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3日报道,华为于1987年成立于中国深圳,在20多年的时间里逐步发展成一家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的全球化公司。

在过去的多年里,华为一直聚焦CT领域,并取得了众多优异成绩,然而随着近年来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应用新趋势的快速发展, 华为也因此调整了公司业务,开始逐渐转向ICT领域。

2008年,华为成立了网络能源产品线。基于对ICT领域的深刻理解,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围绕管道业务,融合电力电子技术、数字信息技术、网络通信和物联网技术,面向电信运营商和企业/行业市场,致力于提供可靠稳定、高效节省、匹配演进的网络能源解决方案,包括站点电源、混合供电、UPS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逆变器等。目前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团队有2000多人,其研发中心分布全球十六个地区包括斯德哥尔摩、纽伦堡、深圳、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武汉、西安等。依托华为强大的研发和综合技术能力,及与众多合作伙伴的开放合作,从2009年以来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业绩实现迅猛增长。

2014年12月4日,中国IDC圈记者踏进华为深圳总部,正式展开了对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的探访之旅,下面将为大家奉上记者的最新见闻。

总体印象:

01

02

记者探访当天,深圳的天空断断续续的下着小雨,深圳龙岗区坂田华为基地颇具时尚感的办公大楼和雨中撑伞行走的人流形成了一幅极具诗意的风景画。走进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所在的办公大楼——深圳市龙岗区坂田华为基地H3区时, 记者顿时被园区环境深深吸引,这里有绿树红花、林荫小道、还有嬉戏的小鸟,景色十分怡人。上图就是园区环境真实写照,除H3区外,其他区亦是如此。

04

华为深圳坂田G1展厅

欲了解华为,了解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首先记者选择了从其展厅入手,展厅是一个全面、精简、形象的展示公司文化及产品的地方,此次记者参观的华为深圳坂田G1展厅充分展示了华为的总体实力。

05

华为深圳坂田G1展厅专利墙

06

初进华为深圳坂田基地G1展厅,最夺人眼球的当属上图那极具震撼力的专利墙与合作伙伴墙,据展厅的讲解员介绍这些只是一部分。从这众多专利中我们不难看出华为强大的研发和综合技术能力,另外ABB、微软、SAP等诸多国内国外合作伙伴的加入无疑是对华为实力的高度认可。

07

G1展厅整体面积约2000平方米,在这里被陈列出的华为产品和解决方案有很多,其中包括移动办公、统一通信和协作、企业无线等等,接下来记者将重点为大家呈现华为网络能源的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上图讲解员正在介绍的是微数据中心,24U,内部涵盖了存储、数据传输、UPS供电(市电停电时可运转半小时),安全监控等。此数据中心部署较为灵活,主要部署在人员较少的分支机构,例如中国银行在国外的分支机构。

08

在展厅我们还参观了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另一力作——集装箱数据中心,显示屏上播放了集群式集装箱数据中心的整个建设过程, 给人感觉直观易懂。此类数据中心可以部署在室外,对地点的要求比较灵活,同时搭建速度快捷,采用工厂预制,最快只需一周,另外还可重复使用。整体感觉原来数据中心还可以如此轻巧。

09

上图讲解员正在介绍是目前华为网络能源提供的UPS(1kVA-800kVA)产品系列,上面展示的分别是内置电池系列UPS2000-A、塔式机架式转换系列UPS2000-G、UPS5000-A、模块化UPS5000-E.其中UPS2000-A与UPS2000-G系列均基于在线式双变换技术,是小容量场景的理想供电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分支机构等,可全面消除各类电网问题,支持塔式安装,标机内置电池。UPS2000-G系列效率高可达95%,并以其优异的效率特性获得了英国政府颁发的ECA节能认证与全球首批"能源之星"认证;而UPS5000-A(30KVA-800KVA)则具有效率高,功率密度高等优势,全数字控制技术的采用确保任何工作条件下均有优异的输出质量,可为中大型数据中心的关键负载提供可靠的 供电保障。

