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2日,2015年1月7-9日,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4)(http://www.idcquan.com/Special/idcc2014/live/)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工信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作为国内IDC行业规模大、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此次大会再创辉煌,三天的会议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次。

从1月7日到9日连续三天,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以"大变革 新生态"为主题煮酒论道。其中清华大学教授朱岩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数据中心标准及落地"的演讲。

22

清华大学教授朱岩

以下为朱岩的演讲实录:

朱岩: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到现场跟大家做关于下一代数据中心的交流。我从经济的角度,从宏观的角度,想跟大家探讨一下,现在经济发展对数据中心到底有什么样的要求。我本人更多是从事企业的转型工作,从事企业如何利用新的信息基础设施,来创造新的竞争力的事情。我自身的体会是这些企业对这些基础性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这不是说只是来源于企业对我们的要求的提升,而是来源于客户的要求提升。客户的要求响应服务的质量,要求服务的内容,都跟以前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今天更多的想从消费市场和宏观经济变化角度来看,下一代数据中心应该是什么样的。

我们都知道阿里的上市,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商业上的饕餮盛宴,更为重要的是开启了中国新经济的新纪元,让我们更多的行业开始思考,如何借助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来进行转型。最近一年时间里边,我们接触的最多的不是互联网企业所倡导的数据中心,而是大量的非互联网企业做数据化运营的改造,有的做得极端,有的做得比较极端,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意识到了数据给他们所带来的潜在价值是什么样子。包括马云自身,我们也知道阿里的定位,也是在将来的数据深度的分析上面。所以对数据中心而言,它既是一个基础设施型的组织架构,同时它又变成了新的核心分析能力的组织架构。它必须要能够承担企业的核心分析能力,而不仅仅是一个运维能力。这个对我们的要求,就不再只是简单的模块化,不再是简单的怎么来做智能化的机房,而是要想办法变成真的是一种数据流,数据的深度分析等等这样的支撑性的机构。

所以在中国这可能是从来没有过的机遇,我们原来的发展,更多集中在金融和互联网这些行业里面去发展我们的数据中心,从2015年之后这样大型的数据中心呈现多业态化,不只是在互联网行业和金融行业里面才有这样大型的数据中心。最近承接的项目是医疗,这种医疗数据中心是非常巨大的。因为每个人的健康档案建立联系的话,恐怕是中国没有过的,这样的集成、分析、共享、机制,这是在总体上能够看到的,我们这样的改变是多么巨大。

最近说得最多应该是新常态的问题,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面,对中国现在经济形势的一些基本判断。大家如果留心看历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你会看到这次的表述更为直接、平时,但是更有前瞻性的。从消费需求上来看,我们过去具有明显的模仿型的排浪性特征已经基本结束了。我们数据中心的消费是不是也是在这一种模仿型、排浪式的跟随之中在前进。总体上而言,我们现在这种排浪式消费在结束的话,我们这样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又该有什么样的中国特色,那么该怎么符合中国需求的具体要求呢?我想这是从中国整体经济形势上能看到的。它要求的是个性化和多样化要成为主流,通过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来激活需求,这样的经济态势已经是越来越明显。所以要释放消费潜力,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这是国家对于整个消费市场的一种判断。看起来跟我们的数据中心有点远,但是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也在说明着也我们的客户和员工所发生的变化是什么样的变化。

从生产能力和生产组织方式上来看,过去我们叫长期的供给不足,现在已经是传统产业的供给能力大幅度超出需求。是不是我们传统的IDC供给能力,也已经超出某种类型的需求。我们也能够有一些相应新的创意,来满足不断增加的一些新需求。我们从企业生产的角度看,我看到了企业建立重组,生产相对集中不可避免,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突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成为产业组织的新特征。这是国家在总体上的判断,我们也一样,咱们今天所探讨的模块化,这就是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的一种模式。按照这样的要求来看,我也看到展会上有腾讯云、百度云、阿里云等等,这样的一些云平台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关键是在于我们在这个云平台上,到底能提供什么样服务内容,什么样的服务才是满足下一代大量的小微企业所需要的一种服务。这时候我们的数据中心在里面所起的作用和以前所起到作用将会是很不一样了。

所以这样的一些趋势性的变化说明了,我们现在不是说单纯要去追赶,或者说单纯模仿谷歌,模仿海外的一些做法,而是要充分考虑到中国的一些特色,要充分有领先的信心。我们的经济已经到了中国经济必须要去领先全球这样的地步了。到了这样的阶段之后,我们首先具备自信,然后才能谈到发展。我们很多企业跟随惯了,什么东西都愿意拿国外的来说,你看谷歌它是这么做的,我们应该完全照抄,它做得好,我承认,而且我们应该按照它的一些非常好的经验去做,但是我们有我们的一些地域性的特征,有中国的一些业务需求分布不同的要求,所以我们更多要去适应新常态,认识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这个会是将来一段时期里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主流性的大逻辑。

