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4日报道:2014年8月29日,开放数据中心2014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作为数据中心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会议,本届大会正式宣布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成立,首次公开发布天蝎整机柜技术规范2.0,介绍了我国模块化数据中心实际应用和标准化的最新进展。数据中心联盟理事长、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届大会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办,阿里、百度、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英特尔承办,浪潮、华为、金士顿协办,指导单位为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来自产业界的三百余位专家和代表出席了会议。这也是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自开展绿色数据中心、可信云和政采云服务等活动后,又一重要工作内容。

1

陈家春指出,当前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基础设施,我国的数据中心产业正在稳步、快速发展中。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的成立以及相关工作的开展,将会有力推动我国数据中心产业的标准化和产业化进程。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在整机柜服务器以及模块化数据中心上取得的创新成果,标志着我国服务器和数据中心产业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转变。陈家春对未来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打造各方平等交流的平台,形成开放、包容的机制;二、突出特点、有所侧重,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作,形成产业合力;三、积极和政府主管沟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四,积极开展与国际组织的交流和合作。

会上,由中国互联网企业、运营商和科研机构自主发起的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委员会的前身为天蝎整机柜服务器项目,又增加了模块化数据中心的研究内容,旨在通过制定统一的产业规范,推动我国数据中心向开放、创新、分享、共赢的方向发展。

2

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首次对公众发布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技术规范2.0版。2012年4月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技术规范1.0版本发布,天蝎联盟成员在1.0版本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了符合互联网企业需求的整机柜服务器技术标准,并不断验证和完善。通过实际部署,对比传统服务器,,天蝎整机柜服务器的峰值交付能力提高10倍,每天物理交付量可高达5000台以上。通过采用集中供电、集中风扇散热、以及精简设计的技术,功耗可下降10%-20%,而共享部件、模块化设计、在线维护、集中管理则实现了运维效率大幅提升。

作为大会的亮点内容之一,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与业界分享了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最新进展。模块化数据中心是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继整机柜服务器之后的又一重点项目。在过去的三年中,随着分布式计算、整机柜服务等IT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底层的数据中心涌现出多种创新性技术和应用,包括列间空调、顶置冷却、自然冷却、高压直流、市电直供电源等,并逐步集成形成数据中心模块化技术。模块化数据中心采用闭环体系和灵活架构,能够做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现场快速拼装,同时与整机柜形态服务器协同,支持大规模快速交付。这样的设计理念顺应了互联网企业追求高效、弹性、规模部署的特点。

多位重量级嘉宾在大会上发言,百度、阿里、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英特尔、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浪潮、华为、iTech club、清华等企业和科研机构的技术专家与业界分享了数据中心最新技术,畅谈未来发展模式。Facebook数据中心设计专家介绍了Facebook过去几年在数据中心领域的经验和理念。

当前,伴随着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爆炸式增长,所有的互联网企业、云服务提供商都面临着规模快速扩张和业务快速变化的挑战,根据IDC最新预测,到2020年,将会有300亿个设备连到互联网,数据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平均每人将拥有5.2TB的数据,对基础架构的需求之大将超乎想象。因此部署便捷、灵活高效、成本可控、自动运维的基础架构就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共同诉求。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本着互联网的"开源"精神,希望借助"开放"的力量,吸引更多伙伴加入,合力推动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网站http://www.opendatacenter.cn正在改版中,具体加入办法将很快公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