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1日报道,一个网络域名价值上千万元,能搜索直达公司主页的关键词,更是价值1亿美金。合肥一网络公司信口开河,引诱手中持有域名、关键词的收藏者,谎称帮第三方公司高价代购。就是这样漏洞百出的谎言,竟成功骗得全国20多名受害者上钩,涉案超千万元。11月20日,记者从合肥包河经侦大队获悉,该队成功破获一起系列关键词、域名诈骗案件。

谎称域名可卖1800万 先交15万元升级

包先生是四川人,2010年,他购买了网络域名“羌医药”,之后一直接到全国各地网络公司电话,称愿意高价收购其域名。“既然这么受欢迎,不如再等等,兴许还能再涨涨价呢?”包先生就没有理睬那些公司。

直到2013年,包先生接到合肥梧桐网络公司业务员钟某的电话,称有买家特别想收购其注册的“羌医药”域名,希望他能来合肥当面洽谈,对方给出的报价是1800万元,这个天文数字砸得包先生半天缓不过神来,他同意了。

包先生来到梧桐公司后,对方详细向他介绍了很多关键词、域名的重要性和以此带来的巨大收益,重点强调了买方的强烈购买意愿,并向其出示了一份第三方购买协议和转账凭证。不过在最后,该公司提出了一个条件,要求包先生将“羌医药”域名升级为4G,升级费用15万元。

此时,包先生已经有些疑惑,但该公司工作人员王某、钟某不断游说,还拿出客户的订购书给他看,包先生这才放下戒备,将身上仅有的5000元现金全部交了出来,并在回家之后七拼八凑又先后交了3.5万元给梧桐公司。交了4万元后,包先生再也联系不上梧桐公司了。

全国诈骗20多人 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包先生报警后,包河经侦大队立即介入调查此案。经调查,这家所谓的梧桐公司,其实是2012年6月才注册的,之前一直没有执照。该公司经营范围是计算机软件、手机软件订制开发等。然而,该公司实际从事的却是假装帮第三方公司,找域名、关键词持有人高价收购,引诱对方上钩实施诈骗。其具体模式是业务员在“宜搜”等关键词平台上,取得关键词持有人联系方式,与关键词持有人联系,谎称有第三方买家想通过梧桐公司购买其手中持有的关键词,并向其出示或发送一些证据,主要有第三方买家支付给梧桐公司的转账凭证,即第三方买家购买关键词的定金,以及第三方购买协议等。经民警调查后发现,这些转账凭证和购买协议实际上并不存在,全部都是业务员伪造出来的。

骗取受害人同意后,该公司一般会告诉他们,要想最终完成交易,需要将手中的关键词在梧桐公司做一个产品。在业务员虚构的事实及美景诱惑下,受害人往往会轻易与其签订合同,并交纳巨额的合同款。该公司收到合同款后,就玩起失踪。

据警方介绍,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全国已有20多人被骗,涉案金额上千万元。目前警方已刑拘2名主要责任人,部分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相关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