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9日,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工信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作为国内IDC行业规模大、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此次大会再创辉煌,三天的会议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次。

从1月7日到9日连续三天,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以"大变革 新生态"为主题煮酒论道。其中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事业部营销总监罗启明 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题目为“携手IDC,重塑云服务提供商新生态”的演讲。

罗启明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事业部营销总监罗启明 

以下为罗启明的演讲实录:

罗启明:很高兴参加这个大会跟大家做交流。我今天交流的题目是携手IDC,共建IBM的新生态。我今天有点恍惚,到底是参加云计算的大会还是IDC的大会?我们的IDC应该朝云计算方向进行转型,进行我们产业的升级。我们叫IDC,几年前已经叫这个名字。叫这个名字多么具有前瞻性,今天看这三个词代表的都是现在最火热的词。互联网,大家都跟互联网有关系,不管是电子商务还是移动互联,Data,大数据,大数据分析,这也是现在最热门的技术和产业。Center,C可以代表CenTer也可以代表Cloud,这个产业会加速发展,而且有一个高速成长,未来几年高速成长的产业。我们有这么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如果大家做一些机房出租生意,做带宽出租的生意,的确有点可惜。我前面看到一些数据,这几年我知道大家活的挺不错,IDC这几年高速发展,每年有30%的成长。但是我也看到一些数据,IDC的预测,IDC是国际数据公司他们的预测说,2015年整个IDC行业,就是通信IT行业在中国有11.4%这样的增长,其中里面IT增长是5.7%,所以可能说一方面我们的市场增长可能是放缓,另外一方面我们本身进入IDC行业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竞争也有所加剧。我们前几年的发展一方面得益于IT增长,越来越多客户他们愿意把原来放在机房的设备,他们愿意开放放到我们IDC的机房面。另外一方面得益于很多互联网公司,尤其是BAT为首的大的互联网公司,他们自己业务的增长带来对机房资源的增长。

但是在今天市场需求有所放缓,竞争有所加剧,新进来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是否考虑应该转型?不过说到竞争,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们IDC这个行业,同行也是很团结。我加入几个微信群,大家在微信群上面都是一团和气,互通有无。经常说你介绍客户给我,我介绍带宽给你,这是一个很值得点赞的现象。IDC我们认为应该在自己活的还不错,生意挺好的情况下进行转型。我看到很多嘉宾的演讲也好,大家已经有共识,我们如果转型的话,云计算应该是非常好的战略选择。因为大家看到一些数据,云计算在全世界已经发展的非常好,包括2015年在中国的云计算,也有30%的年增长率,未来几年也是一个双位数的高成长的态势。所以云计算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是非常火的产业。但是真正我们要朝着云计算的服务商转的时候,实际上有非常多的事情需要我们考虑。你的转型战略是什么?目标是什么?你做什么事情?你能否说服利益相关者投资回报率,你选用什么样的技术?你选用自己还是合作伙伴的技术,你自己的流程、技术、人才储备是否可以适应转型战略?这些都是大家需要考虑的转型的问题。而且我们看到云计算的生态是非常丰富多样,我们可以选择我们做IaaS的服务商,我们可以选择我们做PaaS的服务商,我们也可以做SaaS的服务商。我们提供这个机房,本身也是云计算产业链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另外我们还可以提供很多基础的设备给这些云服务提供商,同时也可以做一个增值服务的提供商。

