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9日报道,你还记得好莱坞科幻大片《人工智能》中能和真人媲美的机器人吗,或是热门美剧《机器之心》中兼备胆识和爱心的人形机器警察,它们不仅被赋予与真人难以区分的完美外形,更拥有甚至能够超越人类的头脑。而这些幻想或许将在不久的未来照进现实,机器大脑的“智商”即将迎来一场突飞猛进。

5月16日,百度宣布引进前“谷歌大脑之父”吴恩达,任命其为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作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权威的学者之一,吴恩达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迄今为止引入的最重量级人物。这位华裔美国人被誉为“谷歌大脑背后的X教授”,入围《时代》世界最有影响力100人,《财富》全世界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消息一经公布,就成为国际科技界的关注话题。业内人士评论说,这一震惊全球互联网业界的消息意味着,“百度大脑”与“谷歌大脑”的人工智能“军备竞赛”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让电脑能自主学习

作为网页搜索领域领导者,“谷歌大脑”是谷歌X实验室一个主要研究项目。2010年,时任斯坦福大学教授的吴恩达加入X实验室—这个团队已先后为谷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和谷歌眼镜两个知名项目。身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吴恩达的使命是“以史无前例的规模,通过谷歌庞大的数据中心来打造人工智能系统。”谷歌将这个项目命名为“谷歌大脑”。

吴恩达与谷歌顶级工程师开始合作建立起全球大的“神经网络”—通过1.6万片处理器构建了一个庞大的系统,用于模拟人类的大脑神经网络,具备自我学习功能。

“神经网络”在机器学习(MachineLearning)领域已经应用数十年,它是对人类学习的模拟,主要有“监督学习”、“强化学习”和“无监督学习”三种。所谓的“无监督学习”,即是从“无法标记”的数据中学习的算法。事实上,世界上大部分的数据是未标记的,而如果把它们进行标记,将是令人难以置信且昂贵的。为此深度学习研究人员专注于开发更善于从“无法标记”的数据中学习的算法,即所谓的“无监督学习”。当电脑拥有自主学习能力,就能自主进行信息反馈的复制,也就是说他们能够自己教自己该怎样进行识别,而不需明确的数据传输处理配对。这也是吴恩达多年推动的概念。

在他的领导下,谷歌的人工神经网络通过观看一周YouTube视频,自主学会识别哪些是关于猫的内容。这意味着人工智能领域翻开崭新一页。

通过应用神经网络,谷歌的软件已经能够更准确地识别讲话内容,而语音识别技术对于谷歌自己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来说已经变得非常重要,能够让更多的用户拥有完美的、没有错误的使用体验。谷歌的其他产品也能随之受益。例如谷歌的图像搜索工具,可以做到更好地理解一幅图片,而不需要依赖文字描述。而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谷歌眼镜也能通过使用这一软件而得到提升,如更好识别出现的人或者动物,更精确感知真实世界中的数据。

从懵懂婴儿到超级大脑

在谷歌发力神经网络的同时,IBM、微软、脸谱网、苹果,甚至中国的百度也竞相开始对神经网络技术的探索。

“百度大脑”计划被视为决定百度未来5到10年决定性战略计划之一。2013年初,百度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亲自任院长一职。此次引入吴恩达,更显示出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追赶谷歌的决心。吴恩达将全面负责的百度研究院目前包括三大实验室: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深度学习实验室(原深度学习研究院)和北京大数据实验室。

李彦宏介绍说,“百度大脑”将融合“深度学习”算法、数据建模、大规模GPU并行化平台等技术,拥有200亿个参数,构造起深度神经网络,将在政府、NGO、制造、金融、零售、教育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

“深度学习”的图像分割技术将画面中的人和物从背景中“抠出”,进行识别,然后去数据库中找到答案。当它“抠”得越细致,就意味着识别准确度就会越高,那么搜索结果的准确度也就更高。相关的应用已经进入现实,“百度图片”中的“相似图片”功能和“百度识图”就是对这一技术的应用,能够用图片搜图片或是用图片搜信息。

