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日报道,迅雷小米宣布推出新的CDN品牌——星域,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迅雷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邹胜龙,迅雷首席技术官、网心科技首席技术官陈磊共同解读了星域CDN的整体规划和技术方案。

作为星域CDN的直接操盘手,陈磊表示,星域CDN基于迅雷的技术积累独创的无限节点布局技术、星域调度技术、弱网加速技术和动态防御技术,将从根本上解决传统CDN在技术、服务和价格方面的短板,即便是带宽状况不好,也能够以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

 迅雷小米的棋局

迅雷、小米以及金山云在云服务领域的合作,概括起来就是“一个生态,三个改变,五种方案”。

“一个生态”指的是迅雷、小米和金山云的整体协同发展,分别定位于数据传输层、应用层和基础设施层的云服务,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雷军表示,智能手机的兴起催生了整个云服务市场的迅猛增长,金山云一定要在云服务市场立足,而互联网创业一定要讲究极致,小米的理念是和合作伙伴合作一起做好服务。

选择与迅雷的合作,雷军看好后者的下载技术积累,更看好星域CDN把闲置的带宽资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全部连接在一起然后提供给需要的人的模式。“我觉得这对于整个云服务市场来说是一次颠覆性的创新。”雷军说。

邹胜龙补充介绍,小米和星域CDN主要的角度是产品的合作。包括小米手机上的应用商店,小米电视,小米的路由器,和星域CDN,都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迅雷最早认可和测试迅雷星域CDN服务的。每一台小米设备里面都预置了迅雷的加速模块,这个模块会被各种小米应用(应用商店、游戏中心、系统升级)调用。安装量跟小米手机持平,数量已经上千万。

邹胜龙用打比方的手法说明星域CDN、小米和金山云的关系: 星域类似整个系统的大脑,迅雷赚钱宝以及跟小米合作,都是采集数据,执行数据传输消费的四肢 。而金山云的定位主要是集中在2B,尤其是云存储上,迅雷星域则是在CDN上,可以做组合式营销,一站式为客户提供金山云的主机、金山云的存储、星域的CDN。

负责星域CDN的网心科技,是迅雷的全资子公司。陈磊介绍,之所以成立这家公司,是想创造一个创业的氛围,希望团队能够有一个独立运作、更加灵活、更加进取的一个的文化氛围,独立地去经历风雨,独立地去发展,提升星域CDN的整个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个改变”是陈磊研发星域CDN的初衷。陈磊认为,传统CDN存在技术停滞不前、价格混乱而不合理、利润导向导致服务质量差等三个问题,星域CDN要解决的就是这三点。星域CDN提供低至0.1元/GB(流量计价)和9999元/G/月(带宽计价)的价格,承诺百分百的服务,核心是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

 星域CDN宣布的“五种方案”,包括游戏下载、移动应用、视频、智能硬件和在线直播等五个互联网热门领域。陈磊介绍:

针对游戏和移动应用客户,星域继承了迅雷的穿透、调度技术,以智能DNS解析确保用户优先就近访问,搭配以覆盖全国各地的数十万末梢节点,有效提升下载速度的同时以完美的校验机制保证下载准确率,特别是对弱网环境下的下载,有明显的提速作用。

针对视频和直播行业,通过分层分发,动态部署冷热资源,快速和高效的进行全网部署。除此之外,星域还以全新的服务理念,主动以P2P、H.265等技术帮助视频用户大幅度降低流量成本,大可降低成本高达50%。

陈磊补充说,智能硬件本身就是一个数据传输、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的一个产品,迅雷也在探索怎么用赚钱宝,怎么用全网的高度分布的网络节点,智能硬件的传输可以做得更好,更实时,更有效。

星域CDN的四个技术突破

在陈磊之前预测CDN价格会“腰斩”之后,确实有许多提供CDN服务的厂商都先后降价,但陈磊认为, 这种效仿是浅层的、表面的。真正难的是通过技术创新真的去降低 CDN 的成本,从本质上降低CDN 的成本和提升CDN 的质量,这是迅雷要做的事情。 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很认真地来做这个事情,以竞争促进技术不断地突破和发展。

