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8日报道,据中国IDC圈最新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 2014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已达372.2亿元,增速相较2013年略有上升,达到了41.8%。其中云计算大数据业务的发展及互联网客户需求的不断增加,成为国内IDC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并且呈现五大基本特点。

图片2

2009-2014年中国IDC市场规模 (亿元)

特点一:IDC市场快速增长,服务商数量持续增加

2014年中国IDC市场增速加快,带动并引领了亚太地区IDC市场的增长。一方面互联网行业客户由于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对数据中心资源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云服务商业务量的快速增长也产生了大量的IDC机房和带宽需求。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和政策利好,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厂商涌入IDC市场,也带动了新一轮数据中心投资热潮。同时随着竞争加剧,IDC市场面临着新一轮的整合,中小服务商受资源所限,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业务转型迫在眉睫。

特点二:软件定义推动数据中心技术变革

软件定义服务器、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等概念的推出和产品加速落地,推动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资源管理的技术革新。更多的资源将通过智能管理被有效利用,数据中心利用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利用率的提升相应带来了对数据中心电力和制冷等技术要求的提高。未来“软件定义一切”的趋势将更加明显,数据中心管理将向统一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特点三:互联网行业需求旺盛,国务院推动政务云采购

受益于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快速发展,手游及视频等互联网细分行业客户对IDC机房和带宽的需求增长迅速,推动了IDC行业整体规模的增长。同时传统IDC服务商和云服务商也积极开拓这些行业市场。

另外云计算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政务云采购落地加速。国务院于2015年2月发布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支持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目前政务云市场已逐步扩大到二到三线城市,众多云服务商从中受益。未来三年,政务云市场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特点四:政府引导绿色数据中心布局,云计算标准逐渐落地

2014年政府有关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标准进一步完善:北京地区禁止新建PUE>1.5的数据中心。未来该政策适用的区域范围很可能将继续扩大。同时,IDC服务商和互联网企业也加大绿色数据中心投资力度。联通宣布其10大云计算基地的设计PUE均将低于1.5。蓝汛首鸣和腾讯天津绿色数据中心也陆续建成或已投入使用。

在云计算方面,由工信部指导,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推动的可信云认证已经通过三批。国家有关部委将以可信云标准为基础,结合国家信息安全要求规范,制定政府采购云服务标准。到目前为止,共有32个服务商的67个云服务通过了认证。

特点五:公有云应用种类增多,细分行业解决方案仍有待完善

2014年,各大云服务商在继续完善标准化云主机、云存储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更多针对细分行业的解决方案。云计算在政府、金融、电商、游戏、视频等行业的应用逐步得到完善。其中游戏云和视频云的市场竞争尤其激烈。与标准云产品相比,行业云更贴近不同行业客户的需求。如金融对安全性要求较高、而电商和游戏则在峰值访问时对带宽的需求较高。但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于传统IT行业解决方案,现有行业云在技术层面的提升空间仍然很大。同时针对二级市场如医疗、教育等行业的云解决方案仍有待完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05 09:01:00
国内资讯 我国idc市场监管进展及分析
IDC的安全和稳定服务能力成为各类互联网业务开展的关键,甚至直接影响到经济运行和社会的稳定。下面是我国idc市场监管进展及分析。 <详情>
2018-05-21 16:45:00
国内资讯 国内IDC市场增长放缓 政策引导IDC产业重心向西部地区转移
科智咨询(中国IDC圈研究中心)2018年最新出炉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IDC市场总规模为946.1亿元,同比增长率32.4%,增长率放缓5.4个百分点。2017年全球IDC市场在云计算业务的 <详情>
2017-05-24 10:18:00
国内资讯 2016年国内IDC产业发展三大特点
《2016-2017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IDC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总规模为7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8%. <详情>
2015-05-18 09:32:00
国内资讯 2014年全球IDC市场增速达15.3% 三大特征不容忽视
根据中国IDC圈最新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IDC市场规模达到327.9亿美元,增速为15.3%,相较2013年略有上升,其中亚太地区成为IDC市 <详情>
2015-05-18 09:29:00
国内资讯 2014年全球IDC市场规模达327.9亿美元
据中国IDC圈最新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IDC市场增长速度略有上升,整体市场规模达到327.9亿美元,增速为15.3%,其增长速度的主要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