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7日报道,继广东中山四家运营商联合发布公告称因居民反对关停基站后,6月8日,合肥电信、合肥移动、合肥联通以及合肥铁塔联合发布公告,文中称安徽合肥地铁三号线附近部分居民以基站有辐射为由阻挠基站的建设,将在6月15日公示结束后1周内拆除铁塔。

“基站建好了被迫拆除这样的事情一直都有,只不过以前还没成立铁塔公司,一般都是单个运营商直接拆了,现在是四家联合发公告引起的关注比较大。”某运营商相关人员向《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合肥、中山的情况已非个案,在上海、黑龙江等地,基站建设受阻或者被拆的事情每月都会发生一两起。

发生此类问题的关键点是什么?如何解决?

利益平衡

“这类问题的发生一方面是基站辐射被妖魔化,另一核心点是利益平衡问题,担心基站辐射的是一群人,而对移动信号要求的又是另一群人,如何平衡两方利益是关键。”某业内人士向《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

的确,公共设施之外的居民小区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开展是各方需要面对的难题。

关于通信网络建设通信权,在多地政府的政策文件中有所体现,包括被视为力度大的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纳入城市规划、将企事业单位所属公共设施向网络建设开放是其核心。

“各地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等综合性和专项规划中,同步安排通信光缆、管道、基站、机房等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内容。市政设施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等所属公共设施,应向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开放,并提供通行便利,保障公平进入,禁止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

但居民小区并不在公共设施范畴之内。“以前也曾有过因为市政搬迁而拆除基站的例子,但都会给运营商相应的补偿,毕竟是公共设施协调的范围,但进小区问题协调起来就复杂得多。”铁塔公司相关人员表示。

被迫拆除

此次合肥市皖河路与潜山路交口西路灯型基站铁塔在已经办理建设手续,并获得相关部门的协调支持的情况下,仍面临被拆除的命运。据了解,合肥市皖河路与潜山路交口西路灯型基站铁塔是合肥移动、合肥电信与合肥联通三家运营商共建的站点,用于解决合肥市地铁三号线望江西路站及周边移动信号覆盖问题。

据了解,居民阻拦基站建设一般是向经信委、通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投诉,或者直接到施工现场阻拦。“有关部门接到投诉后,会查看建设手续以及资质是否齐全”合肥运营商表示,“ 2014年我们已向相关部门办理基站建设手续,2015年2月完成铁塔安装。”

虽然经蜀山区城管局、环评部门和通信运营商与投诉居民的多次沟通、解释,但仍无法取得投诉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终极解决

担心辐射是居民阻挠基站建设的主要原因。尽管“基站辐射对人体有害”的说法已经被一再澄清、科普,但在部分群众仍然是谈基站色变。

关于基站辐射问题,原国家环保总局司长赵亚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任何一个基站的建设都要经过系统的考虑,包括移动通信信号的覆盖面、通信质量及环境因素等,从选址到计算,从建设到实测,每一个环节都会严格把关。基站建成后,如果测量值不在安全范围内,则要责令进行调整,直到合规为止。

而重庆北部新区某小区业主称遭受基站辐射起诉当地移动的案例,也以重庆移动胜诉告终。

尽管如此,全国各地以辐射为由阻挠基站建设的案例时时上演。

而一部分人的行为导致附近其他居民正常使用移动信号覆盖的权利无法获得保障。与此同时也使得运营商和铁塔公司陷入拆站和提供优良信号的两难境地。

两部分群体的利益协调单凭通信业一己之力难以达成,需要政策法律的强力支持。

也有地方政府出台过更加细化的政策,例如2014年惠州出台的《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我市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定:“一是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无条件免费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场馆、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及路灯、道路指示牌等公共设施,公用绿地、居住区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干道绿地和风景林地等公共资源,支持电信和广播电视运营企业以共建共享方式进行光纤到户改造和布设通信及广播电视基站”;二是对经政府部门批准备案的通信及广播电视基站,无正当理由不得逼迁。

即便如此,执行到位更是问题解决的关键。

在电信法缺失以及后续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执行效果考验各方智慧。正如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春晖所言,各地出台的“通信建设条例”必须明确一个基本的法律问题:通信基础设施是国家战略公共基础设施,其建设的行为是国家的公权力,只要不损害物权权利人的实质利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妨碍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维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