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2日,2015年1月7-9日,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4)(http://www.idcquan.com/Special/idcc2014/live/)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工信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作为国内IDC行业规模大、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此次大会再创辉煌,三天的会议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次。

从1月7日到9日连续三天,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以"大变革 新生态"为主题煮酒论道。其中IBM全球系统科技服务部常江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题为"新一代数据中心架构前瞻"的演讲。

22

IBM全球系统科技服务部常江

以下为常江演讲实录:

常江: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够跟在座的各位专家和领导一起分享IBM关于新一代数据中心整个架构的话题。我演讲的题目是"新一代数据中心架构前瞻".

今天我们的主题叫数据中心,我有一个副标题叫软件定义的混合化数据中心,这个数据中心指的是一个广义的数据中心,这个广义的数据中心它的职责是承载整个企业所有的计算。

我分享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数据中心演进的历程,以及新技术发展变化所带来的对数据中心更多的要求,数据中心是承载业务的、承载应用的、承载计算的,所以它的需求来源必定是来自于企业业务发展。第二,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参考架构。第三,做一个广告,是IBM关于新一代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

从2013年开始IBM实际上确定了一个名为"CAMSS" 的新战略,这个也是IBM对整个行业对IT需求的一个很前瞻的方法。第一个"C"就是Cloud云计算,"A"就是分析,因为现在大数据分析是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M"就是Mobile移动,还有一个"S"是社交,另一个"S"是安全,这是IBM未来确定发展的几个方向。今年IBM进行了非常大的整个企业内部的机构的安全。CAMSS已经对数据中心构建的方式,以及它提供的资源,提供计算能力交互方式有了非常大的影响。

我们现在的数据中心实际上从几年前已经开始了, 数据中心已经不是一个传统的承载企业计算环境的一个物理的场所,因为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核心的系统,包括我们周边的一些环境已经进行了一些托管或者放到公有云的环境上面了,它是我们整个企业数据中心的一部分,因为它不管是在外部还是在内部,都是承载了企业整个的计算环境,我今天为什么一开始说我讲的是一个广义的数据中心,而不是一个传统的数据中心物理场所。

现在的数据中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存放物理设备的场所,而是一个消除了物理边界的非常广义的环境。这里面有一些关键性的东西,像云计算,云计算里面有公有云、私有云,相信很多企业都在用这样的技术,混合式的混合云,IBM一直在推崇混合云,特别是在中国的市场环境,我们不可能一个企业把所有的东西都托管到公有云上,至少从目前看还不太可能,这就造成混合式的模式下我们怎么进行管理。

还有软件定义的基础架构,我们的计算资源发展到云计算,2008年、2009年大家都开始在谈云计算这个话题,发展成这话题之后,再往前一步就变成软件定义的环境或者软件定义的基础架构。还有大数据和移动方面的一些东西。

我们现在的数据中心实际上面临很多的挑战,同时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利用云计算的技术,也给数据中心的运营管理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以及服务的交互方式。

我们最近在跟很多客户讨论数据中心大量的使用虚拟化、云计算,甚至于新型的业务的交互方式之后,会对我们整个数据中心的运营管理带来什么样的要求和变化,我们2011年开始也跟金融机构开始谈两地三中心的架构,在这种架构下怎么去进行跨数据中心的一体化运维管理。实际上这是单数据中心已经不能符合企业的要求了,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在多数据中心的情况下,进一步推广看来就是在一个混合式的IT环境下怎么进行有效的IT服务的提供。所以IBM认为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建设和优化应该有这样一些理念。

第一突破边界。

第二业务创新。我们数据中心能够提供比以前更多的支持业务创新的能力。

第三构建生态。谈数据中心的建设在以前往往是说IT部门去负责里面的基础架构环境,提供应用环境,我们基建部门负责数据中心底层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布线、机柜等等,实际上是有一个脱节的。所以我们现在强调的是在数据中心构建一个整个从管理到底层技术构建的一个生态系统。

第四自动感知。云计算现在可以做到我可以通过一个集中的自动化的资源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对企业应用所需要计算资源进行自动化的调配。下一步我们能做到的是为应用提供各种各样的接口,他所需要的资源我做成一个大的资源池,各种资源池,我们需要的网络带宽,需要的计算能力,需要的内存等等,我的应用可以通过这些API去调用所需要的计算能力。这是我们对未来的一个设想,所以未来的天下就可能是程序员的天下,做软件人的天下,可能做硬件的厂商就没有饭吃了,这是一个很悲观的结果。做到极致可能下面就是提供计算能力的一堆盒子,不需要太多人去干涉,也不需要考虑硬件的分区,怎么去做虚拟化,它本身就是一个虚拟化的资源池。我所有的应用,需要什么样的计算能力,API就可以进行自动化的调用,就OK了。

