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3日报道,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处长谢雨琦上周表示,应鼓励政府带头采购云服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减少政府自建数据中心数量,并引导企事业单位逐步将相关应用转向专业机构提供的云服务上迁移。

谢雨琦是在“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第四次高端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目前,已有浙江水利厅,甘肃、新疆电子政务系统,贵州省新农合项目,济南市电子政务系统等多地政务相关系统运行于第三方提供的云服务上。

谢雨琦同时提供的数据显示,作为云计算应用基础的数据中心方面,2011~2013年上半年,全国规划建设数据中心255个,分布在26个省市。总用地713.2万平方米,总机房面积400万平方米,其中超大型、大型IDC65个,其中半数以上位于能源充足、气候严寒地区,中小型IDC190个。

数据还显示,255个数据中心总设计服务器规模合计728万台,实际投产57万台,占设计规模7.8%,投产率方面超大型IDC投产率1.8%,大型IDC投产率21.5%,中小型IDC投产率40%.能耗方面,90%IDC设计PUE低于2,平均1.73,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涉及PUE为1.48,低于中小型数据中心的1.8.

针对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谢雨琦还指出数据中心整体布局不理想、一半以上数据中心能耗较高等问题仍需解决。他指出,除政府带头采购外,还需注重涉及能耗、服务质量等领域的行业标准建设及数据中心的合理规划布局。

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的官方数据显示,已有10家国内企业获可信云认证通过,包括阿里云、中国电信(00728.HK)、新浪(Nasdaq:SINA)、中国移动(00941.HK)、腾讯控股(00700.HK)、百度(Nasdaq:BIDU)、世纪互联(Nasdaq:VNET)、蓝汛(Nasdaq:CCIH)、京东(NASDAQ:JD)、UCLOUD,通过认证的企业云产品、服务将成为政务采购的重要选择标的,有望成为未来政府采购的重要对象。

A股企业中,浪潮信息(000977.SZ)涉及数据中心服务器业务,银信科技(300231.SZ)等涉及IT维护等业务,光环新网(300383.SZ)、网宿科技(300017.SZ)等涉及IDC运营业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05 15:00:00
云资讯 华为云在沙特阿拉伯正式开服
本次开服后,利雅得节点将成为华为云服务中东、中亚和非洲的核心节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