大北美云计算巨头服务器采购量可能从年增6.9%放缓至4.4%,拖累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年增长率下滑至1.8 <详情>
2023-01-12 15:00:00
市场情报 智算筑路数字经济,中兴通讯发布G5系列服务器新品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算力规模也在快速增长,中兴通讯服务器及存储产品作为算力基础设施,已广泛应用于全球40+国家和地区。 <详情>
2022-12-20 09:51:21
整机柜服务器 原创|算力时代已至,服务器也要“四高”发展
服务器如何实现“四高”发展,才能满足新型数据中心的“四高”要求? <详情>
2022-02-07 09:50: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数字经济风口下的核心赛道
现阶段的数据中心是整合了服务器资源,凭借带宽优势,集中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同时利用先进的云计算、云存储技术提高服务器使用效率,从而实现单机成本降低以及使用效率的迅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