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行领域的诸多技术革新以及商业模式的建立,都与社会结构有关,MSP也不例外。”山东社科会科学院信息中心的工程师韩宪平强调说,MSP技术和商务模式已在国外已实践了多年,现已成为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MSP在中国市虽然起步晚,发展慢,但这一技术趋势不可阻挡。

对此,他给出的建议是,国内大多IT技术企业往往只有单纯的技术观点,没有考虑社会结构。目前我国社会商业化程度较低,而MSP是商业社会充分竞争的产物之一。为此,国内MSP或准MSP先要练好内功,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20130118162551

机遇与挑战并存

之所以MSP市场是当前渠道的好机遇之一,还因为MSP是蓝海,不是搬箱子价格血战的渠道红海。MSP的服务模式决定它是远比卖产品更加客户化的业务,正是由于客户化程度高,所以全球迄今对MSP还没有统一的服务价格体系,客户难以比较报价,搜索也没有。因此MSP在合同价格的把握上比传统渠道更有主动权。当然这肯定不是说MSP可以漫天要价,而是MSP难打价格战,最终是拼客户满意,让客户放心你的服务,而且愿意月月付费,为制胜本钱。

由于MSP介入客户内部的业务监测和管理,或者说MSP成为客户的编外员工,MSP真枪实弹在为客户盯业务。因此,这种介入和协作关系将有机会让MSP洞察客户其它业务领域,或者发现客户现有业务运行的某些弊端,或者是发现的新问题,从而利用自身业务经验和积累,举一反三为客户提供新的服务,下沉蓝海的深海,探险更加广阔丰富的业务历程。

MSP的理念是渠道即服务(Channel As A Service,CaaS),MSP业务模式的精髓在于它创造出渠道一种持续可重复收入,把服务作为固定的透明月账单收费,细水长流源源不断支持商家的现金流,降低商家业务管理难度,减少经营风险。当然,这个模式成功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它迎合了客户的需求趋势,向客户提供了以下传统渠道模式不足以兑现的商务优势。

不知道各位渠道朋友自己换位思考过没有,其实在客户的眼里,传统渠道的形象是这样的,客户对传统渠道向自己提供的IT及服务有纠结的一面:我花钱买PC,上服务器,装软件,已经进行大笔投入。然后要用好IT,要IT服务时,渠道还要继续在此追加收费。这岂不成了我花钱买产品,完了还要被你骑在头上任意摆布,用我的产品来继续赚钱?

对此,新型的MSP模式中,MSP所提供服务涉及的IT工具和资源往往是自己拥有的资产,不需要客户因为采购管理服务本身而进行投入。也就是说,MSP给客户的东西,不属与客户,东西维护升级,该修理甚至坏了,与客户无关,MSP自己会全力打点,否则影响管理服务的正常开展和收入。这状况就像人们用电一样,不需要建发电厂或自备油电机,只管交月费使用即可。

必须指出,MSP模式不能简单认为就等于月费模式。投入和打造MSP服务资源,兑现给客户的上述服务优势,为客户的业务运行创造商务价值,才是月费的前提和MSP模式核心。

“MSP市场一旦成熟,企业即可直接在网上订阅这个服务。”郭晧指出,从这个角度来看,MSP既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信号。“对于SI、ISV,如果不去改变,不去创新,可能现在的生意今后都就没有机会做了,想搬箱子都没得搬了。”

颠覆式渠道新锐模式,顺应客户IT部署,应用和管理需求,逐浪云计算前潮,畅游蓝海……,当今IT产业的好事真是头上掉馅饼,样样都砸在MSP头上。还等什么呢?市场先行者的优势十分重要。如果你不成为你所在市场,你所在地区第一个吃螃蟹的MSP;如果你不是在已有渠道业务上第一个开拓MSP业务的VAR;如果你不是那些搬箱子上山的人群中第一个游向蓝海的人,可以肯定,你可能将是最后一个。

MSP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06 14:25:00
市场情报 东亚地区唯一Gartner云MSP魔力象限领导者 Bespin Global硬实力引领技术领导力!
Gartner将云MSP定义为:为一个或多个超大规模IaaS + PaaS提供商提供与基础设施和平台运营相关的专业服务和托管服务的提供商。 <详情>
2020-09-08 10:42:45
云资讯 世纪互联获阿里云MSP合作伙伴授权
该授权时间为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在此期间世纪互联为用户提供给予阿里云产品及服务的咨询、交付、运维等一体化服务。 <详情>
2020-01-03 13:19:24
云资讯 云商务平台(Cloud Commerce Platform)1.0上线
10年代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云商务平台(Cloud Commerce Platform)1.0正式上线,作为云权科技(CloudEMPower)的核心产品之一 <详情>
2019-12-04 15:09:20
人物访谈 【IDCC2019 We访谈】紫光云吴健:以生态为基础的MSP必将成为趋势
近些年来,云计算的火爆遍及全球。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在2019年将超过2000亿美元。 <详情>
2019-09-09 16:37:54
云资讯 公有云大势已成 MSP渐成“上云”主流选择
当前,尽管贸易紧张局势悬而未决,但大型企业仍坚持对新技术进行投资以支持数字化业务转型。与去年相比,2019年的投资更加理性且“走出去”战略有所降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