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9日,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工信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作为国内IDC行业规模大、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此次大会再创辉煌,三天的会议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次。

从1月7日到9日连续三天,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以"大变革 新生态"为主题煮酒论道。其中ChinaCacheIDC事业部总经理、蓝汛首鸣国际数据中心副总经理陈长城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题目为“”数据中心“,从”首鸣“开始”的演讲。

陈长城

ChinaCacheIDC事业部总经理、蓝汛首鸣国际数据中心副总经理陈长城

以下为陈长城讲话实录:

陈长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IDC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来自China Cache刚才在会场外见到了很多同行朋友,今天我代表蓝讯首鸣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首鸣这个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也希望大家拍砖。在讲之前我们讲讲我们对于云数据中心的架构的理解,我们认为包含四个层面。最底层的就是数据中心,就是承载层。再往上通过传输层,传输层包括国际链路包括机房传输链路,最顶端的就是应用层。这四个层面里面那么数据中心肯定承担底层的基础架构,其实China Cache,从10年到今天我们整个IDC的团队包括IDC的成长非常快速,目前IDC的收入占比占到ChinaCache的五分之一,我们这个团队的内部发展比较快。最后说到应用层,其实应用层可能更多,我们是基于客户需求应用。比如说像我们很多的大客户,基于他们的应用,我们推出了很多应用新产品。我们针对移动端发布的移动产品,说了一下架构,我们说一下以后四个层面。说到承载层,我们分了三个方面。第一部分是主干出口,在首鸣建设的初期,我们除了和传统的运营商进行互联以外我们还考虑什么事情?跟我们现在目前的,我们市面上更多友商做对等互联。

为什么做这个事情?其实严格来讲我们认为一个行业的竞争并不是唯一,我们希望在这个行业里面有更大的合作,其实现在进入一个竞合的时代,除了竞争还有合作。如果我们友商之间做对等互联,收益大的不光是我们自己,而且还有我们很多广大用户。基于从用户利益角度出发,我觉得未来和各个友商之间的对等互联肯定会成为一种趋势,也会成为一种标准。第二个就是内容平台,我们现在除了IDC平台,前几年我们非常容幸通过可信云验证,我们云平台,包括我们自己的平台,包括我们前两年拓展的VPN的平台,这几个融合一起可以发挥我们平台的作用因为这个可以满足更多客户的特点。第三主要是终端用户,其实终端用户不用多说,因为大家知道这两年随着视频和游戏行业发展,带宽流量越来越大。我们现在整个带宽流量已经达到6T,我们相信15年这个数据还会翻番。我们拥有更大数据量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些数据会成为我们发展的基础,这是承载层。我们下面看一下传输层。刚才我们讲到国际出口,讲到我们骨干出口。刚才讲到主要跟国内一些友商,包括我们一些传统的运营商去互联,这只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涉及到国际互联,我们所有客户的应用基本是全球化,不仅仅局限在国内或者亚洲,也开始走向欧美市场。

大家看一下,我们可以通过三条比较典型的国际专线,可以实现这个业务。第一就是我们中港,中港专线就是中国到香港,我们可以覆盖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地区,还有中美地区,第三个可以通过中欧专线可以覆盖欧洲市场,今年1月1号我们宣布成立欧洲分公司。也就是所谓的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未来数据中心更多应该呈现国际互联。传输层这个很好理解,说到这儿,可能说的稍微具体一点。其实近几年我们发现 企业互联网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尤其是很多传统企业,开始在触网,包括在互联网上在推广包括发展它的业务。其实你发现尤其是企业内网的应用,这个也是比较传统的。如果你可以很好的结合起来,你为用户解决的问题,确实是立竿见影。比如我们也有专门的企业事业部,其实14年我们企业这块的收入增长,同比去年实现了将近百分比的增长。这坚定了我们在企业传输层这块,我们结合增强企业的黏性,这个也增加了我们的信心。大家一听说ChinaCache,包括我们这两年做的VPN平台,这两年一直比较火的云服务平台。我们这四个平台结合以后,我们对于用户数据的分发,还有网络的传输分发,这个覆盖面的范围越来越大,至少国内的几个节点已经没有问题。我刚才说已经开始走向世界走向国外,可以帮助我们客户更好的拓展它的海外业务。

