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早在2006年就在全球推出了MSP解决方案,但真正在中国大陆地区引起关注,对于卓豪(ZOHO Corporation)技术公司,才不过刚刚一年多的时间。在公司中国市场总监夏海峰看来,现在是时候在中国MSP市场一展身手了。

也是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在IBM、英特尔、CA、赛门铁克等跨国企业的伙伴生态版图中,MSP跃升为一个提名率高的热词。作为一种新的商务模式与渠道业态,MSP开始越来越多地走入业界视线。

“管理服务提供商(MSP,Managed Service Provider)和管理服务市场(Managed Service Market)虽然对于中国市场还是个新名词,但实际上,MSP几乎是伴随云计算的出现发展起来的,其服务模式也随着IT环境变化而日新月异。”山东社科会科学院信息中心工程师韩宪平指出,资源开放和企业剥离IT层而专注于核心业务的需求是MSP发展的前提条件。

可以看到,全球化现代信息技术革命已走过近30年历程,各行业各企事业已经把对IT的专注由采购产品,搭建系统,积累IT硬件资源,转向由这些IT资源所产生信息的商务价值本身,转向信息的应用和管理本身。然而,随着ERP、CRM、CMS、BI等企业业务应用部署增加以及这些系统产生数据数量的增加,导致当今IT应用环境越来越复杂,而且信息和数据的监测跟踪和管理已经成为用户越来越大的负担。近年涌现的IT新兴技术和潮流,云,移动,社媒等更是推波助澜,为企事业用户的IT高效和集成的应用及解决方案提出更多挑战,成为企事业用户新的IT管理痛点。

“对于企业,IT解决了自动化、流程化的问题,但随着信息化系统越来越复杂,变成IT也需要管理、需要治理,这就是IT运维的概念。”汉荣科技创始人,存储备份、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专家郭晧指出,MSP简单理解就是运维外包,相对传统IT运维,前者是基于云计算平台。

在传统模式下,在企业中,IT部门一直是一个费用支出的部门。借助MSP实现运维外包,企业不仅可以节省硬件和软件许可投入,还可大程度将IT人员释放到业务创新当中,实现真正的IT即服务,这也是MSP带给客户的价值点所在。

据Gartner预测,2013年全球管理服务市场总销售将在680亿美元,全球管理服务近年复合年度增长将超过16%.相比之下,今年全球IT投入预计增长率只有4.2%.另一家公司Visiongain 预测,到2016年,MSP市场将达到860亿美元。Gartner还预言到今年底,20%的企业将不会在企业内部自己运行信息及通信设备。言下之意,这些企业用户将通过云计算方式在外部获得所需运算和通信功能。IDC说,未来两年40%的商用客户将采购云计算方式的信息通信技术。

上述市场预测都提到了未来企业IT投入转向云计算,云计算本身就是一种运算的创新服务模式。它的兴起只会加速管理服务市场壮大,使管理服务迅速延伸到云服务。另外,从全球每年的IT投入总体中,IT服务开支总是占据其中一半或更多的比例。因此,渠道向服务转型将有机会切入总量更大且增长更快的业务发展机会。特别是管理服务,本身在模式基因上就是天生云胎,正在成为云计算渠道伙伴大军的先锋队。

事实上,在中国,MSP的市场先行者已抢先一步触摸到这一领域的商业机会。“在这一年推广中,我们发现了不少行业机会。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的日渐普及,相信2013年MSP市场将会迎来一个很好的推广时机。”夏海峰说。

打破“西绪福斯任务”魔咒

希腊神话中有一个推石头上山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名叫西绪福斯的人,因为欺骗了神,被惩罚推一块巨石上山。当石头被推到到了山顶,然后就自然滚落下山去。西绪福斯则再次推石头上山,如此循环,永无止境。后人用“西绪福斯的任务”来形容辛苦但无效的工作。

这个故事给IT渠道的启示是:以产品销售为主导的传统渠道模式,在某种意义上讲,很像是“西绪福斯的任务”,业务过程很像推石头上山,只不过我们是搬箱子。经销商和VAR(增值经销商)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一步一步把箱子搬上“山顶”,实现销售创收。然而,当你完成销售,你的收入就像那块石头一落千丈。生存的下一次任务就是再“推石头上山”,周而复始。

现在的状况是这搬箱子的活儿利润越来越低,费力不讨好,而且企事业用户的需求不再是箱子,而是方案,应用,管理和服务。

“中国目前的IT运维服务商是转型较为快捷、顺利的系统集成商。”成都勤智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昕指出,在20多年的信息化发展历程中,中国大多数的系统集成商已经进行过几次艰难的转型探索,但它们一直未找到自身的蓝海,形成理想的业务模式。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中,SI转型IT运维服务商、ISV业务拓展、IT运维服务商升级为MSP,这种不断的转型、持续的升级将会成为IT服务行业的一种常态,在转型的几种形态之中,目前转型比较成功的成为IT服务商,如神州数码、华胜天成等行业内标杆企业。在今后一段相当长时期这种局面还将持续进行,不过下一阶段的重点是IT服务商升级为MSP.

