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9日,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工信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作为国内IDC行业规模大、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此次大会再创辉煌,三天的会议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次。

从1月7日到9日连续三天,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以"大变革 新生态"为主题煮酒论道。其中赛门铁克大中国区技术总监李刚 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题目为“数据安全和保护 云时代信任的基石”的演讲。

李刚

赛门铁克大中国区技术总监李刚

以下为李刚的讲话实录:

李刚:谢谢大家,赛门铁克是业界大的数据安全和数据保护的软件供应商。我们进入中国已经十几年,今天大会的主题是新生态。从这十几年在中国的感受来看,如果真的称得上生态的变化,是最近这两年。这两年IT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虽然我们今天讲IDC,但是是整个产业的革命。这个变化不仅仅是IDC变化,是整个产业革命的转型。这个图里面我们列举了,可以说在产业链形态上面方方面面的,所谓的现在市场上存在的不同角色。这里有传统的大型的SI,也有IDC,我们发现所有大的,这样一些产业链上面的玩家,他们都在经历很大的转型。这种转型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说他们都在做整个递交方式,交付方式的转型,也就是说传统对于企业的这种技术,产品的交付方式在向右移,向一种新的交付服务,基于服务的交付方式转移。

另一个,大家在互相渗透。传统大型企业的服务提供商向中小企业渗透,所以现在是一个 ,可以说是大变革时代,所以说机会是巨大,但是竞争也是剧烈的。这个里面我们想说,我们不要忘记了这里面一个真正的主角转型,这就是企业客户。我们知道真正的IT的大的消费者是企业客户,而企业客户在面对现在整个由于技术原因造成大的产业链转型的时候实际上他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机遇。因为我们在中国很久,积累了大量企业客户资源。我们跟客户谈的时候,他们看到机遇+挑战。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现在整个IT他们认为发生了很大变化。前两年他们认为瓦解,最近两年他们认为基本成形。这个成形对于他们来讲,传统的企业IT面临巨大的压力。比如说原来以单一系统应用来建立的概念,现在变成新的融合系统的概念出现。传统我们以资产为核心做建设,现在以资源为核心作为建设,我们现在有很多在每个IT战中出现很多新的技术和特点,所以对于企业用户来说,他们面临巨大的挑战。他们面临着更加复杂的选择,实际上对于他们来说,既好又不好。因为他们觉得无从选择,这么多的选择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方向是正确的方向?

第二就是互联网思维,很多企业互联网思维是互联网焦虑,他们不知道往什么方向去。那么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说,他们知道我们怎样根据现有的内部IT的技能和知识储备,来建立新的企业IT的价值。我们说有很多所谓的预测,很多企业的IT不再通过企业内部IT部门花掉,业务部门会更多掌握所以对于企业IT部门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里面有一个掌控,对于企业来说怎样通过新的价值来掌控?一个企业大量的应用迁移到云,甚至业务迁移到云那么企业的核心价值到底剩下什么?所以这一点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好,我认为我们整个产业链的变革实际上除了关注我们刚才讲的技术层面以外,更多关注我们怎样帮助企业用户面对这些挑战?这才是我们产业链真正把眼前,看到巨大的IT金矿变成实实在在的机会的关键点,我们怎么应对?

第一个应对,我们很多企业对互联网思维感到很焦虑的时候,我们的生态链里面有更多具有企业思维的玩家参与,我们可以理解企业在想什么?就像我们企业说可以把大量业务迁移到云上面,我们知道他们的内心里面在想,我还剩下什么东西?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合作伙伴的思维,刚才那个嘉宾谈到了,整个生态链不是某个厂家某个技术,而是各自找到各自最佳的价值点,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再有一个就是IT架构融合,我们需要在一个最恰当的点去融合,这个大的方向没有争议。我们需要一个融合的架构,需要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企业IT架构融合。但是这个在哪个层面?刚才我们看到四个层面,四个层面哪个层面?或者IT的哪个部分哪个层面去融合?这个里面对于不同行业不同用户,不同用户特点这个可以仔细分析,这也就是说,为什么有那么多不同的业务形态,我们看到嘉宾里面有不同公司,不同形态。这里面创造了很多机会,这些机会都是在每个融合点去产生的,这是一个,我们应对的方式。

