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2日,2015年1月7-9日,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4)(http://www.idcquan.com/Special/idcc2014/live/)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工信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作为国内IDC行业规模大、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此次大会再创辉煌,三天的会议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次。

从1月7日到9日连续三天,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以"大变革 新生态"为主题煮酒论道。其中华为企业网络能源拓展部总工张广河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题为"智慧DC,随需而动"的演讲。

22

华为企业网络能源拓展部总工张广河

以下为张广河演讲实录:

张广河:大家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智慧DC,随需而动。IBM讲了很多智慧,智慧是一种比较高形态生命的表现,智慧DC有两种,它是一种硅的生命体。因为现在生命体有两种,一种是碳的生命体,还有一种是硅的生命体,硅的生命体是1891年提出来的,因为硅和碳化学元素都是四架的化合物,表现非常像。所以1891年波斯坦大学教授就提出来硅的生命体。

硅生命我认为有两种形态,发展到一百多年以后,一种还是局限于1891年提出的大家在喊的在宇宙中寻找的硅的生命体,另外一种是硅的生命体已经逼近了我们的生活。我给大家推荐一部电影叫《夺命手机》,看完《夺命手机》以后大家就知道什么叫智慧DC了,非常好的诠释了智慧DC.

《夺命手机》这部电影最后表达的是我们将来终极的智慧形态,我们现在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我们的智慧DC做了第一步的事情,给原来的风和水电赋予智慧。

先讲数据中心面临的一个挑战。先讲数据中心的发展历史,40年代到90年代,在我上大学的时候都叫计算机时代,90年代以后叫互联网时代,中国是1994年、1995年互联网进入,2010年以后进入大数据时代。在这个发展的过程当中,IT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一个是形式上从分散走向了集中,一个是功能上原来从一个简单的存储中心或者物理的空间变成了我们生产和生活的中心。IT在摩尔定理的推动之下,连续发展二、三十年或者三、四十年,这个变化就会带来很多的挑战。

一是业务比较难预测,一步到位的建设模式初始投资高,缺乏弹性。今天现场肯定有数据中心的专家,我讲这句话的时候大家可能会笑,因为这句话三、四年前就在提,但为什么今天还要讲。因为我们在三、四年前把这个概念提出来的时候,一直解决到现在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华为公司进入这个领域以后,我们誓志要解决这个问题。

IDC占到数据中心的40%,看它的服务器应该不到40%,而是20%,但是它有很多金融、政府、公检法司社会上的政企单位也用到了数据中心。一步到位建设模式在互联网企业这个事情是不是很大的,但是在广泛的企业数据中心里当前仍然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我这两天在跟政府的海关客户在沟通,他们科技司经常被领导挑战的一件事是数据中心和数据机房为什么三年就要变一次,五年就要整改一次,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业务发展太快,数据机房赶不上他的业务发展的节奏,所以导致三到五年就整改一次。一步到位建设完了,但是它又没有弹性,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二是缺乏比较量化的能源管理,缺乏精细的管理会导致能耗比较大。在数据中心里面运营费用有50%以上是由电费组成的,我们进行了一个量化的计算。对于一个10兆瓦的数据中心,大概是3000个机架,这么大一个数据中心每年PUE1.8跟1.5对比,相当于2000多万度的电。如果到1.8相当于多花2000多万度的电,排放到社会上对社会是不利的,所以能耗国家也在管理。

能耗高的罪魁祸首有很多,比较低效的供电配电,二是制冷的低效率。在供电架构创新上面,最近有很多思潮,包括高压直流,包括低压直流,包括UPS的高频,UPS的低频,我们对于这种能耗的清理要从哪个地方清理,到底哪一个供电架构是好的,下一次演讲我会把这个架构讲清楚。能源从CPU到电源芯片到电源砖到一次电源、二次电源,从初始到最后的变压器所有的部件我们都是经过精细的研究,到了器件级。

当前来看,必然会被淘汰的肯定是高频的UPS,高频的UPS和高压直流都是效率比较高的产品。低压直流可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线路,大家学过电都知道,电压越高电流越低,线路损耗就越小。有人提出低压直流,下一次我们肯定要进行讨论,但是现在有一个结论高频的UPS和高压直流都是两个非常好的技术。

制冷的低效率,主要来自我们现在的空调,我只需要1000瓦的制冷量,结果一开就为我提供5000瓦,相当于有4000瓦是浪费掉了,这就需要我们按需制冷,按需分配。

IBM的专家提了很多理念非常多,他们叫SDE软件定义的环境,我不知道IBM是怎么实现的,但我非常清楚华为公司是怎么实现的。华为公司从IT设备到能源设备都是有全线的产品线,这些产品可以进行互动,这样就能够实现更有机的运作。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数据中心将来它会有智慧的原因,就是因为下层比较低等的生物和上层高等的生物可以互动,这样大脑可以指挥小脑。