10

讲解员还重点为记者介绍了新型模块化UPS5000-E(25kVA-800kVA),此款UPS融合了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的优势,采用集中静态旁路设计,高速通讯技术大幅提升系统可扩展性;全模块化设计极大提升运维效率,完备的通讯与控制冗余,改善系统可靠性;在线模式下,整机效率可达96%,且在最常用的低负载率段 (20%-40%)保持高效率95%以上的高效率,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利用智能电池管理,易于利旧,延长电池寿命达50%;另外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组网,管理简单易行。据了解目前此款UPS主要应用于金融、通信等企事业机构总部数据中心与容灾中心、互联网数据中心和大型云数据中心。整体参观下来,华为UPS系列给记者的第一感受就是可靠、易用、高效、智能,相信这也是其广受用户青睐的主要原因吧。

11

除UPS、集装箱数据中心外,华为网络能源又一颇具竞争力的产品就是模块化数据中心,也被放置在G1展厅进行展示。华为模块化数据中心具有高效、灵活扩展和低TCO的特点,采用工厂预安装,单一模块集成全部子系统,包括机柜系统、供配电系统、制冷系统、布线系统、密闭通道。可在普通办公室部署,减少工程需求,一周内完成安装,支持按需部署和灵活扩容,通过高效UPS、直流变频空调、自然冷却等技术PUE值可低至1.20。

12

此处展示的是华为在全球的数据中心部署情况,目前华为在全球共有400多个数据中心,其中云数据中心有120多个。通过以上G1展厅陈列的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记者对关于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的基本情况大致掌握,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深入,走向一线更近距离更透彻的了解华为网络能源,首先请跟随镜头一起迈进K3 UPS实验室。

研发实力(K3 UPS实验室):

13

由于拍照受限,记者仅选两张图片展示华为深圳坂田基地K3 UPS实验室面貌,记者进入时小伙伴正在辛勤工作中,正好也借此机会见证了UPS产品在上市前的性能测试工作。

14

据悉产品在上市前将进行上千次不同环境的测试,只为了确保其稳定性,记者不禁感叹优质产品背后华为人的付出和努力。目前华为网络能源全系列UPS包括小机UPS2000系列,1KVA-20KVA不同功率模块的方案;中大机UPS5000系列,25kVA-800kVA不同功率配置方案。其中在业界领先的突出技术有:业界密度高的40kVA/3U模块(高密);在线模式下,业界高系统效率96%(高效);业界独有的控制系统冗余设计(高可靠)。

质量保障(松山湖生产线):

16

了解了华为网络能源研发实力后,下面我们将走进华为东莞松山湖生产线——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新城大道2号,去看看华为是如何保证产品质量的。这时已是雨过天晴,园区内被细雨洗礼过的绿植生机盎然,上图为园区入口的倩影。

17

正式进入生产线前,参观者首先需换上专业的防辐射工作服、鞋套、头套等,然后再通过安检门,以检查身上是否有金属类物品或存储拍照类设备,才能进入 ,而外携的包包、手机等设备一概不允许带入,可见华为的工厂管理还是比较严格。

18

整个生产车间规模非常大,无尘车间,内部静悄悄的只有机器在工作,大部分人的工作是检测和计划,记者不禁感慨华为工厂的现代化,完全超出之前的想象。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华为生产线的自动化,从最开始的零部件存储、分拣及输送均采用自动化,从下订单到工作人员拿到零件,整个过程只需10分钟左右;接下来是生产环节,采用全自动的焊接工艺,自动化的质量检测,只有检测出现问题时才需要工作人员重新检查,以更好保证器件焊接质量; 在对成品进行最后的分拣时,机器人会帮忙进行自动分拣。不仅是在生产环节,运输环节生产线内也配备了全自动无人驾驶运货车,极大的减少了人力成本,且保证准确率。据讲解员介绍华为采用了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员工双手能处理的范围都是专门计算设定过的,这方面也极大提升效率。全自动测试平台、严格的质量管控流程,很好的保障了产品的质量。

应用实例1(K3大型集装箱数据中心):