这个我们是从大家不太看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面,你一样能看到对我们这个行业有什么样的宏观性的转变。你把这个思维进一步上升的话,你会看到,这是人类文明更迭给我们带来一种新的基础设施的要求。我们跟一些传统的基础设施企业做交流的时候,我们也提到,关于城市基础设施的定义是在不断发生着变化的。将来的城市基础设施IDC将是很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它已经不再只是一个企业的基础设施,而是变成是城市的和社会的基础设施,如果这样的话,它的操作方式和运营方式又会是什么样子。是不是像自来水和电力公司一样,我们会有这样的一些新兴公司的出现,这些公司到底在人类生活之中,应该处于一种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原来工业时代的,所谓的以物质文明为核心的阶段已经告一段落,那个时候我们叫做劳动力人口红利。所以在那个阶段里面IDC的建设往往被归为蓝领工作,一帮布线人员买了一堆机器把它构建在一起,这个就是IDC的建设,这个阶段早就已经过去了。我们知道现在对我们的队伍需求,已经要求越来越高了,也就是说只靠劳动力人口红利来做去我们这个行业,显然不存在。

我们下一步需要做的是什么呢?我们能不能在网络文明阶段里面,利用智慧人口红利为IDC行业创造价值,为我们带来更大的新的发展空间,我想这是我们想要去思考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大前提,或者我们站在人类文明角度来看,我们需要是一种智慧人口红利。那么驱动智慧人口红利和驱动劳动力人口红利方式是不一样的,驱动劳动力人口红利的方式很简单,我们就完全以物质为导向。所以我今天早晨看到马云说的一段话,他在某一个场合里边讲到的,说世界上唯一的大家共同认可的宗教就是金钱,所以这个金钱是永远不变的,这是大家共同认可的。这个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就是在工业时代的一种释放生产力的思维,是用金钱和物质来释放生产力。到了网络文明时代,我们看到已经不是这个样子,不只是这个样子,可能物质依然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同样也能看到在网络文明当中又有很多新的生产力诞生出来,包括兴趣、爱好、分享、社交等等,这样的一些东西正在成为推动人类文明前进的一种新动力。对于这样的生产力我们如何加以利用,能不能在云服务的平台之上,当我的IDC出一些疑难问题的时候,能有一堆人能不要钱的来帮我解决掉,因为这是他的兴趣和爱好,所以这就是我们要利用这样一些新生力量,而这些新生力量是在传统工业思维里面,往往我们不认为是生产力的东西,对这种生产力的使用方法还没有现成的理论,当然只有一些零散的案例,我们可以去加以利用,当然这种利用的方式到底怎么能够成规模。

我们说工业化和互联网化不是一个矛盾,而是一个统一,在工业化里面强调的准确,互联网化强调的是自由和开放,两者如果能够融合在一起,这就是下一代的商业,当然这也就是指导我们下一代建设我们的新兴基础设施的理论基础。现在已经到了一种成为主导力量的阶段,大家可以看到苹果、谷歌、亚马逊、Facebook,这四家加在一起的市值规模已经超过了十万亿人民币。这是什么样的可怕之处?所以苹果总说,它在2016年会达到一万亿美金的市值规模,如果能达到,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家,单一公司能达到一万亿美金市值规模的企业,这是非常可怕的,什么叫富可敌国。当然我个人不认为苹果能够达到一万亿,虽然现在已经很接近了,已经在6500亿美金上下了。但是我觉得如果让它达到一万亿了,是所有的互联网,所有的IT行业的从业公司的悲哀。我们应该是有更多的竞争对手的出现,苹果自身有它的问题,虽然它打造的生态系统确实是相当具有竞争力,但是我们也能看到库克所驾驶的苹果公司这艘船,也是有它的传统工业经济的弊病在身上。所以苹果的iPhone6也好,iPhone6Plas也好,一旦销售受挫的话,可能给它带来的压力也会是非常巨大的。所以这种新兴的企业,它成为了世界经济的支柱,但是在中国它也会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兴支柱。

从11月23号到新年贺词,习总书记也是多次强调了新经济的重要性。当然在新年贺词里面更是用了很多网络语言。所以新经济在中国未来几年里面的高速发展是必然的事情,关键是我们怎么为这样的高速发展的,各行各业新经济化转型插上IDC的翅膀。我觉得这是一件不仍有的事情,我有好多学生是在这些大机构里面负责IDC,负责信息分析等等这样的一些工作。对他们而言,这一两年是机遇,但是他们感受到的压力也是非常巨大的,其中很重要一条在运维管理上面,他们确实感觉到用原来传统方式来做,已经难以满足互联网业务需求的新需要。因为技术在改变着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对于响应速度,对于你能给我提供的数据,已经是和三年、五年前完全不一样了。我们说新经济的技术基础就包括这样一些方面,比如思维的互联、大数据、云思维、移动设备的普及、劳动工具和技能的易得性、人体科学和3D打印等,这些技术的进步构成了我们现在所谓的新经济的基础。

