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9日,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4)(http://www.idcquan.com/Special/idcc2014/live/)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工信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作为国内IDC行业规模大、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此次大会再创辉煌,三天的会议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次。

从1月7日到9日连续三天,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以"大变革 新生态"为主题煮酒论道。其中HGST 中国区SSD、软件和解决方案部门总监解爽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创新存储技术,释放数据力量"的演讲。

1421058548150

HGST 中国区SSD、软件和解决方案部门总监解爽

以下为解爽演讲实录:

解爽:大家好,很高兴认识各位,今天我演讲主题是"创新存储技术,释放数据力量".现在,我首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HGST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HGST起初是IBM旗下的硬盘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块硬盘的发明者。第一阶段主要是在主机存储,比如一些大机的存储。第二阶段,是服务器硬盘方面,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的里程碑。而我们现在,又在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所谓的第三阶段即使现在最新也是最热的社交、大数据、移动和云计算的存储。各位可以看到,我们在各个阶段都推出了一些创新的产品,2011年,我们推出了第一款7200转的企业级硬盘,无故障时间达到200万小时。2012年,我们创新的发明了氦气密封技术,2013年,我们正式向客户供货了,我们的这个氦气密封的硬盘。

P4:在了解HGST的发展历史和创新轨迹后,现在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HGST的全系列硬件产品。众所周知,作为硬盘的发明者,HGST一直专注于硬盘产品的研发和创新。随着闪存的出现,以及数据分层概念的提出,HGST的产品线也更加地全面和丰富起来。对于数据中心来说, HGST根据对数据的访问频率来对数据进行分层,并部署了适用于从冷到热各种类型数据的全系列存储产品:对于需要频繁读写的热数据,HGST有高性能的PCIE SSD,和与Intel联合开发的SAS SSD;对于冷数据,HGST也有相应的产品,我们称之为"动态归档平台",它提供了超大容量,可用于基于海量数据的大数据存储;这之间还有适用于温数据的过渡型产品,即数据对性能要求不是特别的高,但是对容量和可靠性及稳定性要求很高的高性能大容量硬盘。

P5:接下来,我重点讲一下两部部分:一个是HGST领先的闪存产品,另一个就是我们的冷存储平台。

先来讲一下冷存储平台。随着现在大数据应用的兴起,大家都希望通过数据来发掘出数据本身及其所隐藏着的价值。但是在数据挖掘之前,首先要有海量的数据,并且要有地方将这些海量数据保存下来。很多公司已经认识到了数据及其所隐藏的价值,并正在用各种方法,比如Hadoop的方式或其它在线分析的方式来分析这些数据。但是无论各种方式,第一步都要先把这些数据通过低成本的方式保存下来同时预留一个可以随时访问的接口。根据这个需求,我们给大家带来了这款"动态归档平台".它使用HGST创新的结合了氦气密封技术和SMR叠瓦式的磁录技术的10TB大容量硬盘作为存储介质,它替代了离线存储,如Tape storage,离线存储是不能动态访问的,而我们的"动态归档"产品提供了可以动态访问的接口,所以这个即是我们所谓的"动态归档".动态归档产品的存储介质利用了两项最新技术,即氦气密封技术和SMR叠瓦式的磁录技术。有了这两项核心技术作为保证,我们提供了单盘7碟片10TB的高密度超大容量。SMR技术有效地增加了区域存储密度,而氦气作为仅为空气密度七分之一的气体,使用其作为介质,有效降低了硬盘运行的机械功耗和环境温度。

P9:HGST这款10TB氦气密封式硬盘,是业内首创的高容量,专为在线冷存储提供的

具经济效益的方案。而动态归档平台是我们创新型的结合方案,它结合了这款高容量的10TB硬盘,同时满足现大数据存储对高容量和低成本的双重要求。在一个4U服务器里面,可以集成98块10TB硬盘,在单一机架里就可以提供超过10TB的存储容量,密度和能源效率提升了五倍。大家可以想象,如果我们 4U的动态存储产品满配到42U的机架,最多能达到1PB的存储容量。

P11: 接下来,我再来讲一下HGST的SSD和软件解决方案。

P12: 首先来讲一下我们的企业级固态硬盘SSD.这是我们主推的12GB MLC的SAS SSD.这款SSD是HGST和Intel联合开发的业界最快的SAS SSD,其容量为12GB,并全面兼容HGST以前的所有产品和接口。

P13:根据对SSD耗损的不同,我们有三个系列产品。现在主推的是最快的PCIE SSD,我们也称其为Flash MAX.Flash MAX产品经历了第一代、第二代,目前我们推出的是最新的第三代的产品,它的性能比上一代产品提升了60%,读写混合性能提升了30%,整体性价比提高了一倍。而且这款产品支持最新的PCIE 3.0的接口,是我们最新的闪存产品。

P14:未来要规划的新一代的产品,是兼容NVMe接口的PCIE SSD,我们都知道,NVMe是数据中心的闪存接口,它提供了可热插拔的,并且通过标准化的接口。各个厂商通过统一标准化的接口来提供NVMe闪存,我们现在已经提供了一些样品测试。