在G1展厅我们通过显示屏上播放的内容大致了解了集装箱数据中心的整体情况,现在我们将走进华为深圳坂田K3大型集装箱数据中心现场,零距离感受集装箱数据中心的魅力。从整个外观可以看到,K3大型集装箱数据中心配置有柴油发电机、低压配电箱、制冷箱和两组集装箱数据中心,目前为华为自用。

19

华为深圳坂田K3大型集装箱数据中心

20

柴油发电机

21

低压配电箱

22

走线架和冷冻水管路

参观完整个外部结构,接下来正式深入到集装箱数据中心内部包括IT设备箱、供电箱、中控箱。首先看到的是中控箱, 整体感觉空间比较宽敞,仅放置了两台液晶显示屏,展示着智能管理系统NetEco。

23

中控箱

25

智能管理系统NetEco

据悉,NetEco是华为面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推出的新一代机房管理系统。通过讲解员的实际演示,可以看到NetEco实现了对数据中心动力、环境、能耗的实时数据、设备状态、告警等的管理功能。还支持各种视图和报表展现,用户能够很方便查看数据中心设备实时状态。同时NetEco提供标准的平台,可实现灵活配置、柔性扩容、分层级管理,这比较适合模块化和集装箱数据中心等应用场景。据悉目前主要应用于华为IDS1000集装箱数据中心和IDS2000模块化数据中心。

26

IT设备箱

27

IT设备箱

在中控箱液晶显示屏对面是IT设备箱,IT设备箱共提供18个机柜, 呈横向布置,其功率密度可达21KW/R,主要采用近端送风与密闭冷热通道。在集装箱数据中心内部,除IT设备箱和中控箱外,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供电箱,由于拍照受限在此就不予展示,此次供电箱采用了华为网络能源高性能的UPS,效率高达96%,同时还设置独立电池室,可保证氢气安全排放。

应用实例2(G1模块化数据中心):

参观完K3大型集装箱数据中心现场,随后记者便来到华为深圳坂田基地G1 模块化数据中心。该机房目前为华为自用,主要为研发云桌面系统提供服务。

28

华为深圳坂田G1模块化数据中心

29

华为深圳坂田G1模块化数据中心

30

华为深圳坂田G1模块化数据中心

据了解,华为深圳坂田基地G1模块化数据中心由老办公室改建而成,为满足快速上线的要求,在设计上选择了模块化数据中心架构,大程度减少了对建筑环境的依赖。从设计之初到业务上线,仅花费三个月。此机房采用密闭冷通道解决方案,行级空调制冷。PUE可低至1.5, 降低能耗50%.同时该机房采用了NetEco智能管理系统,主动前瞻的预警各类故障和风险,提高数据中心可用性,虚拟巡检,预排查潜在故障点;PUE动态管理,可视化能效分析,优化关键电源和制冷服务,持续提升节能降耗效果;软件预安装,参数预设值,一键式开局 ,管理系统自动上载UPS、空调参数,减少开局调测时间90%;3D机房设计工具实现3D可视化运维体验 ,动态立体展现温度场,消除热点对业务影响。目前该机房由华为自用。

32

参观完G1模块化数据中心,记者本次对华为网络能源的探营之旅就全部结束,小伙伴们集体合影留念,为此次难忘的探营旅程画上圆满句号。

随着国内互联网、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其背后的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传统数据中心面临高能耗、建设周期长、难以扩容、管理效率低等诸多挑战,越来越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如今市场上最新推出的集装箱数据中心和模块化数据中心,因其建设便捷和易扩容等特点备受业界关注,并开始在金融、通信等众多行业进行实践,华为中国企业网络能源销售部部长郑彬平表示,模块化数据中心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

本期IDC圈探营活动到此就全部结束了,感谢网友们的大力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郑彬平专访http://news.idcquan.com/talk/67428.shtml

专题http://www.idcquan.com/Special/huawei/

(预约IDC圈探营联系:010-51668499  邮箱:lucia@idcquan.com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7:22
国内资讯 美方考虑断供华为?外交部回应: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