我把思维互联放在一起,说的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我们互联网大的价值不在于实现了信息的互联,我们要看得到我们所运行的IDC是把人类思维连接的一个枢纽,你作为一个把人类思维连接起来的枢纽和一个你把信息联系起来的枢纽的价值,以及它的运维方式就很不一样了,这是人类共同的神经中枢,在这样的神经中枢的建设当中,你要把人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怎么能让人的思维在连接之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关于人体科学上面,我们也知道,现在获取了越来越多人的大脑、神经等等这方面的运营数据,这些数据将来它的存储模式、交换模式、检索模式,恐怕都是很不一样的。现在马上要进入生活的这些思维识别技术,也就是识别你的硬件的这些技术,确实是已经越来越商品化了。大家可以到New rosky这些网站上你能看到,关于这些神经传感器的进展是什么样的。我们很快就能看到神经传感器的ATM机,就是你站在ATM机前面想,我要一千块钱,刷就出来一千块钱,能做到这种地步。这时候最需要的这种数据交互和影像的模式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都不要说这么遥远的事情。如果我们这个门锁变成是这样的话,它会是什么样的,它给我们整个运营方式带来的变化是什么样的。这是iPhone能开的门锁,每一个门锁我都能用iPhone来开。这意味着什么呢?我对这个门的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要达到非常精细的地步。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你是这个酒店的管理者,你的所有门都变成了这样一种iPhone能控制的门,你的酒店管理会出现什么样的改变。我们不需要前台了,根本用不着check in、 check out.你在网上预订完了酒店以后,发到手机上一个预订码,你走到你的房间前面就可以直接开门,每一个门都能这样来控制的话,这还意味着一些更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

比如像IRBNB,大家知道它最近两年时间发展得非常快,就是没有一张床位的酒店管理集团,酒店就是你们家的床位,因为你的门我将来都可以做成这样的一种可控制的门,也就意味着你的房间和酒店的房间完全一样。只不过现在变成分散化的,分散到每一个家庭里面。最近大家看到电信行业的进展,像英国、法国,他们现在做的是什么?我们现在做的大基站,LT基站覆盖五公里,它的覆盖范围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他们现在要把基站怎么做呢?做成家庭化,你家的一个信箱,在你的信箱里面装上这样的基站设备,你家就是电信集团的一个基站的位置,所以基站也变成了完全分散化的模式。这种思路我们把它称作是一种叫做共享式的思路,我们也叫它共享经济,于是它就会带来很多新思维和新工作方式,当然也会带来我们的产业结构上巨大的调整。

新经济当中的产业生态调整有这样四个方向值得我们关注,因为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也同样发生这样的一些产业生态调整。一些传统的IDC行业的从业企业将会面临巨大的压力,因为你没办法适应这样一种生态的变化。第一个生态的改变,就是我们需求方的规模经济效应逐渐出现了。我们市场信息含量不断增加之后,市场机制发生了改变。从而要求我们必须要做需求方的规模经济效应,而不再只是生产方的规模经济效应。第二个是信息不对称的消除,我们将来这种信息不对称会越来越少,我们会把大量的信息提供给用户,包括机房里面所有的数据,我们希望做到透明化,动态化的监测,而不再是报表式的。第三个是个体参与意识增强,我要怎么能够增强每一个人对于我们系统的参与,那么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能够增加便利性,能够增加透明度。有时候我们过于强调安全性的同时,那就是给我们自己带来一种桎梏和思维上的束缚。量变到质变,这是第四个方面,也就是说我们基于客户新体验的产品会不断的涌现出来,从而导致产业结构发生更为快速的一种变化。

在去年的7月份,美国做了一个调查,在未来12个月里面,这些企业高管你们会认为在美国哪些行业会受到数字化颠覆。大家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行业都要受到数字化颠覆的影响,这种数字化颠覆是什么?绝不是简单的开发个APP就叫移动化了,做了电子商务网站就叫做电子商务,阿里云上面做一个平台就叫做云计算了,我觉得这个是太初级的想法了。我们要改变这个行业的基本运行模式,恐怕都离不开IDC、数据和更有效的针对市场需求的一系列分析方法。这样的技术现在已经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了。

我给大家看个例子,这个是Double Roters,它是一个移动机器人,能够在屋子里面走来走去。客户现在的需求能变成什么样的程度了。我们有人职守的机房,说实话劳动力成本在逐年上升,我用这个东西是无人职守,24小时,它可以在整个机房各个通道里面来回巡检,巡检通道,然后他能够到办公室里面巡检,看看工作人员在干嘛,它能跟他聊天,你可以转到他的计算机上看看,你真的是在做报表还是在斗地主。这是我们说到的监控,当我们的带宽足够的情况下,当我们的设备成本足够的情况下,会越来越智能化。

我跟大家分享宏观经济改变对IDC的需求是什么样的。我相信在高速发展的经济体当中,一定会产生很多不一样的基础设施的模式。在各位专家领导之下,在各个企业积极参与之下,中国的IDC一定能够开创出跟世界不一样的新模式,比较能够这种服务于中国经济,引领全球经济。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