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5日报道:11月5日,2015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峰会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等单位承办,是国内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一大行业盛会。会议将由上午的主论坛和下午的五个分论坛构成,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天蝎整机柜、新型服务器、模块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网络、行业数据中心技术发展与运维。

ODCC服务器中国组组长、百度高级技术经理 张家军

ODCC服务器中国组组长、百度高级技术经理张家军作ODCC成果公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百度的张家军。

上个月跟Facebook有过一次交流,他们的负责人说,OCP用了四年时间,从几十个人,再看这个时候他有一两千人,去年我们刚成立的时候是两百多人,用了一年时间今年是两千多人,这重新说明了什么问题,咱们中国人多。

言归正传,当我们做一些技术的标杆或者做一些技术创新的时候,通常大家都会有些情结,光我们自己说好不行,我们得让别人说我们好,光中国人说好不行,得外国人说好。美国在这个领域做得非常领先。说一个案例,有幸百度邀请一些专家加入百度共同推动技术创新的发展,其中有一位家就是OCP早期的创始人之一,来到我们数据中心看到我们大规模整机柜的交付,他的评价是什么呢,他说家军,我非常希望能把你们做的整机柜推荐到美国去,让美国的同行也能够用上这个产品和这个设置。我相信有这样评价,能够证明天蝎整机柜服务器的设计是能带动行业领先的水平,而我们用事实给大家做了一份答卷,在过去的这一年,大家看上面这个图,服务器工作组在天蝎整机柜部署规模上超过了过去三年的总和,我们从2012年到2014年,三年累计部署的总量大概在2500个机柜左右,去年一年我们达到了3000个机柜,整机柜在2015年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快速成长的一年。同时我们累计部署的5500个整机柜,从规模效应、成本效应、节电以及环保的角度来讲,都为行业为用户为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在效率方面也有了显著的提升,在基础方面,前面主席的演讲提到,我们有行业标准推动,在服务器工作组这边,我们有两项行业标准送审稿,也就是刚才朱华讲到的,很快将发布落地。同样我们还有四份征求意见稿,预计在接下来一年当中会陆续走进审批和发布落实的流程。

回顾这一年,我是想用三个词来总结服务器工作组的工作,第一个是规模,第二个是收益,第三个是产品。先说规模,刚才提到的这一年整机柜整个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单是在百度这边,我们到下半年的时候总体部署比例已经超过60%,我们用实际证明了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大规模采用的产品创新。第二个跟规模相关的,通过跟行业更多的互动,我们发现不只是BAT,以前大家讲天蝎整机柜服务器就是BAT、移动、电信在搞的,今天我们也非常高兴看到不只是BAT、运营商,我们有政府、HPC行业,我们也希望将来会有更多行业的客户来用这个东西。前一段时间在另外一个技术峰会上,我跟一些做整体解决方案的同行沟通,他们说他们正在用天蝎整机柜构建一些面向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其实这是我们所不知道的,我们相信推出这个行业标准为更多的客户所用,确实是非常有价值的。第二点是收益,我们这么大规模的部署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收益,大家看下面这两个图,左边这个图是我们百度自己的一个数据中心,这个就是建成,很多人难以想象建成的数据中心怎么空荡荡的,对,我们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来部署。实现了这个过程,数据中心为整机柜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传统的数据中心在整个设计里面不会考虑整个交付的环节,每个通道应该怎么做,每个门,每个电机,高度应该怎么设计,承重怎么设计等,所有的这些环节都是需要数据中心和机柜无缝对接,才能做到快速大规模部署。通过这样的快速高效的大规模部署,我们带来的收益有10%到20%的TCO的收益,我们看到有10倍交付效率提升。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我第一次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从2012年的部署到今天,我们正好做了三年,大家知道通常IT设备用三年,我们看到故障率让我们自己感觉非常吃惊,一开始大家对于自己搞创新设计,自己定标准,这个到底靠不靠谱,我们自己也是走的如履薄冰,但是今天我们用实际数据说,这个还是挺靠谱的。故障率比我们同期的服务器标准有接近40%的降低。最后是运维管理方面,通过标准化设计和RMC,提升运维管理效率。最后一点是产品,其实在2015年,我们服务器在ODCC这个新的平台上取得新的进展,现在我们不仅在整机柜上做了一些演进,有了2.5的产品,有了3.0的愿景,同时我们也推了天蝎多节点服务器。还有冷存储服务器,在今天下午的分论坛当中会有很多精彩的内容,在这里不详细赘述。最核心的一点,2015年服务器工作组在产品这方面我们走出了产品多元化。

再看一下未来,2016年以后会是什么样,现在大家凡事都喜欢加一个Plus,我对服务器的愿景,首先是Roadmap,一路走来,我们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一开始下面这个图,我们做了1.0结构创新,2.0标准化,3.0架构创新,其实就是把供电、散热这些共享模块、基础模块资源化。天蝎不只是整机柜服务器,今年我们做了产品的多元化,我们还会做得更多,要做成天蝎X,有更多的产品和方案,供更多的行业和客户选择。第三点,在未来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服务器工作组会致力于推动两个转变,第一个是生态,这个在下午分论坛里会和大家详细分享。我认为这个生态包括行业生态和用户生态,这对我们的发展都具有非常大的意义。今天大家会看到,我们有一些新的朋友加入天蝎,他们也会有发布,发布他们的Open Power等。超级巨大的应用场景会出现,天蝎将不只是服务器,会包括计算、存储、I/O、管理、运维、自动化。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服务器工作组的每一个成员,我不能把他们每个人的名字都写在上面,但是非常感谢他们在幕后做了非常辛苦的大量的工作,感谢兄弟们,有你们的努力我们才有今天的成果。更多的精彩,希望大家到309A、309B参加下午分论坛,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1 11:11:20
机房建设 十年携手ODCC开放数据中心!浪潮信息发布OpenBMC和OTII最新技术成果
开放计算作为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持续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推进数据中心领先技术应用普惠化,助力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0-09-27 16:29:05
国内资讯 浪潮沈荣:需求引领开放,开放走向未来
浪潮相信未来一定是开放合作的,作为服务器领先的厂商,浪潮希望不断走在行业前列,让更多的客户受益,共同推动产业的进步。 <详情>
2019-01-28 14:36:11
云资讯 贵州省市州级政府开放数据今年将全部“上云”
新华社贵阳1月27日电 2019年,贵州省级政府部门和市州政府开放数据将全部接入“云上贵州”,完善政务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机制,打造全省统一的政府数据共享交换体系。 <详情>
2018-10-18 13:27:08
国内资讯 现场直播|光迅科技数据与接入产品业务部市场经理张玓:下一代光互联技术及其在开放数据中心的应用
我们为什么比较注重硅光,短距到长距都有相应的需求,我们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做了各种各样的要求,包括挑战一些更高的调制速率,硅光芯片实际上是业界的难题,没 <详情>
2017-08-25 17:16:42
国内资讯 张玓:开放的数据中心,开放的光模块
张玓在ODCC大会上就数据中心的光模块及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流量的快速增长推动了数据中心的演进和升级,为光模块行业带来巨大的机遇。数据中心合理规定了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