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7日报道,记者近日获悉,我国三家电信运营商与铁塔公司正在启动存量铁塔资产交割事宜。各省级铁塔公司目前正在一方面全力承接运营商下半年的新建需求,另一方面开展与三家运营商进行存量铁塔资产交割的前期准备工作。接下来,铁塔公司要以万人队伍运营管理好上百万座铁塔资源,并为运营商提供良好的服务,其难度之大确实在挑战极限。

半年成绩单亮点多多

2015年是铁塔公司正式运营元年。从铁塔公司交出的半年成绩单来看,还是能够让各方满意的。上半年,只有区区万人队伍的铁塔公司全力承接运营商塔类需求32.1万个,启动建设29.1万个,交付22.8万个,基本实现了“100%承接需求,100%及时交付”,对运营商4G网络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山东、辽宁、河北、福建、贵州、湖北等地电信运营企业先后向铁塔公司发来感谢信,高度评价铁塔公司“给力”!

同时,铁塔公司通过深化存量共享和新建共享,为整个行业节约了大量资本开支。据测算,相比三家运营商各自建站,铁塔公司通过深化共享上半年减少了18.1万座基站建设,可为行业节约超过400亿元的资本支出和其他相关费用,为国家直接节约上万亩土地资源,尚不包括水、电、人力、物料等其他资源。

更为重要的是,铁塔公司的集约化铁塔建设运营模式大大提升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的地位。很多地方政府部门把铁塔、基站等通信设施提升到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高度,把铁塔、基站等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诸多利好政策推进铁塔、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譬如:将铁塔、基站等移动通信设施建设规划纳入当地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加以积极推进;协调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等所属公共设施、市政设施、道路交通、大型场馆等公共设施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放站址资源,从源头解决铁塔基站选址难等问题。截至目前,已有江苏、河北、广东、浙江、云南、贵州、青海、宁夏、辽宁、四川、海南、湖南、江西13个省(区)政府与中国铁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北、黑龙江、吉林、福建、青海、重庆6个省(市)人大常委会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纳入2015年度立法计划。青海、辽宁、山东等地公安局纷纷与铁塔公司展开合作,为铁塔、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铁塔、基站已经不再是谁想破坏就能破坏的了,破坏分子将受到相应惩罚。

行业地位的提升还体现在选址谈判情况的大幅改善上。铁塔公司作为铁塔建设的唯一承接者,由铁塔公司一家统筹三家运营商建设需求,协同三家运营商“共进退”,大大改善了行业在选址谈判中的弱势地位,很多年未能啃下的“硬骨头”站址难题迎刃而解。最为典型的项目是:成都地铁三号线通信网项目,对铁塔公司开出了“零入场费”的优惠;辽宁大连地铁二号线公用通信网项目,地铁方为铁塔公司免除了数额不菲的进场费、施工管理费、管孔占用费、隧道占用费、隧道清洗费、清频费、检测费等。地铁方还免除了一次性进场费上千万元。还有上海铁狮门项目,变三家电信企业各自为政、竞价入场,为铁塔公司一家承建、业主买单,扭转了传统室分项目需求关系,创新了商务模式。

新建与存量运维双重考验

尽管上半年铁塔公司成绩亮丽,但下半年铁塔公司的考验更大更重。一方面,下半年铁塔公司面临的新建任务依然很重。当前,国家高度重视4G和宽带网络建设,把其作为壮大信息消费、拉动有效投资的重要动力,以及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并作为推动“互联网+”发展的强力支撑。在此背景下,预计下半年三家电信企业新建需求还有可能大幅增加,并呈现出需求提出集中、新建站占比高、工期要求紧等特点,这对铁塔公司的新建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铁塔公司工作重心正在向新建和运营维护并重转变,数量庞大的存量铁塔运营维护将是更大挑战。当前,铁塔公司已有23万个项目交付使用,维护工作正逐步展开,待约150万座存量铁塔资产注入时,维护工作就要全面展开。能否及时、有效开展运营维护,不仅直接影响到三家电信企业自身的网络服务质量,也影响到广大用户的感知。运营维护将成为铁塔公司当前及未来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

