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9日,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工信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作为国内IDC行业规模大、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此次大会再创辉煌,三天的会议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次。

从1月7日到9日连续三天,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以"大变革 新生态"为主题煮酒论道。其中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为大会致开幕辞。

22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

以下为陈家春致辞实录:

陈家春:尊敬的各位来宾,先生们、女士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再次参加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高速发展,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产业也进入了快速增长期。本次大会已经是第九届了,这九年来数据中心及云计算经历了从小到大、从炒作到成熟的发展变化过程,IDC产业年度大典对于推动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云计算应用不断深入和产业走向成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大变革 新生态",我认为这个主题很好,和我部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是一致的。可以说,变革和生态融合是政府部门和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而通过创新变革推动云计算和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发展,对支撑和引领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

借此机会,我想谈几点看法,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

第一,加快追赶全球云计算浪潮,壮大我国云计算产业。

云计算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不仅引领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演进方向,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传统产业信息化水平的重要突破口,对支撑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发达国家和国际领先企业都高度重视云计算发展,云计算已经成为全球ICT产业具活力的领域之一。但与发达国家相对成熟的云计算产业相比,我国云计算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云计算市场规模仍然不大。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研究,2013年我国公共云服务的市场规模大约45亿元,2014年将大约在60-70亿元。我国云计算企业基本形成了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在关键的云计算资源管理调度系统方面涌现了一批自主创新成果并获得了市场应用,但企业整体实力仍然不够强,部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我们要务实推进云计算发展,尽快壮大云计算产业,缩小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强支撑。

第二、作为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重要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成果初步显现。

为解决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规模布局不合理,能效水平不高的问题,我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电监会、能源局发布了《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于数据中心合理建设布局、绿色节能、提高技术水平、应用引领、安全保障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通过近一年多的实施,《指导意见》提出的相关原则已经在国内主要数据中心企业逐步形成共识,在数据中心合理规划、实现资源共享、避免浪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在市场方面:我国数据中心行业投资近两年持续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率。2011年以来全国规划建设数据中心超过200个,总设计服务器规模超过700万台。

在行业标准和规范方面:近年来,我部陆续发布了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技术及分级分类标准》在内的多项数据中心相关的行业标准,涵盖了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系统组成,以及服务、资源、网络、机房设施、管理和安全等系统性的功能要求。以此为基础,由第三方机构组织或业界自发的评估和自律活动一直在不断开展。

在技术方面:前些年,我国数据中心产业一度存在规模较小、能耗较高、布局不合理、技术水平低等问题。根据我部去年的统计,在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的推动、以及国家层面相关政策的引导下,数据中心产业整体建设布局渐趋合理,已经开始向规模化、集中化、绿色化发展。具体到数据上来看,2011年到2013年上半年,全国共规划和设计的超过1万标准机架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有二十余个,设计PUE值大多在1.5左右的水平。另外,BAT联合牵头自主制定的天蝎服务器和模块化数据中心技术,正在形成行业标准,其中2014年天蝎服务器的采购量已经达到约30亿人民币。

第三,大力培育云应用市场,增强云技术产品创新动力。

云应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与技术产品创新形成良性循环,是云计算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所以培育市场是云计算发展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要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企业的主导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一方面,政府部门对云计算的扶持正逐步从战略层面走向政策落实。政府部门带头和采用云服务,已经成为各国推动云服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共识。我国云计算相关服务内容已经纳入了《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试用)》,一些部委和地方政府已经在积极探索将政府办公等应用向云服务迁移。在《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到,"鼓励行政机关带头使用专用机关提供的云服务:逐步减少政府自建数据中心的数量;引导企事业单位逐步将相关应用向专业机构提供的云服务上迁移".为推动相关工作,我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政府采购云服务相关工作,并依托研究机构制定并完成了相关指南性文件和标准体系等。

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在提升用户使用云服务的信心作出极大努力。用户对云服务的安全性、可靠性、服务质量的信心不足,是阻碍公共云大规模使用的主要因素,为此,去年5月开始我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数据中心联盟等机构,编制了通信行业标准《云计算服务协议参考框架》草案以及联盟标准《可信云服务认证评估方法》和《可信云服务认证操作办法》,并启动了公共云服务的可信云认证工作。目前首轮评估认证的结果已经正式公布,第二轮的评估情况也将在本月29日向社会通报,可信云树立了云服务的多项指标标杆,规范了国内云服务的服务和运营行为,为用户选择安全、可信的云服务商提供了有力支撑,已经成为很多客户采购云服务时的重要依据。

我们都知道,在2014年11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措施,提出将通过积极支持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业。在此,我对IDC和云服务企业提几点希望和建议:

一、加快技术创新。利用新兴技术加快IDC产业的升级,大力推动企业转型,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

二、推动产业融合。积极响应政府将云计算作为战略产业的号召,推动行业内的企业合作、共赢,加速云计算与各行业的融合。

三、完善行业规范。通过"可信云认证"、"可靠性评估"、服务商评价等,建立和完善市场信用体系,规范国内云服务和数据中心的市场,提升市场认可度。

各位朋友,高水平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是IT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需要我们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共同推进。今天,第九届IDC产业大典的召开,为各方互动、对话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平台,希望大家充分交流探讨,分享经验和成果,为加速推进我国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的发展共同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盛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