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5日报道:11月5日,2015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峰会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等单位承办,是国内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一大行业盛会。会议将由上午的主论坛和下午的五个分论坛构成,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天蝎整机柜、新型服务器、模块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网络、行业数据中心技术发展与运维。

ODCC数据中心工作组组长、腾讯IDC技术发展中心总监 朱华

ODCC数据中心工作组组长、腾讯IDC技术发展中心总监朱华作ODCC成果公布:

各位新朋友、老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数据中心工作组的。今天我在这里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咱们数据中心工作组大体的情况。

数据中心这个行业,我们在今年上半年大体上做了一个简单的估计,这个估计大概在2017年的时候,它的产值可以达到1000亿,这个数字等会我会在最后一页有一个小小的验证。为什么成立这个数据中心工作组,我们先讲一下,咱们的数据中心工作组在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的平台下,是以用户发起。用户是哪些?BAT三家,运营商,这些用户,有一句话,一切以用户价值为目标,以围绕用户的价值,共同推进整个行业快速健康的发展。数据中心工作组这边分了四个项目组,第一个是微模块项目组,项目经理是张海涛,第二个是预模块,项目经理是李孝众,第三个是电力模块项目组,项目经理是陈炎昌,前三个成果汇报都会在今天下午的分论坛,还有一个项目组叫监控模块项目组,这个模块我们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相关工作,可能会在明年的上半年这个成果跟大家见面。总体来说分了这四个项目组,我们还从英特尔聘请了一个总工,叫张敬,作为我们整个技术架构的总把关。

整个数据中心的工作,主要是通过模块化手段,把所有的技术、需求、场景模块化,达到一个数据中心产品化的目的。总体我们列了一个框架,最上面是整体的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总体规划设计要求,下面是基础设施自动化运维技术规范,右边是微模块,为什么标红,这个是我们已经有成果的,即将进入发布的过程。再右边是预制模块化,这个也是标红,也是我们即将发布的。标绿色的,有电力模块和基础设施监控技术规范,这两个已经启动了,成果在下午会有展示。制冷模块,后备电源模块,还有建筑模块,这是一揽子,甚至我们今年明年还会有很重要的任务,这个重要任务是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数据中心选址规范的白皮书,这个白皮书从BAT三家自己所有的用户实际的应用场景,他的要求,会归纳出来的一个切实可行可落地的数据中心选址的指引,希望大家在座各位,以后在你们企业里,你们需要去选址,拿着这个白皮书作为一个参考,能达到一个借助这样一个平台之上的成就。数据中心工作组就是要通过这种模块化的手段,通过最佳实践,从应用场景出发,我们先做研发,先做落实和实践,然后归纳总结,来形成规范体系、标准体系,以此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来推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手段就是模块化,快速产业化。

在去年一年,我们的预模块走在比较前面,2014年的保有量是500套,2015年根据我们的不完整统计,因为我们的统计仅限于几家大的生产商,覆盖率是不完全的,这样统计出来的,在2015年微模块的套数保有量已经是1100套,这大概会达到20亿甚至15亿之间的产值。预模块、电力模块,是最佳实践总结,BAT三家是先行的,和我们运营商一起是先行的。最终推出来的成熟的产品、标准大家尽管放心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1 11:11:20
机房建设 十年携手ODCC开放数据中心!浪潮信息发布OpenBMC和OTII最新技术成果
开放计算作为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持续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推进数据中心领先技术应用普惠化,助力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0-09-27 16:29:05
国内资讯 浪潮沈荣:需求引领开放,开放走向未来
浪潮相信未来一定是开放合作的,作为服务器领先的厂商,浪潮希望不断走在行业前列,让更多的客户受益,共同推动产业的进步。 <详情>
2019-01-28 14:36:11
云资讯 贵州省市州级政府开放数据今年将全部“上云”
新华社贵阳1月27日电 2019年,贵州省级政府部门和市州政府开放数据将全部接入“云上贵州”,完善政务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机制,打造全省统一的政府数据共享交换体系。 <详情>
2018-10-18 13:27:08
国内资讯 现场直播|光迅科技数据与接入产品业务部市场经理张玓:下一代光互联技术及其在开放数据中心的应用
我们为什么比较注重硅光,短距到长距都有相应的需求,我们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做了各种各样的要求,包括挑战一些更高的调制速率,硅光芯片实际上是业界的难题,没 <详情>
2017-08-25 17:16:42
国内资讯 张玓:开放的数据中心,开放的光模块
张玓在ODCC大会上就数据中心的光模块及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流量的快速增长推动了数据中心的演进和升级,为光模块行业带来巨大的机遇。数据中心合理规定了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