当前,铁塔公司在建设和维护能力方面,均还处在提升的过程。如何才能更好地满足运营商的新建需求,保障运营维护及时到位?记者认为,铁塔公司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如何又快又好地满足运营商的新建需求。由于运营商的站址新建需求提出集中、工期要求紧,尽管一部分可以通过共享已有资源来满足,但仍有相当部分需要通过新建去满足。铁塔公司如何在短时间内高标准地完成运营商的新建需求,除了要整合施工队伍等合作伙伴资源外,还需要将新建标准细化颗粒在实际建设过程中落地。

二是如何平稳有序地完成维护交接。考虑到需要交接的站址数量众多,三家运营商原有代维队伍数量众多,且需要对运营商已签署的维护协议区隔出铁塔及相关维护内容,因此,如何平稳有序地完成存量维护的交接,是铁塔公司必须深入思考的难题。记者了解到,铁塔公司已经在很多省市启动开展相关工作,在加强自身维护力量准备的同时,主动与电信运营企业对接,共同制订维护交接方案,邀请代维单位召开恳谈会,认真听取他们对铁塔维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个过程很多工作都需要细化,才能平稳交接、维护到位,保障网络服务不断档、质量不下降。

三是如何用好新的运维手段,建设畅通的流程。目前铁塔公司已经交付了大量铁塔基站,还要接收150万左右的存量铁塔基站。据了解,存量铁塔正式接收后,每个区域运维经理将要负责六七百个铁塔基站的维护。要监控到位,就必须对所有基站做到“可视、可控、可分析、可溯源”,光靠人力肯定不行。据悉,铁塔公司已经组建了响应中心,正大力推动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建设,对站址设备、设施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快速响应。这套系统需要尽快形成能力、投入使用,并要与三家电信企业的网管系统做好有效对接。

四是如何处理关键的电力保障问题。业内都知道,基站一般出现问题主要出在电力和传输上。从铁塔公司前期摸底调查看,在存量资产接收前,有些基站未配电池,不能进行油机发电,通信服务完全依赖电网供电。有些基站配备蓄电池,但存在老化失效等问题。记者认为,铁塔公司应从保障和提升运营商网络服务质量的高度重视电力保障,投入资金进行存量隐患摸查与大修整治,分清轻重缓急,对影响安全问题以及电池配套等优先安排解决。

五是如何做好应急通信保障。我国台风、暴雨、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通信保障已经成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手段。抗灾救灾、保通抢通是电信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铁塔公司直接服务于运营商,间接服务于社会,当突发自然灾害或应急事件的关键时刻,必须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必须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动、上得去、叫得响。对于人手并不充足的铁塔公司来说,应该尽快在应急通信队伍、应急预警响应、应急装备等方面做好安排,加大投入,尽快形成应急通信保障体系。

世间万事,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经磨砺,始得玉成。面对大考,铁塔公司能否再次交出令各方满意的答卷,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16 08:54:33
5G资讯 河北省:2020年上半年新建5G基站9440个
从河北通信管理局官网获悉,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新建5G基站9440个,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63%,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详情>
2020-01-06 09:26:37
5G资讯 三大运营商携铁塔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警惕冒用“5G基站建设”诈骗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表示将就有关不实新闻提出严正交涉,诉求相关媒体予以澄清事实,对于不实新闻所引起的经 <详情>
2019-07-30 14:46:45
运营商 沃达丰计划资产转移 与TIM成立欧洲大铁塔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大电信集团意大利电信(TIM)与其竞争对手沃达丰(Vodafone)上周五达成协议,同意合并其移动铁塔业务,共同部署5G。 <详情>
2018-01-09 09:26:00
国内资讯 通信业的轮回!铁塔公司启动中高层变动
2017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完成了人事调动,不仅如此,近日,中国铁塔公司中高层也进行了微调。据悉,原贵州铁塔总经理范晓青调任北京铁塔任总经理。 <详情>
2017-08-23 17:29:16
国内资讯 铁塔公司拓展多元业务面临两大机遇和挑战
今年以来,三家电信企业新增塔类建设需求开始明显下降,专家预计明年后宏站大规模建设将告一段落。而来自行业内的铁塔租费收入几乎占据全部,对于铁塔公司来说,业务结构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