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2日报道,2015年1月7-9日,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4)(http://www.idcquan.com/Special/idcc2014/live/)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工信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作为国内IDC行业规模大、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此次大会再创辉煌,三天的会议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次。

从1月7日到9日连续三天,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以"大变革 新生态"为主题煮酒论道。其中又拍云联合创始人& COO沈志华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用新一代CDN架构重新定义云加速"的演讲。

1421056632746

又拍云联合创始人& COO沈志华

以下为沈志华演讲实录:

沈志华: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 UPYUN 的 COO 沈志华,我们现在主要做的是一个全国大的静态文件的分发、存储和处理平台。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怎样通过更优的方式来打造一个更符合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网络。首先讲一下传统的CDN,CDN 发展到今天已经有 15 年,为什么要有 CDN 这个网络?首先我们知道因为地理或者因为节点的限制,或者各个运营商的限制,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机房能够很好的解决全国访问的问题。在北京的机房覆盖北京的周边,或者沿海比较好,覆盖四川或者云南。因为光的速度虽然很快,但是还是有衰竭,差不多每百公里会衰竭几个毫秒。所以CDN 技术才会这么发达,基本上 CDN 成为每个需要做网络和需要做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刚需,传统的CDN,一般怎么做这个事情?会有两个要素。第一个就是先分析一下客户的业务,这个业务集中在哪些地方?是集中在北上广还是是一个当地的社区?这样我可以根据他的业务给他分配相应的机房资源,让他能够更好的覆盖它的客户访问。第二个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命中率,CDN 的内容要把它送到离用户更近的地方,如果当地访问量少,这个CDN 的意义就不大了。所以命中率对于 CDN 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

传统的 CDN 怎么提高命中率?在互联网不是很发达的地方,一天可能访问一次两次,传统 CDN 用其中一个省的资源覆盖周边,这样把几个省的访问集中到一点提高命中率,这是现在能够非常好的解决这些网站的大部分用户访问的一个方式,差不多90% 以上的用户访问能够覆盖到。但是有一个缺陷,它没有办法百分百覆盖。因为我们知道为了提高命中率,可能把一些周边的省份集中到一个省份去访问。今天我介绍一下当 CDN 遇到云以后,我们怎样有效的提升 CDN 的命中率,把它覆盖90% 提高到 98% 甚至百分百。当然我们是否可以做这个事情?传统CDN 在两三年前,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对于我们来说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首先必须打破原来的规范,原来的两点是针对客户进行优化的。第二非常看中命中率,如果需要逆向思维,我们相当在整个CDN 架构里面,其实没有命中率的概念也不会对任何一个客户去做优化,这个前提首先就是硬盘。

我们知道硬盘在08、09年,那个时候一个 CDN 的节点做一个3T 、5T 的 CDN 缓存,非常了不起。但是现在 4T、8T 的硬盘出来了,现在每个 CDN 的缓存量,轻轻松松算就是几十个T.你现在不需要对用户做定向优化,对于用户来说,他是优化你手机端到电脑端,而不是优化你的业务。所以我们完全不需要分析用户业务,我需要保证每个点接入CDN 的网络,都可以快速拿到这个资源。对于命中率这块,我们为什么说没有命中率这个概念?我们对于命中率的要求,是这个文件进到这个网内,7到15天不允许再回源,我们不考虑它的命中率这个概念,就是考虑它的存在时间。如果存在时间少于7天,说明缓存量不足,你应该想办法扩大缓存量,而不是用其他的方式兼容。应该来说,云的 CDN最终是统一的一张网络,而不是根据客户分配业务,分配几个点给他,可能有几个单或者上百单接入不同的客户。所以最终肯定是全国或者全世界的标准,都是匀速快速的。事实证明,我们通过第三方测试工具测试出来的数据,我们的速度比其他传统 CDN 有大幅提升。这个结果出来的时候我们也很兴奋,因为这个效果太明显了。

刚才讲CDN在网络这块的东西但是 CDN 本身不应该仅仅承担网络这块,第一个它是一个双向的东西;第二个,CDN 有一个特点拥有海量的机房,它是一个分布式的,它非常有优势;第三,CDN 的机房天然拥有存储属性,有了存储属性以后我们不仅仅像之前一样,可以把 东西分发出去,我们可以把东西收纳上来。以前做CDN,我分发查看的速度很快,但是用户上传没有办法,我机房在北京,全国各地没有办法传到北京。现在通过技术可以在当地接入,不一定传北京,可以传当地的机房之内,这是我们在 CDN 之上,给他赋予了更多的功能。还有一点我们知道,以前国家骨干网在整个互联网中起到的作用是特别的重要,当然现在重要度也很高,但是各个地方已经不仅仅是依靠国家骨干网进行传输。从2013年开始,运营商百G网络大量推广,而且互联的光纤线路越来越多,我们已经不需要一个机房直接接入国家级骨干的方式,机房之间完全可以实现对联。所以对于CDN 来说,本身有几百个机房,原来可能是单线传来传去,现在变得可以有更多的路,所以从技术上,可以对于整个国家的线路和环路做一些优化。所以这样的话使CDN 不仅仅是一个网络通道的概念,我们可以赋予它更高的价值,让它产生更高的效应。

