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3日报道,2014年1月,一次大规模DNS(域名系统)解析问题,让DNS根服务器问题再次浮上水面。

1月21日下午,众多互联网用户发现访问。com、。net结尾的顶级域名时出错,被错误的解析到“65.49.2.178”,百度[微博]、新浪、淘宝等众多中国大陆网站无法访问。在随后衍生的讨论中,中国为何没有自己的根域名服务器的话题再次引起热议。

何为DNS根服务器?

在互联网上,一个网页只和IP地址相对应,我们常用的网址并不能直接连接到网页上,需要通过DNS服务器“翻译”成IP地址,才能建立连接。而根DNS服务器,就是最为权威的“号码簿”。全球所有的DNS服务器,其实都只是起到加速和缓冲的作用,最终的解析都要连接到根DNS服务器完成,以避免因解析错误,将用户引导到错误的网站上。

在网络标准中,由于所有根DNS服务器需要包含在256B的数据包中,因而根DNS服务器仅有13个,用英文字母A~M代表。这13台根DNS服务器中,10台位于美国,另外3台DNS根服务器分别位于欧洲的荷兰和挪威,以及亚太的日本。

事实上,全球13台DNS根服务器的分布,体现了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标准话语权。

上世纪90年代以前,互联网还是美国为军事、科研服务的网络。90年代初,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为Internet提供资金并代表美国政府与NSI公司(Network Solutions)签订了协议,将Internet顶级域名系统的注册、协调与维护的职责都交给了NSI.而Internet的地址资源分配则交由IANA来分配,由IANA将地址分配到ARIN(北美地区)、RIPE(欧洲地区)和APNIC(亚太地区),然后再由这些地区性组织将地址分配给各个ISP.

直到1998年,美国商业部仍表示美国政府有对互联网的直接管理权。但在全球的反对下,1998年10月,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 Names an- Numbers,ICANN)成立,开始接过管理Internet域名及地址资源分配的任务。2009年10月2日,ICANN获准独立于美国政府之外并取得独立地位。

正是由于早期互联网标准的建立过程中,美国起到了最重要的主导作用,所以,全球唯一一台主DNS根服务器和9台副DNS根服务器都位于美国。而从主要管理者也可以看出,军事和科研在互联网基础奠定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实际上,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在互联网标准话语权的提升,也能从镜像根DNS服务器的建立中管中窥豹。

2003年,中国联合了日本和韩国,共同开发下一代互联网技术IPv6.也许正是因为看到中国在IPv6上的迅猛发展,ICANN开始允许中国开通根域名服务器的中国镜像服务器。目前,中国内地已经建立了4台镜像根DNS服务器,能够保障在连接出现问题的情况下,保证国内互联网的正常访问。

而早在2004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就启动了 “基于IPv6域名根服务器研究”课题,希望在未来网络结构的升级过程中,能够改变根DNS服务器的分布状况。而中国移动[微博]、华为等企业的成长,也让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标准上的话语权渐增。

4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2014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中,华为公司运营商IP产品线首席战略规划师徐小兴表示:“据本人了解,中国互联网发展20年,近5年来在全球互联网硬件ISO标准(电信系统)及软件(ICANN)IETF标准上的贡献,超过了过去15年来的累积,证明我们这个互联网用户全球第一的大国,产业界在IPv6时代正做强做大,这是可喜的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2 09:45:27
国内资讯 PUE>1.4不再采购 《绿色数据中心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6月施行
该《需求标准》主要提出了基本要求、运维服务要求及数据中心信息(IT)设备及配套设备要求。 <详情>
2023-04-11 17:15:04
市场情报 数字时代澎湃算力 中兴通讯携手AIS在泰国举办服务器新品发布会
在不断颠覆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数字化基础设施对于提高数字化企业的收入至关重要。 <详情>
2023-02-03 14:22:35
云资讯 北美云计算四巨头收紧支出,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恐进一步放缓
研究机构TrendForce日前预计,Meta、Microsoft、Google、亚马逊这四大北美云计算巨头服务器采购量可能从年增6.9%放缓至4.4%,拖累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年增长率下滑至1.8 <详情>
2023-01-12 15:00:00
市场情报 智算筑路数字经济,中兴通讯发布G5系列服务器新品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算力规模也在快速增长,中兴通讯服务器及存储产品作为算力基础设施,已广泛应用于全球40+国家和地区。 <详情>
2022-12-20 09:51:21
整机柜服务器 原创|算力时代已至,服务器也要“四高”发展
服务器如何实现“四高”发展,才能满足新型数据中心的“四高”要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