星域CDN的四大技术创新,陈磊在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透露了 通过无限节点布局技术、星域调度技术和动态防御技术,实现数据传输距离最近、传输速度最快和传输的极致安全 ,这次他又介绍了独特的弱网加速技术,并更深入地解释了其他三项技术。

陈磊表示, 赚钱宝的核心是迅雷在用户家里部署节点的一个重要方式,最近的一两个月里就在用户家里部署了几万个节点 。赚钱宝采用四核的CPU,内存配置也很高,计算性能很好,同时功耗远低于PC(3~4w vs. 200~300w)。当用户匹配上足够的存储空间的时候,就可以把它当做一个小型的计算机来使用,做CDN的运算处理。反过来讲, 星域CDN的核心的难点是在调度上 ,因为在调度的技术上有独到的创新,才能够更好地把所有的节点合理地利用起来,给用户提供非常好的体验。通过覆盖盲点区域的边缘节点和调度技术的结合,星域视频直播加速技术可将直播延迟降低到2秒以内。

弱网环境下(丢包率、延迟率高,最直接的表现是观看视频延迟严重,甚至频繁掉线)的加速是传统CDN难以攻克的问题,这受制于传统CDN有限且不均匀的节点布局模式,星域CDN通过散布于无数家庭的迅雷赚钱宝建立起的无限节点(目前十万级,迅雷目标是百万数量级),解决了这个问题,让信息传输距离近至1000米。基于此,结合迅雷星域调度技术、双边加速、单边加速技术,可以倍数级提升传输效率与传输质量。

陈磊表示, 弱网加速技术主要是通过对网络上的标准协议的一些改造,通过双边部署方式去优化性能。我们能够在版本比较新的小米手机上做双边的加速,传统的网络协议在入网环境下其实是不太适合。因为它的主要的使用产品在过去 PC 时代都是短网的,所以在今天的入网环境下标准协议又不能改造,所以我们就对这个协议进行了很有价值的优化。

据介绍,在下载速度低于50KB的弱网环境中,使用星域CDN可将下载速度提升10倍。使用星域CDN加速后,小米应用商店下载速度提升高达52.20%,完成率提升高达37.30%;单款游戏下载速度提升高达2倍,下载完成率提升高达42.90%。

未来看好共享经济

对于未来,邹胜龙预测: 我们非常看好共享经济的模式,也就是说能够通过产品的创新,把行业原来没有用到的资源真的利用起来,然后给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服务。所以我们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在虚拟云领域去做。 从星域CDN开始,大家应该能够看到非常多的非常有创新的做法。 原来的 CDN 是一个非常B2B 的商业模式,是有批发零售的商业模式。星域CDN 把众筹、把C 引入到商业模式之后,就变成C2B 。将来技术和服务模式还有很多新的演变 。

 

CD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3 09:19:26
云资讯 算网融合下,CDN系统与承载网络的感知与调度实践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电信运营商将深度参与用户的数字资源调度和协同优化工程,因此应深刻地理解业务模型、用户流量规律,洞察用户规律及流量趋势,为用户提供存储和网络优 <详情>
2021-09-30 10:43:59
云资讯 腾讯云李丛:基础架构演进应当为整个社会运作效率的提升作出贡献
李丛分享了腾讯云近年来在CDN架构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对CDN当下发展、未来技术方向的研判 <详情>
2021-07-21 08:55:44
云资讯 敏捷云科技发布全球首款4S加速器,借力亚马逊summit重塑CDN新格局
CDN的通俗理解就是网站加速,可以解决跨运营商,跨地区,服务器负载能力过低,带宽过少等带来的网站打开速度慢等问题。 <详情>
2021-07-21 08:54:23
云资讯 AgileCDN 首款4S加速器全球首发,不止是快!
随着5G等新兴通讯技术的应用,我国网络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规模和深度将不断增加,用户对网络体验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强,对CDN技术的需求也会提 <详情>
2021-06-29 10:57: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时代来临CDN加速“跃迁”
未来的边缘计算,算力要求将更高,运算颗粒度将更细,算力类型将更加复杂,并且会从通用计算向复杂AI、GPU计算迭代,安全性要求也更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