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在2015年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举办前夕,南京盛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劲松回顾了与华为的合作历程,并明确表示希望成为华为一辈子的合作伙伴。“在一个3000万元的项目招标前,很多厂商在找我,我都让他们吃了闭门羹。”为了不与其他厂商传绯闻,南京盛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劲松对送上门的利益避而不见,而是认准了华为。“竞争对手一直在托人想见我,但我根本没给他们许诺的机会。”

体验就是成功的开始

南京盛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做了7年电脑外设的政府协议供货后于2012年创业,成立南京盛网。“外设产品协议供货性公司,销售额一旦接近500万元,公司发展就面临瓶颈。”不想重蹈覆辙,钟劲松选择了不太熟悉的系统集成,而主要合作品牌选择华为的想法也很简单,“偶尔做过几单,利润还不错。”相比打印机,当时钟劲松看到了2~3倍以上的利润。

其实,南京盛网在与华为合作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任何名份,甚至不是签约代理商,一方面是没有任何名份;另一面是利益诱惑,钟劲松确实是个挺有个性的人。

回到文章前面所说近3000万元的项目,在钟劲松创业筹备期中,已经了解到江苏省某厅新大楼建设在即,而随着新大楼的建成,数据中心、新办公系统、视频系统等一系列IT系统的采购也被提上日程。

“我接触用户并不算早,之前用户一直在使用H3C的设备,”乍一接触客户,钟劲松感觉难度不小,但经过仔细琢磨,自己并不是没有机会,用户需要建设的系统包括:核心交换机、接入交换机、防火墙、服务器、存储、虚拟化软件、UPS、机房空调、视频会议设备等,能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企业并不多,而钟劲松当时全力合作的华为,正具备以上优势。

“我们首先要让用户了解华为,”钟劲松说:“用户对华为的初步印象是,在运营商市场还可以,但在江苏政府市场还没看到成熟应用的案例。”这确实是一个问题,而钟劲松当时能带用户参观的华为应用案例也只是如淘宝、腾讯等互联网客户。

回想起来,钟劲松都认为,自己确实跟这个项目很有缘分,“南京盛网在2012年7月1日正式成立,当天江苏环保厅也搬入临时办公地点。”这也是南京盛网在此项目的第一个转折点。“在用户临时办公期间,我们协调华为南京代表处为用户提供临时网络,令用户对华为的产品有了第一次实质上的体验感知。”

2013年5月,钟劲松趁热打铁,组织客户去华为深圳总部参观。“参观绝不是走马观花、也不是游山玩水,华为在一天之内组织了数据通信、云计算虚拟化、视频会议、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四场团队技术交流,时间安排得相当紧凑。”

进入2013年,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用户开始评估各家渠道提供的解决方案,而此时,钟劲松选择的策略是集中优势资源,寻找突破口。“我本来想参与用户全部标段采购,吃下整个项目,但最后通过综合评估,决定将主要精力放在网络和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上。” 其实,此决定与钟劲松的生意习惯有关。多年来,钟劲松一不卖假货;二只销售给用户最优的解决方案。如果说第一条是生意道德底线,很多渠道商尚能遵守,那第二条就相当难坚持。有客户关系,当然销售对自己利益大化的产品。“但我要求员工要站在客户的立场考虑问题,只拿好的产品给客户。”而现在回想起来,钟劲松还是有些后悔没有参加视频、安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采购。“主要当时还是对华为设备了解不深。我们对自己还不熟悉的产品,不敢推荐给用户。”

竞争从现在开始从熟悉的产品入手,钟劲松将项目的重点锁定在交换机,以及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中。此次采购考虑到核心数据及关键应用必须自主可控,国外品牌均未能入围。因此,在核心网络的竞争中,华为和H3C成为最主要的两家竞争对手。

用户之前一直在使用H3C核心交换机,也没有出过任何差错。考虑到用户数据应用规模水平和发展趋势,加之对用户的应用情况进行过实际勘测,华为建议南京盛网以华为CE12800作为核心交换机设计解决方案。

新数据中心建设,用户自然希望设计规划一步到位,避免频繁升级。正是抓住这一点,钟劲松在招标中提出的关键词是,“CE12800是一台足以满足用户10年应用水平的核心交换机。”事实证明,钟劲松提出的关键词确实切中要害,相当打动用户。“而且项目采购时机也对华为相当有利,H3C高端产品刚刚推出,价格居高不下,在商务上已输了一筹,而低端的产品,在性能上显然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钟劲松采用了正确的策略,在核心交换机的采购中初战告捷。“虽然对手在本项目中还是采取意料之中的低价策略,但我们也没有以赚钱为目的,某厅也因此成为江苏省内第一个采用华为CE12800的用户。”

扩大胜利果实而相比交换机两强间的竞争格局外,服务器、存储标段的竞争更为复杂莫测,其中的厂商既包括I厂商、H厂商、E厂商等国际品牌,也包括LC、LX、SG等国内品牌。虽然没有直指竞争对手的名字,但钟劲松还是对当时的商务公关战进行了描述,“我经常看见两名销售泡在客户各部门的办公室。”

竞争对手贴身紧逼,但此时,钟劲松手中已经掌握了一张制胜的底牌。“因为基本确定了交换设备的采购,也只有我们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2013年底,江苏省某厅数据中心采购尘埃落定,南京盛网成为大赢家,除核心交换机之外,还采购10余台华为E9000刀片服务器,以及华为OceanStor S5600T存储设备。

故事还没有结束,由于项目前期选型时间较长,招标之后,用户催促系统尽快上线,“2013年开标,不管新大楼装修是否结束,要求在5月1日前,核心交换机必须进场,”钟劲松说:“这时,华为公司的后台支撑系统开始发挥作用,经与华为办事处协商,紧急调派两台核心设备,保证了系统准时上线。”

其实,直到2014年初,南京盛网才正式与华为签约,成为华为商业市场金牌代理商。“现在我们90%的销售份额都来自华为。在各种项目中,我们坚定推荐华为产品,有时候用户也在暗示我们能不能在解决方案中设计其他品牌,但我们的态度一直是,要么更换集成商,要么就建议用户使用华为的产品,这就是信任的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07 16:29:10
市场情报 履行央企职责 铸就坚强网络 2021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网络信息安全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联通发布了大网态势感知、联通云盾2022、商用密码服务应用、多因素认证服务平台四大全新产品 <详情>
2021-11-11 11:22:00
国内资讯 关注IDCC2021!第一批合作伙伴名单大放送!
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1)定于12月21-22日在深圳举办。 <详情>
2019-04-16 18:04:00
云资讯 渠道发力,2020年全球云市场支出超1400亿美元
Canalys表示,2018年,四大云服务提供商占据了61%的市场份额。AWS仍以32%的市场份额位居榜首,微软Azure以17%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谷歌云以8%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阿里云以 <详情>
2018-12-11 11:47:00
市场情报 浪潮精彩亮相2018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
2018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于12月6-8日在广州举行,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本次展会以“5G连接新时代”为主题,携手百家国内外顶级合作伙伴,在近20000平方米的场馆里 <详情>
2018-07-27 15:37:33
云资讯 谷歌扩展合作伙伴计划 加快云发展势头
针对一些企业的关键需求,谷歌本周表示,正在与Salesforce、Box和MongoDB等伙伴展开合作,让客户更容易在谷歌云上运行其软件即服务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