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9日,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工信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作为国内IDC行业规模大、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此次大会再创辉煌,三天的会议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次。

从1月7日到9日连续三天,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以"大变革 新生态"为主题煮酒论道。其中共济科技 总工程师易南昌 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题目为"云时代模块化智慧数据中心"的演讲。

易南昌

共济科技总工程师易南昌

以下为易南昌讲话实录:

易南昌:各位嘉宾下午好。前面我们很多朋友讲了关于云计算,云它总会需要有一个落地的地方,这就是数据中心。我下面讲的是云时代的模块化智慧数据中心。我们知道信息化在飞速发展,信息化的飞速发展促使传统的数据中心正进行一场深刻的历史变革,微型化、模块化、产品化的智慧数据中心,正成为一个势不可当的新潮流。说明这个问题之前,我们简要回顾一下什么是模块化数据中心?模块化数据中心就是由配电模块、空调模块、机柜模块以及监控管理模块等构成的,冷热通道隔离的,微型的智慧的数据中心。传统的数据中心由很多这样微型的数据中心来构成。模块化数据中心还有一个小弟弟,这就是机柜式的数据中心。机柜里面包括了供配电、空调、网络、服务器等,构成了一个迷你的数据中心。

那么为什么说模块化智能化数据中心是云时代的潮流和趋势?这是因为它能够很好地解决传统数据中心所面临的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

互联网的业务飞速发展,使得互联网业务部署的速度,有的要求以天计。传统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周期非常长,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互联网信息化业务的飞速发展的需要。模块化数据中心因为在工厂里面进行了预制,很多工作在工厂里面已经完成,所以在现场部署的速度可以非常快,通常一个模块在现场的部署的时候不会超过七天。我们在T6展台部署的微模块,只花了十多个小时。

传统的数据中心为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一次建设完整的数据中心的投入非常巨大。但是运营的前期,负荷或者业务是比较小的,那么整个数据中心就有很大的投入资金没有产生回报;并且很多的设备都是在低负荷、低效能的运行,所以投入回报率非常低,企业面临的运营压力非常大。而模块化数据中心可以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按业务分批地部署微模块,所以它的投入可以立即产生回报,不会有大量资金投入以后闲置在这里。这样模块化数据中心的生命周期的成本,可比传统的数据中心低30%以上。

在传统的数据中心里面,它的机柜的功率密度通常很难做到三千瓦以上,事实上通常我们调查很多数据中心都只是一两千瓦在运行,也就是机架的功率密度是很低。但是现在IT设备功率密度都在提高,部署高密度的设备以后有大量机柜空间不能使用,因为制冷量达不到要求,不能解决局部热点问题。当我们使用微模块以后,我们很容易的把功力密度提高到十千瓦以上,这样机柜空间利用率可提高几倍,相当于我们以前建三个数据中心,现在只需要建一个数据中心,所以节省了大量投入成本。

传统的数据中心里面我们关注的是整个物理机房的温度,也就是23度正负一度,这样的物理机房的能效很难降低,通常PUE在2到3之间。我们用了微模块以后,可以很轻而易举的把PUE做到1.5以下,这样模块化的数据中心比传统数据中心节能25%以上。其实这里我们只是改变了一下概念,这个观念就是什么?我只关注IT设备的入口温度是多少,这样的话我把有效的制冷都用在IT设备上面,而不会消耗在无关空间上面,这样大幅度降低空调的能耗,提高了数据中心能效。

我们知道信息化的业务或者说我们的客户是多种多样的,信息化应用的可用性,服务器功率密度因业务不同而不同。但是我们建设传统的数据中心的时候,我们是按照高要求进行设计建设的,这样的话就有很多建设投入,本质上是没有产生价值的的投入。但是当我们用模块化的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发现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客户需求,给他配置对应可用性的微模块、或不同的功力密度的微模块。在一个物理机房里面你有很多微模块规格选择,这样每个业务都可以给一个很合适的匹配,真正做到量体裁衣,合适的投入产生了合适的回报。

同样地,传统的数据中心,当要提高它的可用性时,我们会建设两地三中心,两地两中心。由于传统数据中心单个物理机房太大,我们很难按业务可用性要求匹配机房,所以在做灾备中心时,我们都是按照生产中心的同样规格来做灾备建设,这样的成本会非常的巨大。采用微模块的方式构建的数据中心,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在这里我首先呼应一下何博士讲到的概念,就是软件定义基础设施。软件定义了计算资源、存储,定义了网络,我们试图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时发现一个问题,我们的基础设施没有办法进行软件定义,因为它的颗粒度太大了,这么大的颗粒度,软件定义起来没有什么价值。所以我们需要把基础设施的颗粒细化,微模块就是一个很好的细化的方案。通过这种数据中心"微型化",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能够软件定义,从而使得数据中心的软件定义能够真正的落地。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结合云迁移技术,可以做微模块级的灾备(而不是数据中心级的),灾备成本大幅降低,这也是模块化数据中心的价值之一。

有了微模块这种设计的方案,我们的运维人员也可以睡一个安稳觉,可以"偷懒"一点了。因为我们微模块关键构件都是模块化的,能够很好的形成N+X,所以坏一两个没有关系。加上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支持云迁移,你可以不急不忙地去处理这些故障,这让我们的运维工作变得轻松了。

如果说模块化数据中心方案降低了建设成本、能耗成本,那么我们赋予微模块一个大脑,让它智能化起来的时候,我们发现整个数据的运维管理变得简单高效。传统上,我们如何做资产管理?有客户说过,我们借用小商店盘点货物的方式,对数据中心的资产进行盘点,来保持线下的资产和帐本上或系统中的信息相符。现在数据中心IT设备的变更是常态,所以靠人工维护的线上与线下的资产信息很难一致,这样当我们要对数以千计、万计的设备中的某个IT设备进行运维时,可能需要花很多时间才能找到它。我们给微模块赋予了一个资产自动检测的功能。基于资产自动检测的资产管理系统,可以真正做到资产随时说的清,管的住。我们随时能够精准的找到我想操作的那个IT设备在哪个位置,可以很好的进行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我们也为运营工程师提供一个很好的工具,这个工具就是针对运维工程师设计的平板,这个平板就是他维修微模块的工具。有什么事情做?该如何做?这个平板都会告诉他。所以他们的工作变得简单了,效率提高了。

我们也为整个数据中心建立一个智能化、一体化的监控管理平台,通过监控管理平台我们能够完整的监控到整个数据中心所有模块的运行情况,以及基于这些监控信息进行的基础设施管理、运维管理、运行管理、运营管理等一系列的,我们所需要进行的管理工作。

总之共济模块化智慧数据中心,能够为一个企业一个组织提供从接入层到核心层完整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最后做一个小广告,共济模块化智慧数据中心简单、高效、节能、安全,能够更好的满足信息化业务发展的需要。因为时间关系,这里只讲到一点皮毛,欢迎大家到T6展台,你们在那里会有更多了解更多体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