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30日报道,雷军揭示他和迅雷合作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迅雷的星域CDN。那么,迅雷星域CDN是不是好的CDN?

小米不用世纪互联CDN而用迅雷CDN

说起小米和迅雷的故事,发生在2014年3月,当时媒体曝出小米投资迅雷2亿美元,由此获得了迅雷云加速业务授权,并内置在小米手机、电视和盒子中。

迅雷其实是软件企业,并非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企业。从去年到今年,迅雷也在经历转型,用迅雷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邹胜龙的话来说,就是要“从一家主要基于PC业务的公司向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转换”。在这一态度下,迅雷卖掉了视频业务迅雷看看,专心做好下载、云加速、云存储等一系列云服务,专心做一个技术公司。

而说起技术公司,就不得不提同样和小米发生关系的世纪互联。2014年12月,雷军团队以2.96亿美元投资世纪互联,成为世纪互联的第一大股东。从表面上看,世纪互联是中立的IDC公司,主要是给客户提供机房和带宽的,但实际上,世纪互联也有CDN业务。早在2012年,世纪互联收购了四大CDN公司之一的快网,将它的CDN业务收入囊中。

在雷军系宣布投资世纪互联时,世纪互联也谈到可以为企业云提供基础设施、内容分发和定制等服务,其中包括CDN服务。现在看来,小米或者可能使用了世纪互联的CDN,但是很大程度上,它更青睐而且采用了迅雷的CDN。

雷军在25日谈到,移动互联网发展很快,机会很多,外界看小米好像什么都做、做了很多,但其实小米的想法是能不做就不做,尽量少做事情。所以小米的做法是能不做的事,就联合产业内的伙伴,补足产业链条。例如在基础网络和机柜上,联合了世纪互联;在网络内容分发服务上,联合了迅雷;在视频业务上,联合了爱奇艺,等等。

在选择什么公司合作什么业务上,雷军充分体现了他的买家本色,也验证了迅雷CDN确实是业内最优秀的CDN服务之一。

星域CDN有四大创新技术且价格奇低

和传统CDN倚靠骨干网机房搭建节点不同,迅雷星域CDN通过自建的200+个CDN骨干节点搭配数以十万计的用户末梢节点,开发出“星域调度”技术,通过特殊算法实现海量节点。

迅雷CTO陈磊表示,星域CDN有无限节点、星域调度、弱网加速和动态防御四大创新技术,是对CDN技术的颠覆性革新。

这四大创新技术,简单来讲就是:无限节点布局打破了传统CDN数百量级的有限节点瓶颈,以星域核心技术拓展百万数量级的无限节点,让信息传输距离近至100米;星域调度技术在数据调用上又再上一阶,实现同一小区内精准拉取数据并保证实时交付,快速响应,可让直播延迟低于2s;弱网加速技术则专门针对现有CDN普遍头痛的弱网环境下“慢、卡、断、缓”窘境,可在下载速度低于50KB的弱网环境中,将下载速度提升10倍;动态防御技术不仅可以抵抗高达100G流量的DDOS攻击,还能利用动态密码锁机制防止盗链,并高效防劫持,为企业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星域CDN更有诱惑力的在于价格和成本:星域CDN能帮助视频网站等企业节省流量近50%,它的价格也比目前的CDN价格至少低一半以上。

雷军坦言,当去年小米投资迅雷成为迅雷的第一大股东时,小米和迅雷都没有确切地向外界解释投资的真实原因,现在则可以说了,这个真实原因就是小米看中了迅雷当时畅谈的但还没有成熟的星域CDN技术。

迅雷和小米布局云+端

陈磊介绍,目前星域CDN已拥有业界领先的视频编解码技术、丰富的协议支持、灵活的防盗链策略、强大的数据挖掘能力,并已正式对外提供游戏下载、移动应用、视频行业、智能硬件、在线直播五大专业解决方案。

这些解决方案,和小米目前的业务所需要的很大程度上有交集。小米拥有强大的智能家庭布局能力优势资源,小米手机、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及未来更多的小米智能家居产品,这些产品既可以成为星域CDN的末梢节点,承担与迅雷赚钱宝同样的任务,也可以成为星域CDN服务的对象,包括小米应用商店的内容分发、下载、加速、存储等云服务。

邹胜龙透露,迅雷和小米将通过星域CDN,部署起一个“云+涵盖PC、移动设备和用户客厅端”的大生态体系。这一体系将迅雷的优势云资源,与4亿迅雷用户、1亿小米用户、百万数量级赚钱宝和小米智能家庭生态链串联在一起。迅雷将是云,小米的智能家居产品将是端,未来合作的想象空间极大。

不过,作为一家技术公司,小米不会是迅雷的唯一一家合作伙伴,迅雷也会将星域CDN提供给其他企业使用,例如爱奇艺、搜狐、百事通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01 20:02:53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蓝云西区交付创新服务中心成立
纪互联蓝云西区交付创新服务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增强世纪互联蓝云运营微软智能云的服务韧性,提升我国西部云计算的运营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9-16 10:59:07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高管人事变动:申元庆卸任轮值CEO,集团总裁董桀接任
同时,申元庆先生将继续担任公司高级顾问,以全新的角色助力公司战略深化推进和高管人才梯队培养。 <详情>
2022-04-21 14:15:37
国内资讯 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顺利召开 院士专家云端热议“东数西算”
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聚光·奔赴”的数据中心行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中国 <详情>
2022-01-30 10:28:28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再获2.5亿美元黑石投资
黑石基金已同意通过购买2.5亿美元的可转换票据对世纪互联进行投资。票据期限为五年,利率为每年2%。 <详情>
2022-01-02 10:03:42
国内资讯 11000个高电机柜 世纪互联新媒体数字产业园开工奠基
项目占地72.86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新媒体云计算中心、异地灾备中心、数据感知中心,建成后将容纳11000个高电机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