这里是讲到计算,CDN 这么多机房,另外还有一块,现在可能用的到网络存储资源,大家有大量CPU 资源空闲在那里。这些资源完全拿出来进行复用,而且有一个非常好的优势,这些资源是在接近用户的地方。我们现在做云计算,普遍的做法就是建很多大机房,在北京、上海、广州建云中心或者云基地,但是目前云的处理方式,需要把全国各地的计算资源集中到某块地方、某个机房去做运算。但是CDN 有几百个机房,而且都是离用户很近。对于用户来说,用户不需要把文件集中某个地方进行集中处理,可以在当地进行消化。这样计算可以下放到离用户更近的地方去,现在我们做云计算,更多是云主机,是以这种形式来做,这种应该不是云计算发展的最重要的趋势。现在来看颗粒度很粗,但是实际上对于用户或者每个产品的应用,它的终极追求就是达到这个功能,我需要切分成更细的单元,更容易调配上面这个集群里面的所有计算。所以对于一些计算来说,现在在整个 UPYUN 的CDN 里面,我们的计算已经加入了图片、音频、视频的处理单元,而且我们可以细分到每个文件每个处理,作为一个计算单元进行处理。所有的机房都可以以各个Docker 的形式进行服务。

我们又拍云的云处理,是从11年开始,是世界上第一个多媒体的云端处理的平台,从2013年开始亚马逊和阿里云已经开始提供云处理服务。现在大家对你的产品、你的应用访问是不是正常,可能数据都是来自第三方,通过第三方的数据,第三方的检测机构检测我们网站正常不正常,我的APP 是否正常?我们把这个叫做非生产环境的数据,因为这些数据的请求是在各个地方模拟请求,去请求你的产品或者你的网站是不是正常,也就是说这些数据不是来自于你真实的用户访问。而我们是云的平台,有一个天然的优势,它是一个生产环境。它可以检测到每个人的每次动作,每个人的每次访问效果。所以对于云来说,它应该开发的是一种基于真正的生产环境的内容优化和检测、监控。比如说我河北廊坊地区访问我这个产品的速度怎样?可用性怎样?通过我们 UPYUN 平台就可以拿到终端用户最真实的数据。谢谢大家!

小编按:UPYUN 在本次IDC产业大典荣获云加速技术创新奖,作为国内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UPYUN致力于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提供新一代的CDN加速服务,并通过靠谱的服务提升产品的研发速度和企业的发展速度。这里推荐下UPYUN Open Talk,活动沿袭了UPYUN 的企业理念,致力于加速创业团队成员的个人成长速度,每期活动会邀请国内知名的互联网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带来相关的个人经验和干货分享。

UPYUN Open Talk 第一期 千万级应用背后的架构探秘

UPYUN Open Talk 第二期 移动时代互联网金融的架构趋势 1月24日 杭州 报名中

了解更多,点击 http://opentalk.upyun.com

CD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3 09:19:26
云资讯 算网融合下,CDN系统与承载网络的感知与调度实践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电信运营商将深度参与用户的数字资源调度和协同优化工程,因此应深刻地理解业务模型、用户流量规律,洞察用户规律及流量趋势,为用户提供存储和网络优 <详情>
2021-09-30 10:43:59
云资讯 腾讯云李丛:基础架构演进应当为整个社会运作效率的提升作出贡献
李丛分享了腾讯云近年来在CDN架构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对CDN当下发展、未来技术方向的研判 <详情>
2021-07-21 08:55:44
云资讯 敏捷云科技发布全球首款4S加速器,借力亚马逊summit重塑CDN新格局
CDN的通俗理解就是网站加速,可以解决跨运营商,跨地区,服务器负载能力过低,带宽过少等带来的网站打开速度慢等问题。 <详情>
2021-07-21 08:54:23
云资讯 AgileCDN 首款4S加速器全球首发,不止是快!
随着5G等新兴通讯技术的应用,我国网络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规模和深度将不断增加,用户对网络体验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强,对CDN技术的需求也会提 <详情>
2021-06-29 10:57: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时代来临CDN加速“跃迁”
未来的边缘计算,算力要求将更高,运算颗粒度将更细,算力类型将更加复杂,并且会从通用计算向复杂AI、GPU计算迭代,安全性要求也更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