比如说你提供安全、数据管理、信息安全管理、第三方支付或者提供一些行业应用,甚至可以作为一个云计算系统的集成商,这些都是整个云计算产业链里面的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我们把它稍微归纳来讲,像云计算无非分: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它的好处就是专署,而且是比较安全的,公有云是开放灵活。但是我们发现越来越多企业,他们现在开始用混合云。根据Gartner的企业,2015年会采用混合云的方式。他们把跟自己业务放在内网里面,他们跟他们的客户或者他们的供应商,或者他们的合作伙伴比较有关联的业务放到公有云的环境里去。所以我们认为大家朝云的转型,我们从三个纬度来考虑云的转型,首先就是思考云,然后构建云,然后利用云。思考云就是说你的转型朝哪个方向?做什么不做什么?转型路线是什么样?业务怎样适应你的转型发展?你要选择怎样的一个基础架构来支撑你的转型?构建云,你决定做一个云的服务提供商,构建一个怎样的云?从底层的应用,你选择怎么低成本、开放、可控的自主平台,你选择自己的云管理平台?自己开发云管理平台,还是选择市场上比较成熟,还是已经有的这些开放的云管理平台。你怎样把这些平台这些技术整合起来?构建成一个适合自己的云,你需要自己去实施还是愿意找第三方,专业公司帮你实施落地?你需要想,什么事自己做?没有人可以所有的东西都做完,你可以说我利用云上面,我可以怎样一方面建设自己的能力,一方面把别人的能力变成自己的一部分。可以有基于云计算的管理服务,不是简单的托管服务。你可以管理他的应用、操作系统、安全,甚至可以帮他做备份、容灾,等等基于云的管理服务。你提供公有云的服务,你是否愿意寻求一些合作伙伴,可以覆盖全球的公有云的服务。同时在PaaS层面,可以提供API的云服务给你的客户。同时有很多SaaS服务,你一方面自己有核心东西,另外可以把别人的东西转变成自己的能力,可以提供给你的客户。所以从思考云,构建云、利用云上面三个方面我们认为需要考虑的事情。问题来了,这么多的云计算的生态的东西,这么多的东西,我们自己应该怎么做?如果我要成为一个云服务的提供商进行转型,我要怎么做?我的战略是什么?我实施路线图是什么?做什么东西不做什么东西?寻求什么样的合作伙伴,技术朝哪个方向走?这些问题可能是在座的IDC从业者你们都要考虑的问题。

我认为当你有这些问题的时候,实际上IBM本身是一个非常值得你信赖的这样一个合作伙伴帮助你一起实现云的转型,为什么?在思考云上面,IBM本身我们有自己的业务咨询团队,可以帮助你制订云的战略和云的实施路线图。构建云上面,不管是想做公有云提供商还是想提供私有云的服务,IBM都有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在私有云上面IBM是全球公认领导者,我们在私有云的市场。我们本身有现成的PMC私有云的模块,我们可以把技术转让出来,可以让你快速的帮助现有IDC的客户或者将来的客户实现他们的私有云。如果你要建立一个公有云,IBM本身我们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你建立公有云的平台,包括非常好的基于开源的技术,客户管理计费,整个安全性管理这些平台,IBM都有现成的解决方案。如果你希望说扩展自己的云能力,不一定是什么东西都是自己做。在利用云的方面,IBM有非常多的选择,比如说在云管理服务这块,我们有非常好 的平台,我们CMS的平台我们可以提供99.95%,是保证99.95%的高可能性,我们跟世纪互联也有合作,提供这样的服务。如果在公有云上面,我们在全球我们有15个国家有40个数据中心,所以各位如果你们有向海外扩展的计划,你们有客户需要这个全球云的支持,我们欢迎你们跟我们合作,成为我们的分销商或者合作伙伴。

在PaaS这个层面,IBM我们花了十亿美金,构建了一个PaaS平台,今年也会在中国落地。这个平台上面我们集成了所有的运行环境,基于开源的运行环境、数据库、中间件,是非常强大的PaaS平台,让你和你的客户可以快速开发、测试、迭代、发布、生成他们的应用,这个平台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平台,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找我们了解,我们谈谈在中国这个平台的合作。SaaS层面,IBM自己本身也有一些SaaS,我们有超过一百种SaaS,包括人力资源,各个方面的精准营销等等这样的SaaS平台,都可以提供给大家,跟大家一起合作。看到说,我们IDC的转型,就是希望大家在我们的转型中,你们有任何的想法或者任何需要的支持,IBM不但可以成为你的很好的顾问,同时我们可以成为你技术上面的很好的合作伙伴,刚才我们听到友商说,过了两个月可能就失去机会了。但是我想IBM永远在这里,你什么时候找我们,我们都会非常欢迎,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