三是人工巡检无法保障日益复杂的数据中心的可靠运行。数据中心是一个机房的时候可能一、两百平方米,我见过很多客户,办公室就在数据中心的旁边,所以运维不成问题,但是当数据中心变得集中以后,体量变大以后,当你到了一万平方米以后,这么大的体量你就会发现运维非常的复杂,节点都是几十万、上百万的管理节点。当一个维护人员巡检完以后,刚走过去可能后面就发生了问题却发现不了,所以这就需要一个非常可靠的更好的运维系统。

面临的挑战,华为公司提出了智慧数据中心的理念。这里讲的是硅进铜退,硅生命必然出现,它是不是有自我意识会自动觉醒我不知道,但我们现在还没有发展到那一步,我们只要做踏踏实实的事情。硅已经在我们的能源里占据了更大的主导作用。为什么华为能把大家提到的概念实现落地,因为我们坚信两个东西,一个是华为软件,1988年公司建立以后我们是一家非常大的软件公司,二是硅生命。通过软件把能源有效的管理起来,进行有效的利用,形成效能。

从我们的能力来讲为什么华为公司能做好,从我们的业务范围来讲为什么能做好,因为我们的产品线非常的广泛,有物联网、大数据,同时也涉足CT领域以及数据中心的底层。IBM一直在讲华为的智慧DC比较好,因为他讲的所有理念我们都在实现或者正在走在实现的路上。三个跨界产生的智慧数据中心会导致数据中心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能带来什么价值,它会让数据中心更简单、更可靠、更高效。

一个垂直的行业,包括海关、金融、跨国企业,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你可能有上百个或者上千个数据中心。这张图就表现出你无法派遣那么多数据中心的运维人员到各个网点进行职守,因为这样企业的运维成本就会非常高,我们把数据中心变成一张网,维护系统就会变成一个专家系统。华为公司30个运维人员就可以对全球几百个数据中心进行维护了。

今天的主题叫模块化数据中心,我们把数据中心的单元在工厂进行预制,这样业主建设就可以把所有的工程建设简化到极致,原来工程的东西现在把它变成设备采购,建设比较简单。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需要2年,现在工期可以缩短30%-50%.

我们有一个客户山东的,要建一个数据中心一万平方米的,但是需要快速上线。用模块化数据中心在今年建了大概1/10的试点,这样他的运维就可以跟最终用户有一个磨合的时间,并且可以训练他的维护队伍。维护好以后,最终的客户对他的生意也明确以后,那个时候再进行全面的扩容,这样可以快速的给他带来价值。

高效率主要是精确感知业务变化,多层级协同,精细化能源管理提升PUE.数据中心下层的基础设施会精确的感知业务层的变化,会根据业务层业务的分布按需提供制冷和供电,基础设施层也是物理层的一张网。

多数据中心集中管理、统一运维。作为一个垂直行业的客户,一般有很多数据中心的时候,建设的模式不同,会导致维护队伍的维护特点是不一样的。统一管理、集中运维的时候每一个数据中心发生的问题会变成专家的知识库进行积累,所以历史经验可以得到传承。

网络化运营可以实现比较好的功能,即资产管理。数据中心到了一定程度以后我有多少资源和有多少资产,我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可以丰富我的资源,网络化运营可以实现资产的即插即用,管理程度达到100%.

智慧DC还带来可靠性的提升,分三个层级,一个是器件级,一个是部件级,一个是系统级。器件级主要是数据中心里有三个可靠性风险,部件、风机、电容电池,2014年有几个银行发生着火事故,原因就是电池,对电池的监控我们专门做了一个研发。我们会监测电池三个最重要的参数,我们对它在系统中运行的每一节电池都有一个统计,设计一个预警线,当温度超过多少度以后会自动报警告诉你这个地方要维护了。这就是可靠性带来的增长。

华为公司正在开始走向开放,我们智能化的系统是一个开放的架构,我们跟开放数据中心的组织也是有联系的。我们的软件设计都是一个开放的架构,第三方接口,如果行业内是合作伙伴或者用户、最终用户,想接入到华为公司的设备里面或者是我们接入到你们,我们不仅仅是产生一个智慧的机器,而是组成一个智慧的生态群,设备从软件硬件上是开放的,组织上我们也是开放的。在座的各位不管是最终用户还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都会提供开放的接口,希望大家与我们进行合作,构建一个比较健康的产业链。

我们从2008年、2009年开始做数据中心,已经做了400多家大型的数据中心,小的有几千家。通信领域、教育行业、金融行业、能源行业、政府、企业、医疗、交通都有应用。集装箱式的数据中心在智慧城市当中会非常快速的帮助我们的客户建立数据中心,实现业务快速上线。在硅模块方面,我们为腾讯、阿里、百度都有定制,在企业领域华为也可以解决规模化的硅模块。

我们正在做,并且也做的挺好的,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