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后起之秀,电子商务在我市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极力发挥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产业优势特性,培育出河北慧聪等一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和发展平台,引进了阿里巴巴、美团等电商巨头企业前来开拓疆土、试点新项目,相关服务业快速跟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在我市商贸、物流、金融以及交通、卫生等多个传统领域, 这个新兴业态带来了变革性冲击,也为众多的传统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如今,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市绿色崛起的又一新的强大引擎。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400亿元,同比增长25%,网上零售达到306亿元,同比增长29%;新增电商企业50家,累计达到360家。

打造电商生态圈

延伸产业链条

为优化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环境,近年来,我市先后争取到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建设、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的9项国家试点项目,出台《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等政策及服务配套体系,大力推动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和产业协同发展。当前,还在研究制定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关措施,近期有望付诸实施。

市商务局投资6000万元初步建成商务云数据中心,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免费为企业提供市场推广、营销等线上服务;建立大数据库,帮助企业及时、准确地了解销售情况和供求信息,有针对性地调整生产和销售计划,从而有效提升行业竞争力。

系列“触电”举措,为我市相关企业打造了一个良性持续发展的“电商生态圈”,一大批电商平台及产业园区应运而生,如汉佳商购第三方电商平台、聚合港电商孵化园、九三河北正定电子商务产业园等。

会展、物流、软件、金融等相关领域服务商也相继衍生,进一步延伸了电子商务产业链条,完善了我市产业配套体系建设。

2014年10月22日举办的首届O2O电子商务博览会,吸引了16万市民入场参观,仅亮相的电商平台就有60余家,农产品合作社、食品工业企业等80多家供应商,以及国大365、北国电器等消费终端也展示了在电商方面的创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400亿元,同比增长25% ,网上零售达到306 亿元,同比增长29% ;新增电商企业50家,累计达到360家另外,电商代运营、微信请柬制作等新冒出来的行业服务也是层出不穷。

引进国内电商巨头

打造产业聚集群

适宜发展壮大的沃土、快速发展的态势,吸引了国内甚至世界电商巨头的聚集。美团网、阿里巴巴等纷纷抢滩省会,在这里迅速布局市场,试点新项目。

在业界稳坐国内工业品行业“头把交椅”的慧聪,2013年8月在正定布局了河北慧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为全省60多个行业、近3万家企业提供电商服务,2014年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经突破了40亿元大关。

2014年5月,国内大的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公司美团网在考察了众多国内城市后,最终把综合运营中心落脚到石家庄。美团网副总裁杨锦方介绍,预计2014年企业总交易额将达450亿元,业务量不断快速增长,需要更强大的运营中心来支撑美团网的快速发展,在石家庄的发展是美团网开启的又一个新征程。

最近,阿里巴巴试水的“处方电子化”项目,也将首个试点城市选择了石家庄。按照阿里的市场开拓计划,这个项目将最终实现网上“选医诊断、选药下单”的就诊新模式,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为将支撑项目运作的阿里健康平台争取落户到省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与阿里健康负责人进行了多次沟通。他认为,此举成行后将大力促进我市医药产业发展,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并且,与之配套的呼叫服务、仓储物流、金融保险、人力资源、文化创意等第三方服务外包产业也将获得难得的发展机遇。

这些电商项目所产生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更多优秀电商向我市聚集。据了解,美国合众、荷兰数澜国际等10多个国际电商企业也已与我市有关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未来将在这里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把在河北的总部落户这里。

升级服务业态

激发市场活力

买东西、订餐足不出户,电商服务送到家;超市购物不用钱包,手机即可完成支付;治病买药,上传处方就知道哪家药房最便宜……电子商务为经济生活中增添了诸多亮色,让我们得到的服务更享受、更智能。

为创新运营模式,给市民提供更便捷、更智能的服务,近两年,我市传统商企踊跃搭建电商平台,从线上市场分食一杯羹。

国大365与京东合力打造的O2O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消费模式,市民从京东下单,24小时内附近的国大36524门店就会把货送上门。

电商新模式,为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同样植根于省会消费市场的“北国如意购”,也瞄准O2O发力,发挥“店商”优势组建了速递车队,承诺省会市民的订单商品当日送达。

在淘宝、京东等平台上,我市还生存着一大批小电商企业,他们把区域的优势产品推广开来,把生意做到天南海北。省会市民杨兰海在淘宝经营手链生意,仅一年的纯收入就达到了8万元。

市商联会会长张香蒲认为,电子商务正在引导和牵引我市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它对提升现代服务业的档次和水平,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20-11-30 10:00:21
大数据应用 Forrester:C2M,客户时代的必然趋势
C2M是一种新型的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又被称为“短路经济”,目前C2M正逐渐被各大电商企业运用, 成为下一阶段的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和新方向。 <详情>
2020-09-21 17:17:44
云资讯 网银互联LinkWAN出席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9月18日-20日,第七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2020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第十一届浙江商务服务交易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 <详情>
2020-04-26 19:17:17
国内资讯 工信部:新基建是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
4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在会上指出,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和5G是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也是进一 <详情>
2019-06-27 08:55:00
医健资讯 5分钟让你了解办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许可证的相关条件
互联网是网络与网络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络,这些网络以一组通用的协议相连,形成逻辑上的单一巨大国际网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