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网络通信实验室日前成功地进行了基于脉冲超宽带技术(Impulse Radio Ultra-Wideband,IR-UWB)的无线传输演示。极窄脉冲信号穿越两堵砖墙和一个走廊,将一间实验室内的视频图像传送到另外一间实验室。据悉,这是中国国内首次报道自主研发的IR-UWB系统实现无线传输演示。

IR-UWB是一种高速无线传输技术,在工作原理上完全不同于常规的无线传输系统。在IR-UWB通信系统中,被信息比特所调制的极窄脉冲信号直接通过射频电路和天线发射出去,不需要经过上变频将基带信号提升到射频发送。同样,在接收端也不需要经过下变频,而能够直接从接收脉冲中解调恢复出信息流。所以,IR-UWB无线通信系统在结构实现上就变得非常简单,系统功耗和制造成本都可以控制得很低。由于UWB技术高速率、低功耗、低复杂度和低功率谱密度的突出特性,近年来已成为国际上研究的热点。

然而,IR-UWB技术在系统实现上有很大难度。用来承载信息流的脉冲宽度极窄,通常为几十到几百皮秒。因此,从脉冲发生控制到接收解调处理,在技术实现上都有极大的难度。此前,在中国国内尚未有IR-UWB系统实现无线传输的公开报道。

自2003年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网络通信实验室成立研究小组,开始对IR-UWB的基本理论、关键技术和系统实现进行专门研究。最近研制的这套实验系统,在30米视距下,信息传输速率超过10Mbps.这一传输速率可以用来播放高质量的影视画面。在非视距情况下,IR-UWB信号可穿越两堵砖墙完成同样速率的视频传送。

该项研究工作受到了中国8633研究计划的资助。目前该研究小组目前正在对系统进行优化和测试,有望实现更高的传输速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2-04 13:27:00
市场情报 爱普迪可供应CS连接器,适用400G传输
面向400G,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在超大数据中心,如何提供、添加和支持高密度、超大带宽的应用,这些应用需要大量的空间来容纳大量的线缆。低插入损耗,高光纤密度,简易安装以 <详情>
2014-10-28 10:18:13
国际资讯 阿朗将于明年第一季度推出全新超宽带G.fast解决方案
G.fast的应用意味着运营商能够以高效的方法扩展其光纤覆盖,他们可以选择铜缆或光纤技术实现‘最后一公里’连接,以确保所有客户均能享用超宽带服务。” <详情>
2014-10-24 10:36:06
运营商 阿朗采用突破性技术为现有超宽带光纤接入网络扩容
Ovum智能网络部首席分析师JulieKunstle表示:“TWDM-PON将实现远远高于前几代光纤接入技术的投资回报率,其更高的容量和灵活性不仅能够支持更高的带宽业务,还将为新的运营 <详情>
2014-10-14 09:27:31
运营商 华为领导超宽带产业:面向未来的路从脚下开始
成为运营商最佳的合作伙伴,和客户一起面对未来的挑战,帮助他们进行面向未来的转型;成为行业的催化剂,使得整个行业更加健康快速发展。 <详情>
2014-09-15 09:06:36
互联网 Win9通知中心演示视频曝光
继Windows 9的开始菜单演示视频曝光之后,现在通知中心(Threshold)的演示视频也来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