P15:再来讲一下我们的软件方案。刚才讲了三种类型的闪存产品。为了更好的使用HGST的存储硬件,我们还有很多的软件产品来配合这些硬件,以使其发挥大的优势。首先是设备管理,所有的硬盘、闪存,还有最热的PCIE闪存卡都可以通过HGST的设备管理软件来进行监控和管理。同时我们还提供了"分析归档"类软件,可以动态检测一些实际应用场景里的性能和瓶颈。第三个是服务器缓存,我们提供了高性能的cache解决方案,可以和传统的SAN存储结合起来,提供无缝的存储解决方案。第四个是高可用性存储方案,即通常所说的HA,通过HA方案我们可以利用闪存来提供数据复制方案,这和传统的存储数据服务支持类似。第五个是共享存储解决方案,共享存储软件可以提供一个闪存共享池,有了闪存共享池,以前通过共享存储来连接存储方案现在就可以零成本迁移升级到闪存解决方案。现在的闪存大部分都是放在服务器里作为本地存储的接口。但是有了共享存储软件模块之后,就可以把服务器作为一个集群,把其中闪存的容量和性能都放入到共享池里面,提供给这个集群里所有的服务器节点进行访问。此外,我们还有集群缓存方案,在集群环境中,各个服务器既要有快速的闪存访问接口,同时还有共享存储访问的需求,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共享集群缓存软件,把二者进行结合。最后,是空间软件模块, 这是HGST一个创新的管理软件,就是(Volume Manager)。我们知道以前的Volume Manager,它更多的是偏向于主机和大机的解决方案。但是随着闪存等快速存储设备的出现,我们重新定义了Volume Manager的一些特性和软件模块。通过它我们更快和更先进的对一些需要管理的应用进行了革新。以上,就是HGST创新型的软件和解决方案,它配合我们的闪存等硬件设备,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完整完善的解决方案。

P16:下面介绍一些成功案例。

P17:第一个案例是KAYAK.KAYAK是全球知名的在线旅游搜索引擎公司。它的主要应用是MySQL数据库。作为第一阶段的MySQL解决方案,KAYAK使用了大量的SATA SSD.随着一段时间的使用,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对服务器需求的成倍增长,于是服务器开始大规模增加,然后在空间、存储设备管理成本在不断的增长,能源和运维成本方面的成本也在指数级增长。大家可以想象这是为什么?因为SATA SSD的性能是有局限的,所以要用很多的SATA SSD堆叠起来,才能提供理想的性能。

后来KAYAK引入了我们的PCIE SSD解决方案,我们单独一块PCIE SSD相当于多个SATA SSD的性能。好处是缩减了服务器,它不再需要为了性能而把不同的数据裁成不同的模块,再由不同的服务器来承载。PCIE SSD提供了很高的性能,现在可以把以前单个服务器,进行三比一的合并,同时对机架也进行合并。于是,单个服务器的性能提升了三倍以上,同时对用户的响应时间也缩短了。我们知道PCIE SSD的大的性能优势就是低延迟,它能为客户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响应速度。KAYAK是做旅游搜索引擎的,所以它非常在意响应延迟。在使用了PCIE SSD之后,大幅度提升了响应速度,同时也有效降低了资本投入。

P18::第二个案例是VMware虚拟桌面。这是美国的一家做保险和金融的公司。在使用HGST的 PCIE SSD之前,它采用的是传统的SAN存储方案,该方案使用了30台主机来支持1000个虚机,性能指标大概是每小时创建15到18个虚拟桌面,每小时创建10到15个的克隆链接。在使用了HGST的Flash MAX PCIE SSD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每小时能够创建500个虚拟桌面和500个link克隆。而且只用三台主机就可以支持1000个虚机。这个案例就是通过VMware的虚拟桌面,也是一种随机I/O访问很密集形的应用。很多国外和国内客户也面临同样的存储瓶颈,就是因为虚拟桌面和虚拟机I/O的随机性非常大,所以要快速的存储设备来解决存储瓶颈的问题。

P18:第三个案例是我们中国的平安保险。我们知道平安保险是中国大的保险公司,IT部门使用了Microsoft Exchange邮箱,作为整个集团的服务器,它遇到的大问题就是邮件收发很慢。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在使用HGST的PCIE SSD之前,平安保险也使用的是传统的SAN存储,经过测试,SAN存储大概有一百毫秒的延迟。使用了HGST的PCIE SSD之后,延迟降低到了2毫秒,整体性能提高了50倍。整个方案部署了56台服务器来支撑120万个邮箱。并且,之前的SAN存储也没有浪费,而是作为二线的备份存储来使用,一线的数据全部由HGST的PCIE SSD进行数据访问。10兆附件的平均发送时间从原来的3分钟缩短到了5秒。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刚才举的这几个例子都是I/O性能遇到瓶颈的例子: 如大规模并行访问MySQL数据库,需要低延迟;还有虚拟化访问场景,包括虚拟桌面,也是属于并行随机访问需求量特别高;到我们刚才讲到的平安保险的Microsoft Exchange邮箱也是同样。这三个案例总结一下,就是HGST的Flash MAX PCIE SSD为我们客户有效地提高了性能,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同时,也降低了资本投入和运维成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09:52:00
市场情报 新华三关天舒:全面重构存储系统,释放AI时代全新数据价值
面向未来,新华三集团拥有一个完整的重构存储系统计划,推动存储产品不断重构、进化。 <详情>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
2015-05-26 11:45:08
交换存储 HGST扩大VMware VSAN产品满足数据中心需求
HGST今日宣布,其生产的多款产品通过 VMware软件定义存储产品 VMware Virtual SAN认证,包括 12Gb/s SAS SSD固态硬盘(SSD)、PCIe 闪存加速器、获奖无数且兼具性能与容量 <详情>
2015-04-01 15:24:05
市场情报 HGST氦气密封式硬盘部署量超过100万台
HGST宣布作为唯一一家可提供在测试中实际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超过250万小时硬盘的厂商,其推出的氦气密封式硬盘在产品可靠性方面创造了新的里程碑,实际应用部署量已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