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日报道,10月23日,深圳市朗尼科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尼科”,代码:833369)在北京举行挂牌仪式,正式登陆新三板。

目前朗尼科的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建筑智能化工程和财务软件销售与维护。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1-2月份,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81.19万元、1228.9万元、225.74万元。

朗尼科董事长、总经理岳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公司将重点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平台、IDC数据中心,其中IDC数据中心将占据主导地位,争取3-6年内将公司市值做到100亿元,如时机合适,或将在2018年登陆创业板。

业绩高增长

2013年9月岳强成为朗尼科实际控制人后,调整了朗尼科的经营理念及业务发展方向,继续发展政务软件系统业务同时,朗尼科将大力发展建筑智能化业务,尤其是建筑智能化工程。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1-2月份,朗尼科营业收入分别为381.19万元、1228.9万元、225.74万元,其中建筑智能化工程收入分别为263.97万元、1031.79万元、191.1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69.25%、83.96%、84.67%.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朗尼科2014年建筑智能化工程收入同比增幅高达290.87%.

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房地产开发商和投资商对建筑智能化日益重视,高档商业楼盘、政府办公楼、智能化家居、体育场馆等建筑对智能化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建筑智能化市场的需求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 一是新建建筑的智能化技术应用, 二是既有建筑的智能化改造。其中,新增建筑对建筑智能化行业的市场需求影响较大,占据了市场的主要需求。近年来虽受房地产调控影响,但随着城镇化的改革和发展,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速。

资料显示,2012年我国新建建筑中智能建筑的比例仅为26%左右,美国70%,日本6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2013年提升至32%,整个“十二五”期间的比例保持在30%到40%之间,预计2018年将达48.59%.

也正是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让多家上市公司开始投向建筑智能化市场。

亚厦股份(002375.SZ)在2014年用3.66亿元收购主营业务为建筑智能化系统的万安智能65%股权;今年10月份,延华智能(002178.SZ)非公开发行股份拟募集不超过10.04亿元,其中2.57亿元用于建筑智能化与信息化建设项目。

随着建筑智能化市场的发展,也让相关上市公司在该项业务呈现增长趋势。

从2014年截止今年上半年,赛为智能(300044.SZ)营业收入中建筑智能化控制系统收入分别为4.49亿元、1.3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38.26%、12.83%.同期,延华智能营业收入中智能建筑收入分别为5.63亿元、3.1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0.37%、23.16%;达实智能(002421.SZ)主营业务建筑智能化及建筑节能收入为8.89亿元、4.4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8.84%、48.06%.

2015年1-2月朗尼科建筑智能化业务收入为191.14万元。对此,岳强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朗尼科多项建筑智能化工程处于前期阶段,2015年前2个月的建筑智能化收入效应还不太明显, 随着工程进度的进展和新增订单, 以及软件销售与服务收入的增加,预计公司 2015 年全年收入在 2014 年基础上实现350%的增长。

百亿市值

在谈及朗尼科未来资本市场规划时,岳强对记者表示,朗尼科计划在2018年把规模增至登陆创业板的规模,并计划在未来6年内,把公司市值做到100亿元。

在岳强的规划中,支撑公司百亿市值的业务,除了朗尼科目前重点发展的政务软件系统、建筑智能化业务外,IDC数据中心将是重中之重。

目前,朗尼科已经开始着手IDC数据中心布局。

资料显示,朗尼科已经设立了珠海市横琴朗尼科云数据计算中心有限公司,计划在珠海市横琴新区设立云计算数据中心(IDC)。

所谓IDC,即Internet Data Center,基于 Internet 网络,为集中式收集、存储、处理和发送数据的设备提供运行维护的设施基地并提供相关的服务,主要包括服务器托管、租用、运维以及网络接入服务的业务。

根据中国IDC圈(http://www.idcquan.com/)的统计数据,2014 年中国云数据中心的市场规模已达到 372.2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达到 41.8%.从发展阶段上看,2009-2011 年间 IDC 市场处于高速增长期,增速维持在40%以上;2012年-2013年,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IDC市场增速下降到25%以下,这期间政府加强政策引导,逐步开放了IDC牌照申请,随后阿里云、腾讯云、华为等巨头进入市场,促使基础资源出租的公有云市场迅速增长,直接拉动了IDC市场快速增长。

到2014年,政策导向已初步见效。结合市场大环境来看,2015-2017年, IDC 市场增速保持在 30%以上,至2017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超过900亿,增速将接近40%.

根据中国软件[7.80% 资金 研报]评测中心与赛迪网联合发布的《中国公有云平台白皮书》预测,2014-2016年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分别为1333.60 亿元、2175.70 亿元和 3540.00 亿元,年度增长率分别为 65.73%、63.14%和62.71%.

云计算服务市场需求的增加,也让相关IDC上市公司在这方面订单不断增加。

2015年10月20日,宝信软件[1.65% 资金 研报](A600845,B900926)与中国电信[-0.25%]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订了定制化数据中心服务合同,公司将在上海市宝山区蕰川公路 777 号宝钢股份[-1.06% 资金 研报]罗泾厂区内成品仓库中部位置投资建设的宝之云 IDC 三期(1 号楼)项目,定制化数据中心资源约4000个机柜,2015、2016年分期建设交付,合同服务期内,总金额25~26亿元,平均每年收取费用2.5~2.6亿元。

同行订单的增加,也让岳强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大增。

在谈及未来朗尼科IDC发展规划时,岳强对记者表示,公司在横琴自贸区建设的IDC数据中心是横琴自贸区内唯一一家IDC数据中心,该项目审批工作已经完成,计划春节后动工,首期建成2000组IDC数据机柜,预计到2018年,横琴 IDC数据机柜将达到10000组

同时公司也开始在重庆、长沙、贵州选址,建设新的数据机房。

岳强指出,未来朗尼科IDC收入主要来源于机柜基础设施出租、运维服务及收购部分云计算和云服务企业三个方面,将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0%-70%.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IDC已经获得资本市场青睐。

中国大的电信中立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VNET)2014年底定增获得金山软件[0.00%]、小米和淡马锡三家企业共2.96亿美元投资。

宝信软件今年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8亿元,将用于宝之云IDC三期项目。随后,宝信软件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此次认购IDC三期项目中,包括海通证券[-1.55% 资金 研报]股份有限公司、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等22家机构均给出了有力报价。

此外,新海宜[-1.08% 资金 研报](002089.SZ)在今年10月份定增10亿元,其中4.05亿元用于云数据中心扩建项目建设。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从目前资本市场对IDC的热捧程度来看,未来朗尼科如在资本市场推出珠海IDC项目,或将获得机构热捧。

IDC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