最后就是应用层,刚才几个嘉宾提到了云计算,云也是我们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我们也有幸成为可信云认证的单位之一,这两年的发展速度比较慢,但是我们认为发展云有一个非常现实的基础,你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资源,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数据中心的支撑。这是我们自建自己数据中心的前提,通过上面我们对云数据中心这个平台的理解可以说更加坚定了我们去自己打造自己的数据中心。那么接下来我大概花十分钟时间,介绍一下我们首鸣这个项目。首鸣这个项目10年开始筹划了,这个项目它整体的规划十栋楼,我们有改制中心还有办公中心,其他的九栋楼都是数据中心。我们现在这个数据中心我们追求可定制化,可以根据客户自己的需求定制数据中心的等级,包含数据中心一些内部的结构。数据中心现在这个地位位于北京顺义,这个数据中心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数据中心我们在建设初期,我们其实从我们的土层设计,从设计到挖坑到土建包括到未来装修,其实我们都是严格按照数据中心的标准去建设。这个其实在国内,尤其是北京地区确实比较少见。而且我觉得我们非常幸运,我们在这个项目审批以后,工信部也发了一个文,说今后尤其北上广一些城市,审批数据中心的难度越来越大我们认为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这个数据中心整体占地八万平米,它的机柜数量应该不低于七千五百个。我们整体PUE是小于1.5,我们向着绿色数据中心前进的目标。3月份其实已经开工了,一会儿给大家展示一些图片。

我们说一下,其实大家可能会问一个问题,我们在建数据中心的时候,其实你会发现除了巨大资金投入,更多的其实是,别人会问我们的信心在哪里? 确实是这样,你花这么大资金做几十亿的项目,你发现信心很重要。信心来自哪里?在我们数据中心的规划包括在建设期间,你会发现有很多的对于数据中心关注的行业,包括我们现有客户对我们提出很多的疑问,提出了很多的需求。比如说现在我们刚才说到,我们整体数据中心规划一共十栋楼,我们建设初期截止到目前为止,因为这个也是对外发布过,我们已经有两家客户已经跟我们达成了战略投资意向,我们合作去开发这个数据中心的园区。第一个客户去年4月份跟人民网合作,主要开发的2号楼,刚才看到有一个整体楼的布局。第二个客户是我们的北京联合供销总社,共同开发7号楼。2号楼我们建设标准是严格按照T3+的标准,这个完工日期是今天7月份,我们大概机柜数量一千家左右。我们在建设包括我们推广这个数据中心的时候,我们更大信心来自这些客户的需求,这是我们自建数据中心大的信心。这是我们一个数据中心的地理位置,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其实交通还是比较便利,在新国展的对面,交通地位位置还是比较优越的。

这个图,其实这是我们设计理念,并不是所有的数据中心都是这个构造,我们所有的土层楼层,地上五层,地上一层,地下主要是制冷系统,一层主要是发电机的机组。那么二层到五层,二层是我们的UPS灭火器还有网络监控中心,三到五层都是数据中心机房。数据中心规划的时候我们采用IDC行业近几年比较先进的模块化的理念,我们根据客户可定制化,按模块化推广。比如2号楼我们模块的机柜数量,大概186个,分六个模块左右。这是我们的项目进展,这是我们1号楼,感知体验中心封顶时候的照片,我们所有的土建在去年11月11号已经封顶完毕,我们会根据现有客户的需求做定制化的开发。提到这一点,因为做数据中心这个行业,因为我们ChinaCache十几年以来制止于IDC这个行业的发展,在这个行业我们确实属于刚起步,但是我们在服务互联网客户包括移动互联网客户,我们已经有16年的经验。相信通过用户的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包括我们跟客户互动,我们肯定会在数据中心,IDC这个行业尤其是云数据中心这个行业,我们可以帮助客户做中国云发展的基石。我们在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我们同时希望和欢迎我们IDC圈内的行家和专家到我们基地,同时参观指导。我们在展区设立了首鸣数据中心的介绍,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到那儿做交流,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