第五高度集成。在未来混合式的模式下怎么样进行所有基础资源基础架构的应用高度的集成。

第六安全合规。

在目前的云计算、移动、大数据、社交以及互联网模式的冲击下,数据中心需要具备更灵活、更自动化的、更智能的服务能力来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这是我们总结的数据中心演进的历程,从90年代开始我们在做一件事情,我们把传统的老的数据中心,特别是在企业里面,以银行业为代表,90年代后期以数据中心的物理整合为一个特征。我们所有的银行都是在做全国的数据中心物理集中,我们叫系统物理集中,进行物系集中之后把所有的物理设备集中在一起,我们下一步做的是优化整合,我们怎么去建一个能够覆盖整个企业所需要的计算能力的这样一个数据中心,这是数据中心的一个优化整合。

第三阶段从2007年到2009年,这个时候开始在谈企业云数据中心的建设,这样一个特征是整个企业数据中心内部的基础架构能够进行自动化的调配为目标的数据中心。IBM认为数据中心会进入下一个新的时代,叫做软件定义的时代,所有的数据中心内部提供的传统的计算资源都可以以软件定义的方式来进行提供,来进行交付。

这里面是有一些特征的,比如硬件的解构,软件定义环境,包括SDN、SDC、SDS,E2E的端到端的统筹管理这样的一些能力,还有IT和混合式的云环境。

总之,它的发展趋势是数据中心内部的基础架构对于我们的应用,对于我们的运维人员来讲会越来越简单,越来越自动化,越来越能够具备自适应的能力。这个自适应的能力指的是对于我需要的工作负载具备自适应的能力来进行交付。

另外,IBM提出了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参考架构。在这个架构下具备很多关键的特征。

第一项叫更灵活的基于SDE的计算环境。从今年开始IBM会大力去推SDE,软件定义环境这样的一个概念。这样的概念里就包括我刚才提到的SDN、SDC、SDS以及E2E端到端的统筹管理,做的是把整个软件和数据中心的基础环境,从应用一直到平台到基础架构到基础设施怎么通过这样一个机制来进行统筹的管理。这也是我们说的SDE一个非常重要的实现方式。

第二项是支持混合型的IT的交付服务。数据中心的IT环境越来越复杂,我们有公有云、有私有云,还有传统的计算环境,因为我们对资源需求非常高的一些计算类型,现在还不能做到云化,不能做到池化,不能做虚拟化,所以对于这样一些类型的应用,像银行的核心系统,工商银行的核心系统,像这样的一些系统还是要基于传统的计算环境进行运行。怎么在传统的混合的IT环境下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运营,这是一个话题。

第三项是更智能的服务交付体系以及更敏捷的计算资源的管理方式,持续可用以及更为严苛的安全合规的要求,节能环保的基础设施等等。

这是我们新一代企业数据中心的一个参考架构,这个参考架构是一个简化版的。这个简化版的参考架构里面把新一代数据中心组成的主要模块展现出来了。最上面叫混合环境的数据中心的运营,包括数据中心和复杂环境下支持云环境,支持混合IT环境的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能力。下面是应用服务,我们把它叫SAAS,这两个"A"是大写的,它是一个广义的SAAS,我们可以把所有的应用作为服务来进行交付,包括传统的,也包括基于云架构的。下面还有PaaS,旁边还有一个专用平台以及计算资源,我们传统的一些计算环境或者我们需要一些特定的计算,高强度的计算能力的这样一些环境,它们由软件定义环境来组成,也就是SDE.可以看到SDE在未来数据中心新架构里面占据非常非常重要的位置,因为数据中心的一个主要的任务就是要交付计算能力,所以软件定义环境在里面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下面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一些服务,当然我们还是端到端的能力,所以基础设施服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现在很多企业的数据中心用了几年以后, 电和空间会不够或没有了,很多数据中心存在类似的问题。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未来整个数据中心里面是什么样子,我们的一个应用,比如我们有一个业务的高发期,从应用的角度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我们可以通过应用优化和部署取得计算资源。这个计算资源一旦取得,意味着它要占据大量的基础架构,对于底层的物理设施来讲,像服务器的盒子、网络设备的盒子、存储的盒子,一定会占据大量的计算资源,一定会产生大量的能源和散热的要求。又有一些新的技术可以探测到一旦它的计算能力增加,我可以自动调配这个区域的散热和供电,这就实现从应用一直到下面的基础设施整个的联动能力。我相信在几年以内我们就可以实现,现在已经有了一些这样的技术,只不过我们没有能力把它进行整合。比如说数据中心分区通风散热的调整等等,更有效的风道的技术,这些都是未来实现新一代数据中心架构非常重要的基础。

