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8日报道,根据中国IDC圈最新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IDC市场规模达到327.9亿美元,增速为15.3%,相较2013年略有上升,其中亚太地区成为IDC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全球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不断上升的同时,其呈现出的三大特征业界将不容忽视。

特征一:公有云服务加速对传统IDC托管市场的侵蚀

放眼全年,全球传统IDC托管市场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但中小型客户逐渐转向公有云的趋势同样明显。从全球来看,近两年传统IDC托管业务增长率一直不超过20%,而公有云中的IaaS市场则基本保持在40%以上的增长率。一方面,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导致云服务商对基础设施托管的需求增加,并且持续刺激着传统IDC托管市场;另一方面,公有云的快速部署、易扩展性和低廉的价格对中小客户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传统IDC托管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数据统计,在2014年的公有云市场上,全球大的公有云服务商AWS净收入达46.4亿美元,较2013年上涨49%,占公有云总市场份额1/4以上。而传统IT企业和IDC服务商也加速向云服务转型,市场占有率在快速攀升。

特征二:模块化、分布式和绿色节能技术促进数据中心变革

鉴于云计算和数据中心产业的高速发展,2014年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服务器装机量迎来了快速增长,这也导致其在供电和散热等方面定制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面对这些企业快速部署定制化服务器的需求,传统数据中心已经很难满足。因此,Facebook主导了Open Compute Project(OCP,开放计算项目),旨在推动服务器和数据中心标准的发展。

与此同时,客户对安全性和可用性的要求也随着云计算的发展而逐渐提升。为减少传统数据中心宕机所造成的巨大风险,在过去的一年里,云计算服务商纷纷加大投资,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据国外研究机构预测,亚马逊分布式系统的规模是其竞争对手的五倍。未来随着分布式数据中心技术的发展,通过多个数据中心统一管理将可大大减少单一数据中心宕机所造成的业务中断。

另外,数据中心的电力成本占据了数据中心服务商运营成本的主要部分。据调查,绝大部分数据中心电力成本超过运营成本的50%,部分大型数据中心电力成本可达到运营成本的75%以上。从全球来看,各大IT厂商和云服务商均加大力度投资绿色数据中心。目前,美国数据中心平均电能使用效率(PUE)已达1.9,先进数据中心PUE已达到1.2以下。

特征三:大型企业自建数据中心增多,但成本明显上升

由于大型企业对数据中心定制化的需求增多,以及IDC服务商提供定制化能力不足的矛盾愈加激化,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开始有更多具备雄厚实力的大型企业开始加大自建数据中心的投入。但在2014年,企业自建数据中心成本过高问题过于明显。一方面,由于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客户在数据中心建设能力方面尚有不足,因此导致的建设周期过长,成本过高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另一方面,数据中心运营中有关电力、制冷等系统的专业性较强,企业客户缺乏运营经验而导致成本升高的例子屡见不鲜。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数据中心产业的市场分工将会进一步清晰,部分大型企业为节约成本将减少自建数据中心,而通过合建满足定制化需求,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运营服务也将有专业的IDC服务商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7 17:45:00
新闻动态 2022年度中国IDC市场发展简析
文章内容来源于《2022—2023年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 <详情>
2022-08-12 17:55:00
国际资讯 需要东数西算?全球大数据中心聚集区正面临缺电困扰
阿什本至少已经建设了超过240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设施,数据中心电力总容量已经超过了10亿瓦,这一数字还在增长中。 <详情>
2022-07-25 09:54:17
国内资讯 2021年全球IDC市场简析
2021年,全球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到765.6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13.5%。 <详情>
2021-07-12 09:41:00
国内资讯 超25%增速 广深IDC市场如何实现供需平衡?
2020年,广州、深圳IDC业务市场规模增速均超过北京和上海,为防止可能出现的短期内供给过剩情况,广东省提出以需求为导向,来合理控制IDC总体规模。 <详情>
2021-05-03 09:15:39
云资讯 云计算转型进行时:赢家无法再通吃
中国信通院的研究报告同样显示,到2023年,中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将接近4000亿元,2021至2023年,年均增速在30%以上。蛋糕还在变得更大,看似稳定的云计算市场格局,趋势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