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云服务商青云QingCloud日前宣布推出两款自动化运维工具,即自动伸缩(AutoScaling)和定时器(Scheduler)。前者能够帮助用户基于监控数据自动调整资源配置或者集群规模,以应对突增的系统压力;后者可用于定义周期性的资源调整或备份任务,两者均具有完整的操作记录及通知机制。此次推出的两款自动化运维工具,充分发挥了QingCloud极致弹性、按秒计费等独特优势,在实现运维自动化的同时,使资源使用大限度趋近业务规模,从而帮助用户大限度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IT成本。

1

青云QingCloud推出自动伸缩和定时器功能

青云QingCloud的自动伸缩(AutoScaling)功能基于全面开放的API打造,能够根据用户的业务特点和运维经验,自定义适合的监控项作为自动伸缩的触发条件,并设置适当的调节幅度。自动伸缩过程中的所有重要信息都会记录在操作历史中,方便用户随时查看,例如执行过程中API的调用情况,以及脚本中的输出信息等。

2

自动伸缩功能的触发条件设置

与其他云服务商推出有限的自动伸缩功能不同,青云QingCloud的AutoScaling能够自动调整所有基于QingCloud之上的云资源,包括IP带宽、数据库存储空间、负载均衡器的后端数量等一切可以监控到的数据。目前支持自动伸缩的资源如下:

● 公网IP:可根据公网IP的监控数据(进流量、出流量),自动提高或降低公网IP的带宽,同时可以设置带宽的阈值,在可控的范围内进行自动调节。

● 负载均衡器:可基于负载均衡器监听器的监控数据,自动增加或减少其下的后端服务数量,还可以设置后端服务集群的阈值。

● 关系型数据库:自动伸缩对数据库服务的支持仅限自动扩容。 当数据库磁盘使用量超过监控阈值后,会自动按照设定的数值扩大磁盘空间。

● 其他资源:AutoScaling的执行是基于脚本的,目前QingCloud会自动帮助用户生成脚本,并且可以在控制台浏览。未来QingCloud还会开放脚本的编辑功能,让用户可以通过编写脚本的形式自定义操作行为,满足更复杂、更个性化的需求。

此外,定时器(Scheduler)能够帮助用户完成周期性的资源操作任务,比如根据业务需要定时开关主机、为主机/硬盘创建备份、调整带宽等。定时器可在指定的周期重复执行,也可仅执行一次。每个任务都支持指定多个资源批量操作,如批量关机、批量备份、批量调整带宽。任务执行后会发送通知到用户指定的通知列表并保留近期执行的历史记录。目前支持的定时器任务有包括关闭主机、启动主机、为主机和硬盘创建备份、调整公网IP带宽等,未来还会开发脚本的编辑功能,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

青云QingCloud联合创始人兼研发副总裁甘泉(Reno Gan)表示,自动伸缩和定时器功能的推出标志着QingCloud在云端的自动运维服务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QingCloud会持续不断的推出新功能,进一步的降低用户的运维难度和运维成本,大限度的保障用户业务的快速成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