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日报道,继2013年9月份探访蓝汛后,2015年8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蓝汛,经过两年时间的不断发展,蓝汛也发生了诸多的变化,尤其在发展战略上的转变。

对于蓝汛业界并不陌生,它是中国CDN行业领军者、佼佼者,见证并改变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2010年10月蓝汛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目前ChinaCache在全世界拥有28000多台服务器, 为国内外30000余家知名企业提供网络应用基础服务,业务遍及欧洲、亚洲、美洲和大洋洲。

但近两年来随着政策及市场带来的机遇,数据中心行业异军突起,不论是运营商、互联网巨头还是大型IDC企业,都逐渐投身到数据中心建设热潮中来,蓝汛也不例外。蓝汛成立蓝汛欣润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蓝汛首鸣国际数据中心事业部,对国内数据中心市场进行深度调研,最终将目光瞄准了高端定制化数据中心。

09

07

蓝汛首鸣天竺数据中心外围景观

2014年6月份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综合保税区内的"蓝汛首鸣国际数据中心"项目开始动工,2014年11月份完成封顶。该项目为蓝汛首鸣自有土地产权,总建筑面积约80000平方米,设计规模为10000个机柜,这也是蓝汛首鸣首个成功打造的高端定制化数据中心。该项目距离北京市区15公里,步行至地铁15号线花梨坎站仅20分钟,驱车至望京30分钟,毗邻机场高速、101国道、顺平快速路等多条公里,同时紧邻三大商圈,新国展,首都机场,东坝CBD,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上图为蓝汛首鸣天竺数据中心外围景观。

10

11

走进感知体验中心

通过蓝汛首鸣天竺数据中心园区大门正式进入工地,目前园区内的9栋数据中心机房楼及1栋感知体验中心已建设完成。上图为感知体验中心楼的外部和内部景观。感知体验中心内将会设置园区指挥控制中心、休闲中心、客户会所、会议室等,这些服务只对入园企业免费开放,从每一个服务的细节上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蓝汛首鸣国际数据中心事业部高级设计总监王锦锋介绍,园区的整体规划,到内部的工艺流程设计,到结构设计都是专门量身定做的,尤其是园林设计,做了大面积的绿化,并综合诸多日系园林的特色,有山有水有休息区,我们希望给客户提供一个诗情画意的工作空间,未来的互联网是更人性化能够去感知的,而不仅仅是一个工业产品。

12

13

15

数据中心机房楼外观

园区采用了人车分流、客货分流的机制,所有客流都将从园区北侧进入, 首先进入感知体验中心,稍做休息之后再穿过绿地进入到每一个机房楼,而所有的设备进入园区后将走货运路线,从机房楼背面外围进入,这也是该项目的创举之一。

上图为蓝汛首鸣天竺数据中心机房楼几处外观写照,环顾工地一圈发现,其中有三栋大楼采用了结构变形缝的设计,结构变形缝决定了每栋楼的楼体都是单独结构体系,两者之间有隔墙,大型商户如果需要两个楼一起打通使用,那么就可以立刻形成一个大型的单元。这样灵活多变的设计也是为了大程度的满足不同面积需求的客户,也进一步体现定制化的特色。

据了解,2号、3号机房楼面积各为10000平方米, 6A、6B机房楼面积各为8000平方米,通过组合方式可组成16000平方米单元,5A、5B机房楼面积各为6000平方米,通过组合方式可组成12000平方米单元,7A、7B机房楼面积各为6000平方米,通过组合方式可组成12000平方米单元,8号机房楼面积是8000平方米,因此整个项目可以为客户提供从6000平方米、8000平方米、10000平方米、12000平方米、16000平米五种不同的面积组合,这也是多元化定制化服务之一。

14

独栋机房楼风光

在蓝汛首鸣天竺数据中心,记者能看到很多特色的定制化服务,其中每栋机房楼楼顶的拐角处都有一个很特别的设置,王锦锋告诉记者,在每栋机房楼楼顶的拐角处为客户设置了LOGO展示区,从小细节希望能够体现对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大尊重,这也是定制化服务的体现之一。

另一个颇具特色的定制化服务则体现在机房楼内部。在该园区每栋独立机房楼均是6层结构、地下1层、地上5层结构独立建设。地下1层设置有冷水机组、蓄水罐等,1层设置有柴发机组、监控中心、网络机柜等,2层设置有消防系统、 电力系统、网络运营设备等,3层到5层均为机柜楼。在这里,蓝汛的客户团队将会与客户的需求团队进行对接,根据客户的需求对机房内部二次设计二次装修,内部的所有设备包括柴发机组、空调制冷设备等都会与客户进行共商之后再进行上线,最终完成的机房成品完全就是根据客户需求而打造的。

18

变电站近景

在蓝汛首鸣天竺数据中心园区,110KV变电站是其大亮点之一,众所周知,数据中心对电力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如果机房电力一旦出现问题,损失将无法估量,高端数据中心更是如此。该园区的电力来自两个不同的变电站,其中一个毗邻,另一个仅相距约4.3公里。为实现真正的双路供电,蓝汛投资约7亿元建设了一条地下隧道,将第二路市电从相距4.3公里的变电站引入园区。如此一来该项目的电力安全级别将非常之高。

22

21

蓝汛首鸣国际数据中心沙盘展示

据王锦锋介绍,在蓝汛首鸣天竺数据中心园区的5到8号机房楼正前方开挖了一条行人可以进入的地下管道,园区的电路电线 等设备将从该地下管道进入,极大的降低了数据中心后期运维难度。以上为蓝汛首鸣天竺数据中心沙盘展示,对于整个园区的布局可以一目了然。

参观完蓝汛首鸣天竺数据中心园区,记者大的感受就是"高端"、"定制化",可以明显感觉到蓝汛首鸣在数据中心领域可谓是魄力十足。

17

探营结束合影留念

随着蓝汛首鸣天竺数据中心项目的成功落地,不仅得到了业界的支持与认可,并为其接下来的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5到10年,蓝汛首鸣预计将在7个国内大中城市建设10个数据中心,为国内高端定制化化数据中心市场注入一股新生力量,数据中心建设领域的新星在神州大地冉冉升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8 10:40:15
国内资讯 三一重机云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三一重机是三一集团旗下核心成员,近些年三一在数智化转型上投入了大量资源。 <详情>
2022-06-14 11:04:36
整机柜服务器 阿里云发布云数据中心 专用处理器
财报显示,2022财年阿里云首次实现年度EBITA盈利,从上一财年的亏损22.51亿元大幅改善为盈利11.46亿元。从用户方面看,阿里云付费客户数量超过400万。 <详情>
2022-03-07 16:19:00
机房建设 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临空)在江西投产运营
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临空)位于南昌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港产业园内,该数据中心建筑面积超15000平方米,由江西联通负责建设,是中国联通在华东地区服务产业的重要战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