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0日报道,美国政府禁止企业向与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有关的中国设施出口技术,这对英特尔和其他硬件供应商来说是一个打击,给中美两国之间的一系列科技争端再添一项。

与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有关的中国四个技术中心被列入美国政府的一个名单,名单上的实体被认定从事“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

据悉,天河二号是由两种英特尔微处理器芯片驱动。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涉及到的四个技术中心以及中国电脑生产商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浪潮集团参与了天河二号的开发。英特尔发言人马洛伊(Chuck Mulloy)表示,该芯片生产商遵守法律。天河二号的设计者表示,它主要用于基因组研究等科研项目。

超级计算机通常用于武器研制、密码分析、天气预报以及许多科学领域,这种计算机系统的体积有一个房间那么大,装有大量处理器芯片。很长时间以来这一领域一直由美国占据主导地位,超级计算机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科技竞争力的标志。

2013年,在一项根据超级计算机在一系列标准计算测试中的表现而进行的一年两次的排名中,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一举拔得头筹。Top500.org.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天河二号总共拥有312万个计算核心。

美国政府此举实际上禁止了英特尔等公司向中国出售用于升级系统的新一代芯片。中国的四个超级计算机技术中心采用美国的有关技术。美国企业若要向中国出售相关技术,就必须申请出口许可。据商务部的公告,这类许可的申请通常会遭到政策性的拒绝。

英特尔发言人马洛伊称,英特尔与浪潮集团打交道,而不是直接与中国的技术中心打交道。他说,去年8月份,英特尔接到商务部的通知,称商务部将授予英特尔出口许可证,允许其供应与之前披露的超级计算机项目有关的芯片。浪潮集团参与了这些项目。

马洛伊说,英特尔按照这份通知申请了相关的出口许可,但遭到了拒绝。

虽然超级计算机具有潜在的军事用途,但政府很少对超级计算机相关技术采取出口限制措施。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大部分零部件在全球可以轻易买到,而且这些产品的运输也很难禁止。

虽然中国政府一直在为研发提供资金支持,以提高国内芯片生产企业的实力,但中国在芯片设计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国。

超级计算机专家、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副主任西蒙(Horst Simon)称,长期来看,美国的限制措施将对中国芯片生产企业有利,对美国公司不利。

西蒙表示,中国企业将有更大动力来开发自有技术,而美国制造公司将被认为不再那么可靠,甚至有可能无法满足海外订单。

美国政府的限制名单中包括长沙、广州和天津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以及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Defense Technology)。

VR World网站早些时候报道了美国政府限制对中国超级计算机进行技术输出的消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24 08:57:00
国际资讯 特斯拉布局超级计算机,野心是全自动驾驶
采埃孚集团一名工程师在微信朋友圈评论称,特斯拉超级计算机项目本身并不稀奇,达到1.5PB的有效数据才有价值。 <详情>
2020-12-17 11:54:03
国际资讯 斯图加特Hawk超级计算机添加192块英伟达GPU 助力人工智能
斯图加特高性能计算中心(又名HLRS,德语Hochstleistungsrechenzentrum Stuttgart的缩写)日前为中心的Hawk超级计算机添加了近200块英伟达图形处理器(GPU)。HLRS在此以前 <详情>
2020-11-05 09:36:00
国内资讯 全国第7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通过验收!
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00Pflops(1Pflops等于每秒一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存储容量100PB,经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专家组鉴定,主机系统测试实际持续性能居于国际同期前 <详情>
2020-06-24 13:09:58
整机柜服务器 超算TOP500新榜单公布,联想继续蝉联全球强超算供应商冠军
从本次的TOP500榜单来看,高性能计算业界正在实现技术突破,攀登新的算计高峰。 <详情>
2020-03-05 18:06:44
国际资讯 外媒:美国将耗资6亿美元建造新超算 采用AMD芯片
美国政府表示,当这台超级计算机在2023年交付时,其运行速度将达到每秒2百亿亿次,比当今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快10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