这是展开以后新一代企业数据中心的参考架构。这里面就把我刚才讲的一些内容从应用,包括企业传统的应用,包括SaaS的应用,包括现在很多移动的应用,都可以通过软件定义环境的方式给应用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这是一个逻辑组建的架构,里面包括平台服务、公共服务、计算资源服务,计算资源服务里面有计算资源、存储资源以及网络资源,还包括我刚才提到的专用的计算资源。下面有一些基础设施的服务,整个是一个混合式的IT环境,它的核心叫软件定义环境。

在软件定义环境的架构下具体怎么去实现的,它可以基于工作负载的方式,以工作负载为计算能力判定的一个原则,软件自动化去控制资源分配,更有效的实现资源分配的动态和弹性,所以我们把它叫做软件定义环境。可以实现从业务负载到应用服务到基础架构的组件或者是组件基础架构的元素,一直到底层硬件的实现,都可以通过自动化的方式根据业务的需要实现计算能力或计算资源自动化的供应。

IBM认为SDE一定是未来整个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趋势,IBM在去年提出了事物完整性的系统,传统的IT的业务系统已经在建设,下一步我们要跟客户进行进一步的互动,来优化我们的业务结构。这两种发展趋势要求的软件定义环境SDE工作负载的定义编排以及优化(统筹管理或工作负载的协同管理),我们怎么通过软件的方式实现工作负载的定义、编排以及优化,通过API对于底层资源的抽象和优化,通过软件定义计算、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的方式,这个还是在应用层。应用层通过API去调用资源,这是所有的传统计算资源,传统是没有中间这一层的,直接就是应用,直接到底层的服务器网络、存储这样一些计算资源。现在在中间会有一个资源的抽象和优化,通过资源的抽象和优化定义出一些功能。

我们在IT基础设施层面分为软件定义计算、软件定义存储、以及软件定义网络部分,在上面是协同、统筹、编排,再上面通过API来调用计算资源,实现对下面整个底层基础架构的优化、定义和编排。所以是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以前我们做基础架构都是从上往下做,考虑买什么样的机器,用什么样的操作系统,未来可能起作用的就是应用,我们是从上往下来进行底层基础结构的决策。

SDE能够在平台和计算资源服务层面提供应用类型的智能感知自动化的资源调配的能力,下面是SDC基于软件定义的计算,我们前些年一直在做云计算,我在2008年开始进入云计算的领域。其实现在SDE或者软件定义计算更多的是一个云计算的提升,比现在更进一步,我觉得云计算应该算是一个解决方案,但是到SDE实际上是一个新的理念,它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案,最终的实现还是要利用在现在云计算技术基础之上逐步实现。

还有软件定义存储,和传统存储的区别它可以用软件的方式来调用存储资源。传统的存储还在讲我们要实现统一存储、分级存储,未来有可能完全交给应用来进行定义,我们更多的是提供一些可靠的基础设施。更多的只是对象存储,基于软件的存储,更多的会用分布式的低端存储的设备,来实现软件定义环境的能力。有一个很重要的挑战,怎么样用低端的存储设备加软件定义的能力,来实现对于数据可靠性的要求。

下面还有软件定义网络,欢迎对于混合云环境的支持,这是IBM从前年开始一直在倡导的和其它企业做云计算都不一样的概念。

这是强调新一代数据中心的智慧运营,分别代表了不同的能力,以及对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还有物理基础设施,模块化的绿色的节能的物理的基础设施依然是我们需要考量的重要的内容,但是我们强调的是基础设施也具备和上层的应用,乃至到计算资源协同的管理能力。所以未来数据中心一定会更智能,包括底层的风和水电一定会更智能。

简单的一个广告,新一代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包括几块内容。一个是规划设计、实施建设、运行规划,能够覆盖整个数据中心完整的生命周期。我们提供整体规划数据中心运营服务,应用平台服务,计算资源服务,基础设施服务,安全和业务连续性服务,整个生命周期所有的服务,IBM都有这个能力进行提供。这也是IBM一直以来在行业里面的一个很大的优势,大家都说IBM什么都能做,什么都能做的一个基础是IBM有这方面的资源和经验的积累。大家记住我们能够提供数据中心整个生命周期服务的解决方案。

IBM的优势,我们是长期战略的领导者,以交付整体解决方案为目标,而不是某个单一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在数据中心里面的一些关键领域,我们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关于SDE内容或者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内容,去IBM.com,有数据中心这样的内容,大家到里面去看就可以了,在中国中文的网站上也有相关的内容可以去参考。我们还有新一代数据中心的白皮书,大家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去看,或者跟IBM的市场部门进行联系,他们可以提供相关的资料。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儿,非常感谢大家的时间,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