2012年11月,全球大的MSP行业协会MSPAlliance为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颁发会员单位徽标,这也是该协会成立以来首次为将此荣誉授予中国企业,这家中国企业就是勤智数码。

作为一家致力于智能化IT服务的专业服务商,勤智数码同时也是中国IT服务行业标准(ITSS)的副组长单位、国际ISO20000标准中方专家组成员、IT服务质量模型国际标准(预ISO25011)联合编辑单位、中国ITSM副组长单位。近年来勤智数码还参与了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如国家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通信行业IT服务标准等,为IT服务领域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出谋献策,成为首批国内IT运维管理领域具有指导性单位,并且连续3年获得工信部电子发展基金支持。围绕“让业务更高效,让服务更智能”业务理念,其IT运维业务已覆盖到运营商、金融、政府、各类企业,以及海内外IT运维服务商等诸多领域。随着公司首款面向IT服务商的智能化工具MSCenter的推出以及“勤智MSP领航计划”的推出,在MSP领域,勤智数码再次站上了行业制高点。

“我们知道,市场上大多数的软件厂商都是为企业生产服务的软件,但是忽略了IT服务商是企业IT服务更重要的因素。”廖昕指出,勤智除了与大多数软件厂商一样生产满足企业的软件之外,更是倾注全部精力,致力于为提升IT服务商的能力来满足企业的IT需求。

正是基于提升客户IT服务水平的使命,勤智数码2012年推出的“勤智MSCenter”正是针对IT服务商智能服务问题,融数年积累与熔炼,集万家IT服务最佳实践经验,按照ITSS中国最佳服务实践形成目前业界领先的智能化IT服务高标准工具软件,致力引领中国集成商转型,助推IT服务商服务能力提升,实现独立软件商业务拓展,领跑中国智能IT服务市场。

在廖昕看来,相对2011年,MSP市场大的变化就是诞生第一款专门针对IT服务商的智能化工具产品MScenter,该产品在2012年12月14日的中国软件大会上荣获“IT运维领域创新产品奖”,成为IT服务商智能化服务的必备产品之一。这不仅是市场发展的驱使,更是勤智多年来致力MSP行业的优异成果。与此同时,服务商对业务升级、模式转变以及行业发展的需求在这一年也变得更加强烈。

在国内MSP市场,面向IT服务商的智能化管理工具几乎是国外厂商一统天下,勤智MScenter的适时推出,是国内首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同时遵循工信部ITSS标准,帮助IT运维服务商转型升级的工具软件,在该领域也是首开行业先河。MScenter的业务范畴覆盖了系统集成商、IT服务商以及软件生产商等三大领域,为勤智进军MSP提供了有坚实的技术支撑,在帮助IT服务商提升水平的同时推进行业发展,最终提升企业IT运维整体水平,带动整个IT服务市场的发展。

在MScenter推出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勤智已与思科、快威科技、福建金科、华师京城、先进数通、昆明优力威尔、马来西亚的EDS近50家IT服务商进行了服务模式转型、升级的合作,形成具有代表性的应用MSCenter的成功案例。“我们找到了一个蓝海,构建了一个‘共生共荣’价值链生态体系,让合作的伙伴能够提升,实现他们的价值,同时是实现了客户的价值,最终也实现了我们的价值。”廖昕强调说,这主要得益于公司一直从事IT服务行业,对IT服务有深刻的见解,有着大量的知识积累,包括勤智智能服务方法论、智能服务工具包、智能服务知识库等。“因为我们了解中国的企业,尤其了解中国的IT服务商,我们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因此我们也一直致力于通过提升IT服务商来提升我们的企业IT运用水平。

然而,必须看到的是,以方案,应用,管理和服务为主导业务的IT服务商虽然是冲破“西绪福斯任务”魔咒的法杖,但能够像勤智数码这样能够帮助SI、ISV平滑切入MSP市场,提升SP服务能力的软件厂商目前在国内市场还是凤毛麟角。对于更多希望转向MSP的SI、ISV以及VAR,他们的出路在哪里呢?

MSP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06 14:25:00
市场情报 东亚地区唯一Gartner云MSP魔力象限领导者 Bespin Global硬实力引领技术领导力!
Gartner将云MSP定义为:为一个或多个超大规模IaaS + PaaS提供商提供与基础设施和平台运营相关的专业服务和托管服务的提供商。 <详情>
2020-09-08 10:42:45
云资讯 世纪互联获阿里云MSP合作伙伴授权
该授权时间为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在此期间世纪互联为用户提供给予阿里云产品及服务的咨询、交付、运维等一体化服务。 <详情>
2020-01-03 13:19:24
云资讯 云商务平台(Cloud Commerce Platform)1.0上线
10年代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云商务平台(Cloud Commerce Platform)1.0正式上线,作为云权科技(CloudEMPower)的核心产品之一 <详情>
2019-12-04 15:09:20
人物访谈 【IDCC2019 We访谈】紫光云吴健:以生态为基础的MSP必将成为趋势
近些年来,云计算的火爆遍及全球。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在2019年将超过2000亿美元。 <详情>
2019-09-09 16:37:54
云资讯 公有云大势已成 MSP渐成“上云”主流选择
当前,尽管贸易紧张局势悬而未决,但大型企业仍坚持对新技术进行投资以支持数字化业务转型。与去年相比,2019年的投资更加理性且“走出去”战略有所降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