“百度大脑”现在的智力水平大约相当于两到三岁的孩子,李彦宏对外披露,如果继续发展十年、二十年,这样一个大脑很有可能就会比人脑还要聪明。而将来有一天,也许技术会发展到可以把一个芯片移植到人脑中,“你想知道什么的时候你不需要动作也不需要动手,当你想到的时候它就可以告诉你,展现给你,在你的脑子里就已经呈现了。”

在吴恩达的领导下,百度将在2015年底将硅谷办公室的规模扩大到200人左右。对于研究日程,李彦宏没有划定限制。他对媒体表示,“我们没有具体的日期。当我和吴恩达以及其他科学家谈话的时候,我并不给他们确切的日期,我们可以非常长期。你可以选择你认为重要的项目,只要它OK,我们不在乎花多长的时间,1年、5年甚至是10年都可以。它最终能在市场上产生大的影响。我们很灵活。”

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人才分属其主

顶尖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为全球IT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指出,来自中国的百度与谷歌、脸谱网这3家公司在精英人才方面已经展开了激烈竞争。

在百度挖角吴恩达前,谷歌挖走了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杰弗里。辛顿(GeoffreyHinton),脸谱网则相中了纽约大学数据科学中心的雅恩。乐昆(YannLeCun)教授作为实验室带头人。他们都是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的泰斗。至此人工智能领域世界最顶尖人才的争夺战已经基本落定,“深度学习”技术的三驾马车已经分属其主。

今年1月,谷歌耗资4亿美元收购了一家英国的主流人工智能公司Deep Mind,成为其在欧洲大手笔的收购。DeepMind科技公司位于伦敦,是一家专注于机器学习算法的初创公司。其创始人之一穆斯塔法。苏莱曼表示,该公司将在20年内开创出真正具有“意识”的人工智能形式。在收购DeepMind之前,谷歌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智能恒温器和智能烟雾报警器制造商Nest,另外还收购了辛顿创办的DNNresearch人工智能公司,以及大量拥有尖端机器人制造技术的公司。

中国公司抢滩世界尖端创新领域

作为国内技术最领先的互联网公司,百度此次争得人工智能领域最顶尖的科学家,在硅谷布局人工智能研究,被视为与美国科技巨头直接展开了技术和人才竞争。有评论认为,这也是中国公司在世界尖端创新领域抢占主导地位的标志性事件。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钹对媒体表示:“互联网已经使传统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面临巨大挑战,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与应用必将为创新带来全新活力。智能信息处理已经成为互联网技术核心,它将为互联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由于人工智能研究门槛高,投入大。只有少数拥有技术实力的互联网巨头才有可能成为入局者。也正因为认识到人工智能可能给互联网带来改变的前景,各大公司都希望能成为互联网未来技术的掌控者。

吴恩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百度建立的研究机构将会给他带来比之前在斯坦福大学时更多的资源,以及带领更大的团队去推动具体项目研究的能力。张钹院士也十分看好他加盟百度,“吴恩达有深厚的研究造诣与成功经验,百度则拥有全球领先的研究平台,这种结合将会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带来新契机。”

从百度自身来看,不仅要面对中美科技公司的高手较量,在国内更要应对腾讯和阿里巴巴的竞争。价值中国会联席会长张晓峰认为,BAT(意指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企业)今后10年的竞争分为三个阶段,当前阶段的地位是基于“入口”和“社交”因素进行区隔的;第二个阶段的关键驱动要素会是基于专业人士和工具的“大数据”;而第三个阶段的关键驱动要素将是基于机器学习、人机交互的“人工智能”。“如果说在大数据阶段BAT还各有千秋的话,人工智能阶段百度将占有优势,届时的竞争将是直面谷歌或脸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08 18:33:00
国际资讯 持续注入资金 谷歌日本首个数据中心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谷歌在日本将投资1000亿日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在千叶县建设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22-04-14 09:47:39
国内资讯 95亿美元!谷歌今年计划大举投资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
投资重点将放在内华达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几个州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18-11-22 16:32:00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为谷歌背锅?揭秘本月几桩离奇宕机事故
宕机月月有,本月特别多。比如今天,又有两个互联网巨头被爆出现宕机事故。 <详情>
2018-08-07 17:17:00
大数据 谷歌AI小游戏,意欲何为? 大数据是关键
然而,在笔者看起来,这些都只是很表层的问题,更加根本的问题是:谷歌在中国做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小游戏,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