再有一个就是关于安全,这个不是用我们的标准,仅仅用技术和标准去保证,而是用手段。让用户具有数据真正的拥有权,当一切IT资产可以外包的时候,最有价值的就是企业用户。再有就是服务可迁移能力,一个不可迁移的服务或者某个商品是完全不具有可替代性,这个市场不成熟,那么就给后来者提供很大机会。谁能够提供可迁移,而且让用户有拥有权的服务,那么将打破现在的巨头对于市场的垄断。这一点不可能有改变,从大机时代、主机时代到今天,有垄断就意味着这个行业还有高额利润空间,就给后来者巨大的利益。这个市场领域完全开放以后,那么这个市场才真正的成熟下来。那么赛门铁克我们基于对这些的理解,我们也希望跟大家一起,跟在座各位一起共创中国新的IT产业链。那么我们是全球大的也是目前来说,国内市场占有率高的,数据保护的软件提供商。我们对于未来怎么看?我们认为对于未来数据保护的场景来说,应该是跨越云平台,就是刚才主题词里面提到的,我们是跨越云平台的数据保护的方案提供商。这里面怎么讲?我们除了要能够保护内部传统IT环境下的数据资产之外,我们还要保护位于公有云上面的用户的数据资产。

但是这一点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说你做保护的时候,你的数据在什么地方存放?你被保护的数据和你备份,保护的数据在什么地方存放?我们认为这里面应该是有完全的自由度。你可以在一个公有云服务提供身上面,运行你的数据,但是你要有能力把这份数据保护到另外一个公有云上或者本地,就是用户私有的IT环境里面。那么换句话说当你在一朵公有云上面保护数据的时候,你可以把数据恢复到另外一朵公有云,甚至你可以把私有云上的数据分别保护到不同公有云上,或者倒过来。只有这样才对用户提供百分百的对于数据可控的感觉,他认为数据完全在我的掌控中。那么这是我们写的,只有这样才能让用户消除掉,对于可控性的一种失控的恐惧。在这样一个愿景实现的时候,除了有相应技术更重要是整个产业链的配合和合作,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努力打造这样的产业链。有的合作伙伴可以提供数据的存放地,有的合作伙伴可以提供数据管理的云平台。所以我们在中国推出了IDC合作伙伴商业计划,这个商业计划里面除了相应的技术之外还有相应的商务,以及我们实现这样架构的商务运行的包,可以给合作伙伴一个建议和我们在别的方面的建议,这种商业模式怎样运转的建议。

除此之外我们实际上是目前来说全球大的数据安全和数据保护的提供商,我们刚才讲的模式只是其中一个环节,那么对于整个环节来说,在整个互联网数据中心里面我们可以通过赛门铁克的技术和合作伙伴一起,为大企业客户、中小企业客户甚至消费者市场提供更多的服务的模式。我们在合作伙伴建立过程中,我们争取在中国有比较大的发展,目前来说主要合作伙伴是全球领域的合作伙伴。在2015年主要发力的重点是庞大的中国市场。今天我们是讲产业链转型,我们希望在座各位,包括赛门铁克这样的技术提供者,大家合作一起来共同的,在一个云环境下的数据保护的价值链而努力,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7 14:28:18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
2017-12-07 09:50:00
云资讯 专家热议云计算的下一个浪潮:“云的春天才刚刚到”
云的渗透率还远远没有达到我们所期望的,云计算的春天才刚刚到来。 <详情>
2015-01-06 11:14:28
人物访谈 赛门铁克李刚:共建多赢的中国IDC产业链
"百家访谈"(http://idcc.idcquan.com/2014/interview/)作为第九届IDC大会的预热活动之一,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近百位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将应邀参与到其中,为行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